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济南城轨R线M线绕晕了?就这8条!看哪条过你家

2016-04-27 08:56: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分享到

  被济南城轨R线M线绕晕了?就这8条!看哪条过你家

  A,环线沿线经过纬十二路、卧龙路、旅游路、CBD南北中轴线、花园路、历山路、标山南路、黄岗路,均为地下线。

  B,R3线、环线、M1线、M3线4条线路都穿过CBD片区。

  C,R3线将北延至遥墙机场,CBD区域内设奥体中心西、礼耕路、龙奥、丁家庄站。东边设置唐冶和唐冶南站。

  D,M1线串联了济南西站、济南新东站,对重要交通枢纽的人流客流做了有效的分流。

  E,M2线向北跨过黄河,黄河以北设置了黄河北、鹊山、老屯三个站点。

  

  R线、M线为啥要这样规划?线路为啥经过他家,不过我家呢?有了快线和普线,为啥还要规划环线?目前的线网结构对于交通和城市格局的发展,有啥带动作用?……带着广大市民关注的热点问题,近日,记者做了深入了解。

  环线覆盖四个方向,与放射支线都有相交

  业内有关负责人说,此次建设规划分为快线(R线)和普线(M线)两个功能层次,完整覆盖“一城两区”,增加居民出行的可达性和便捷性。快线包括R1、R2、R3共3条线,支撑带型城市空间骨架;普线包括M1~M4、环线,形成覆盖中心城的骨干网。

  跟R、M线不同,环线的规划让不少人感到眼前一亮。线路途经天桥区、市中区、历下区,沿线经过纬十二路、卧龙路、旅游路、CBD南北中轴线、花园路、历山路、标山南路、黄岗路,长度36.5公里,均为地下线,共设站29座,其中换乘车站11座。

  有关负责人说,环线的建设会与其他的放射支线都有相交,更利于换乘。11个换乘站覆盖了济南的东、南、西、北四个方向的线路,更好地方便周边的市民来中心城区。“通过环线的设计,周边的人来中心城区时,都是环绕着外围走,不用一窝蜂地挤到中心城来,这也缓解了中心城区的拥堵。”该负责人说,中心城区还有古城区的风貌带,这样环绕着外围走,也是为了对古城的保护。

  与此同时,环线串联西部商埠区、南部居住区、中央商务区、洪楼片区、北湖新区等主要客流集散点,也极大解决沿线交通问题。

  M3线站点最多,M1线沿CBD中轴运行

  为了支持济南中央商务区的建设,R3线、环线、M1线、M3线4条线路都穿过CBD片区。该负责人说,M1线原工业南路段向南移,改成沿CBD中轴运行。原来的站点是在CBD的北侧,为更好地支持带动CBD的建设,此次在CBD范围内设茂岭山路站、华阳路站、绸带公园站与礼耕路站,这样的带动和辐射能力将会随之加强。其中,绸带公园站与礼耕路站为换乘站,分别与环线、R3线交会。

  M3线为站点最多的一条,共设站32座。M3线途经CBD的站点为燕山立交桥西、浆水泉路、洪山路、历下广场和奥体中心西、奥体中心东站,其中,历下广场与奥体西路站为换乘站,分别与环线、R3线交会。

  该负责人说,R3线将北延至遥墙机场,CBD区域内设奥体中心西、礼耕路、龙奥、丁家庄站,其中,礼耕路与奥体中心站为换乘站,分别与M1线、M3线交会。

  总长36.5公里的环线,在原来的基础上,增加了城区站点,该路线在CBD范围内设工业南、绸带公园、历下广场、牧牛山公园站,其中,绸带公园与历下广场站为换乘站,分别与M1、M3线交会。

  M线撑起交通主干网,统筹东西城区发展

  “M线的走向和站点设置,考虑了济南城市格局的发展。”该负责人说,M1、M2、M3线撑起十字发展轴,统筹了东西城区的发展,极大缓解了交通压力。

  M3线是一条东西向骨干线,支撑了主城区重要的东西发展轴。起点为小高庄站,终点董家镇站,经槐荫区、市中区、历下区和历城区。沿途经过青岛路、顺安路、经十路、唐冶中路;长度为43.2公里。在这一轮的轨交线路当中,M3线为站点最多的一条,共设站32座。

  “济南是东西狭长的带状布局,东西向的交通压力是非常大的,M3线的设置很大程度上缓解了这个难题。”该负责人说,M3线东侧唐冶南站、唐冶站两个站点的设置,对唐冶新区的发展也是极大的带动,未来这个片区的居住人口将达到比较大的规模,交通出行尤其是跟中心城区的联系尤其重要。

  此外,M1线呈“L”型,也是是沿城市最重要的东西向发展轴而规划的。M1线途经经一路、明湖西路、大明湖路、山大南路、CBD中轴线、礼耕路、凤凰路、济南新东站前街,新增长度约29.9公里,全部为地下线,设站24座,其中包括9座换乘站。

  “M1线串联了济南西站、济南新东站,对重要交通枢纽的人流客流做了有效的分流。”该负责人说,此外,M1线还途经济南的老城区、CBD核心区等,也是对交通压力的缓解。

  除了横贯东西城区的线路外,M2线为南北骨干线,支撑了主城区内重要的南北发展轴。起点南康站,终点老屯站,经市中区、天桥区。沿途经过S103省道、英雄山路、纬二路、济洛路、G309。长度约26.6公里,全部为地下线。

