济南逾2万人参加公务员招考 为残疾人考生专设3个考场

2016-04-24 08:06:00 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 崔健 王晓菲

济南逾2万人参加公务员招考 为残疾人考生专设3个考场

  今年,山东省首次面向残疾人定向招录公务员。济南考区共有63名残疾人考生,市人事考试中心在济南市滨河小学考点设置了3个残疾人考场,并开设了无障碍通道。在首场考试开考前,为了让残疾人考生安心、顺利地参加考试,滨河小学考点专门允许他们提前进入考点等候,让这些特殊考生感受到了温暖。

  23日,一年一度的多省公务员招考进行笔试,全国超过300万人同日赴考。其中,我市计划招录公务员490名,报考人数超过2万人。

  联考省份创新高

  近年来,多地公务员“省考”笔试安排在同一天进行,多地“联考”同日却并非“同卷”,试卷中有相同题目,也有不同题目。选择同日笔试,主要是为了防止“考霸”型考生跨省重复考试,浪费考试资源。

  据中公教育研究与辅导专家卢静斐介绍,与往年相比,今年选择在同一天考试的省份(含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有25个,创下了历史新高。不仅如此,随着招考省份的扩大,招录人数也相应扩大,相比去年的9万人,今年增加了5万人;而报名人数也比去年多了140.6万人,进入考场进行厮杀的考生超过300万人。

  独立命题难度高

  “今年山东省考试仍然是单独命题,整体难度与往年相比略有提升且难于其他省份。”中公教育研究与辅导专家杨颖表示,行测考试中材料部分的题量为四篇材料20小题,材料类型依然以文字、表格、柱形图、折线图几种常见图形为主。“需要特别注意的是,材料所给概念要清楚,如研究生包括博士和硕士,否则应答时毫无头绪。”

  今年的行测考试中还出现了新题型,图形推理部分首次出现了截面图。逻辑判断的必然性部分依然保持着山东特色,再次对三段论进行了考查。可能性部分在重点考查削弱型之外,出现了评价型中的争论焦点型的新题型。令考生们意外的是,今年常识部分中没有出现时政题的“身影”,而是以科技人文为主,让考生们直呼“不适应”。

  重点考察问题处理能力

  今年,山东申论A卷的主题聚焦“网络治理”,选取贴近生活的材料,倡导网络文明,提出执法在网络自由中的重要性,积极引导青年人成为网络自由文明的执行者及维护者。首先给出的材料为2015年3月李克强总理提出的“互联网+”。中公教育专家王利平对此给出了自己的看法,“申论以‘互联网+’在国家层面的提出作为材料,是紧随国家政策的表现。”

  此外,申论考试依然采取四题模式,题型分别为对策、对策、贯彻、作文,在维持题量平稳的前提下重点考察了考生在对策题型方面的能力,较2015年是一个很重要的改变。“两次考查对策题目在以往试题中并不多见,可以看出山东公务员考试紧跟公考发展趋势,注重考查考生在面对问题时的处理能力,这也是对当代年轻人提出的一个要求与挑战。”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污水排进黄河污染!平阴水务局长:将彻底治理

    628-(1).jpg

    济南城区九成的供水都来自于黄河,因此黄河的水质关系到大多数济南人。2015年和2016年济南市环保局曾经两次给平阴县政府发函,要求对锦水河水质超标问题进行整治。”  此外,朱云生表示:下一步由水务局和榆山街道组成专门的队伍,建立长效机制,这样才能维护锦水河的...[详细]

    04-25 09-04齐鲁壹点
  • 天下第一泉直饮点昨起停止供水

    1434612581512.jpg

    24日,济南天下第一泉景区管理中心贴出通知称:由于近期缺少有效降雨,保泉压力较大,已无法满足供水条件。自24日起景区各取水点(直饮点)暂停开放,等条件具备后将及时开放。但现场打水的人不少,大家宁可喝泉池里的泉水也不愿放弃取水。[详细]

    04-25 08-04齐鲁壹点
  • 泉城公益小天使黑虎泉边倡保泉

    20160424065729266.png

    今天,市旅游局泉城导游义工与济南市快乐一家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共同组织带领40余名公益小天使走进黑虎泉景区,听导游义工讲解泉水文化,体会泉城济南深厚的文化底蕴,在探秘泉文化的同时,向市民、游客宣传绿色环保、爱泉护泉。[详细]

    04-24 08-04舜网-济南日报
  • 读书点亮人生 历城教育评出推动读书十大人物

    积极营造学校阅读氛围的赵学东、读写结合笔耕不辍的郭光明……10位“推动读书人物”通过大屏幕闪现的视频短片和现场访谈讲述着他们的读书故事,培育弘扬“读书点亮人生”的正能量。4月22日上午,济南市历城区教育系统“第二届推动读书十大人物(家庭)”在历城一中音...[详细]

    04-24 21-04大众网
  • 倡读书之风,历城区启动“家庭书房”工程

    大众网记者今天从历城区教育局获悉,为促进全民读书,进一步提升全区家庭教育水平及师生素养,该局决定在世界读书日之际,启动历城区“建设家庭书房 阅读点亮梦想”师生家庭读书活动。 [详细]

    04-24 21-04大众网
  • 济南第二季电视问政结束,下周“回头看”

    3139900464825666462_副本.jpg

    今天,备受市民关注的济南第二季直播电视问政节目结束,在6周的时间里,济南市各县(市)区、高新区的相关负责人在项目建设、招商引资、棚改旧改(征地拆迁)、治霾、治堵、脱贫等工作部署落实方面与市民进行了交流,并对市民提出的问题认真抓好整改,限期办结,对发现...[详细]

    04-24 18-04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