  “M2线南部段,是大型居住社区聚集的地方,站点的设置极大方便了这些人群的出行。”该负责人说,M2线向北跨过黄河,黄河以北设置了黄河北、鹊山、老屯三个站点,这也是济南北跨发展重要的推动。与此同时,济南向北“携河发展”正在申报建设黄河新区,轨道交通的建设,对于新区的发展也有积极的带动。

  禁止注浆工艺,避免影响地下水质

  泉水保护是济南的轨道交通建设中至关重要的因素。为了做好保泉,M3的敷设方式做了调整。M3线起点小高庄站,终点董家镇站,经槐荫区、市中区、历下区和历城区;沿途经过青岛路、顺安路、经十路、唐冶中路,原规划为全部地下线。环评介入之后,经过专家的论证,认为将八一立交桥至山大路之间的路段改为地上线,对泉水影响更小,因此做了改变。

  该负责人说,在济南的轨道交通修建过程中,如何避免对泉水造成影响是头等大事。为了防止对泉水产生影响,环评也给出了解决方案。其中,工程建设过程中,尽量采取不降水的措施进行施工。工程建设中,避免因工程建设对基岩结构造成破坏,尽量采取盾构施工。在趵突泉泉域保护区,避免采取爆破的方式施工,减小对基岩结构的破坏,尽量不影响原始径流、排泄方式。在白泉泉域保护区,采用非高压注浆工法,避免破坏原有径流、排泄方式,而对泉水造成影响。

  在距离泉水较近的路段,工程建设施工过程中,还有可能对泉水水质造成影响。对此,环评建议采用环保材料,禁止采用注浆工艺,避免影响地下水水质。  

  R1线北延非遗园,重点支持片区发展

  R2线本轮新增项目为西延段,起点王府庄站,终点闫千户站,经槐荫区。沿途经刘长山路延长线、腊山北路、张庄路,长度约9.7公里,均为地下线。

  R2线闫千户站(含闫千户站)以东段线路为第一轮建设规划项目,在本轮中将与M1线拆解,并进行调整。调整项目走向:起点闫千户站,终点彭家庄站,经槐荫区、天桥区、历城区。规划实现后,R2线一期全线长36.5公里,设站17座。R2线一期串联腊山片区、济南站及东部新城,是缓解济南东西向交通压力、支撑带状城市空间拓展的轨道交通骨干线路。

  R1线起点演马庄西站,终点非遗园站,经槐荫区,全长2.6公里,均为地下线。R1线连接了济南西站,是重点支持非遗园地区的发展建设、提升片区可达性的必要条件。

  R3线北延将至遥墙机场站,主要沿机场路敷设。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喻雯)

  编辑:hx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洪来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去年空气优良天数141天 气质连续三年全国“三甲”

    1.jpg

    有权威媒体对36个直辖市、省会城市及计划单列市2013年到2015年空气优良天数的平均值作了排名。有权威媒体对36个直辖市、省会城市及计划单列市2013年到2015年空气优良天数平均值作了排名▼[详细]

    04-28 11-04生活日报
  • 济南烧烤文化为啥二十余年不降温?缺乏夜生活!

    153012ejw8jzwcmmmm3m85.jpg

    尽管济南烧烤在环保方面的弊端一直为人诟病,其卫生性也无法让人放心,但每到夏天,街头的烧烤摊依然是人满为患。随着近几年传媒的发展,烧烤已然被塑造成了济南的名片,这影响了很多或许对烧烤本不感兴趣的济南人。[详细]

    04-27 09-04齐鲁壹点
  • 车位不租业主怒堵车库门!“只卖不租”违法

    1461714633228.jpg

    近来因小区内车位“只卖不租”问题而引发业主与产权单位纠纷的情况时有发生。对于业主堵路的原因,该居民称,是由于近期小区物业对车位“只卖不租”,引起了部分业主的不满。[详细]

    04-27 09-04齐鲁壹点
  • 揭秘驻济高校大学生“替课族” 替人喊到几十元进腰包

    替人在课上喊一次“到”就能轻松赚到几十元甚至上百元,在不少驻济高校,有偿替人上课已经成了不少在校大学生的“兼职”,“生意”好的学生甚至能月入近千元。武汉体育学院的老师每节课后,拍摄教室同学合影,课后将照片上交给辅导员“数脸”,揪出逃课学生。[详细]

    04-28 11-04济南日报
  • 济南:今年中考各高中学校招收“全科特长生”

    27日,市教育局发布了《2016年济南市普通高中学校招收特长生工作意见》。一业内人士表示,中考后进行全科特长生测试,利于考生备战中考,但报名的考生人数或比中考前多,全科特长生的竞争将更加激烈。[详细]

    04-28 10-04济南时报
  • 济南通报7起违反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刘春喜公款旅游

    今天(27日)上午,在市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大会上,市纪委通报了近期查处的7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历城区唐王镇纸坊办事处党总支书记张爱勇公款旅游、大办喜庆、违规使用公车等问题。[详细]

    04-28 09-04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