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丘关停所有煤矿 万余名工人转型再就业、自主创业

2016-05-24 09:18: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蒋龙龙

  不少求职者当场签订就业意向。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见习记者张永宽摄

  不少求职者当场签订就业意向。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见习记者张永宽摄

  章丘市成为全国首个关停煤矿产业的县市后,上万名煤矿工人转岗待安置,经过企业和政府多批安置,目前仍有部分职工待岗择业。为了解决待岗工人再就业问题,章丘市近日举行了煤炭产业转型职工就业专场招聘会,1400多人现场达成就业意向。

  一个企业就有3500人

  自谋职业自主创业

  章丘是产煤大市,产业顶峰时期有200多个煤矿,至少600眼矿井,年产量350万吨。今年4月,章丘市境内的所有煤矿全部关停,成为全国首个关停煤矿业的县市。

  全部关停煤矿面临的最大难题就在于企业员工的安置。章丘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其中,埠村煤矿5000多名工人、李福煤矿1000多工人需要安置,章丘市属的东风集团等煤矿还有6000多名工人需要安置。“埠村煤矿、李福煤矿主要由企业自行安置,章丘市主要起配合和服务的工作。”对章丘市来说,压力最大的是市属东风集团等煤矿工人的安置。

  据章丘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安置工人首先面临的是资金问题,“当时,东风集团等企业的经营已经很困难了,根本拿不出钱来安置工人。”章丘市政府担保贷款2.9亿元,先行解决安排职工安置费用。

  据章丘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解决上万名职工再就业问题,章丘市细化了职工安置分流方案,把企业转型和人员分流捆绑在一起,通过转岗就业、搭建就业招聘平台、货币化补偿等方式解决职工再就业。

  以东风集团来说,“由于企业还在,有几百个人留守,企业未来将转型。”还有3500多人拿到安置金后自谋职业、自主创业。章丘市还积极推进帮扶有自主创业意愿的职工,愿意为其提供创业补贴、贴息贷款等。

  章丘市人社局就业办公室负责人介绍,已就业职工绝大多数都不再做煤炭行业,转行后主要从事服务业。“章丘市服务业发展很快,用工量大。煤矿职工主要流向商场、超市、家政公司等服务性企业。自主创业的职工也大多从事服务行业,像外包服务,不少选择自主创业的职工都在做这一行。”

  上述负责人介绍,目前章丘市一共为煤矿职工举办了20多场招聘会,很多章丘市属煤企职工通过招聘会找到了工作。到2015年底,章丘市尚有部分职工还未找到工作。

  工资没以前高

  有人抹不开面子

  近日,章丘市人社局就业办在百脉泉广场组织了专门面向煤矿待岗职工的招聘会。当天有162家企业到场,提供了6200余个就业岗位,涵盖机械加工、经营管理、家政服务、计算机互联网、销售等适合煤炭产业职工就业的各个行业。同时,还有14家就业创业培训服务机构征集待岗职工就业意愿,免费提供就业、创业培训。

  招聘会现场每一家企业的招聘点都有工人前来咨询,用人单位耐心介绍岗位情况,确定了就业意向的工人则在填写个人信息和就业协议。章丘市劳动就业办公室负责人介绍,招聘会提供的岗位比较适合煤炭工人。“一上午就有1200多名工人签了就业意向书。”

  记者注意到,同年轻人相比,一些年龄较大的中年工人则到处转悠,找不到相互合意的用人单位。记者同几位老工人交谈了解到,除了学历达不到要求,还有一些老工人就业观念没有转变过来。在煤矿干了15年的郭师傅称,他在煤矿上班时每月能拿到5000元,“今天来这里招聘,企业给的工资都不高,扣掉五险每月才2500多元,实在很难接受,要是能拿到3500元以上我就签。”

  招聘方一位工作人员说:“像护工、保洁这样的工作,这些煤矿工人都做得了,也没学历和年龄要求,但一些工人就业观念一时转变不过来,不想干。一是工资没以前高,心理落差太大,他们不愿接受;二是他们觉得护工这种伺候人的活儿没面子。”

  对就业困难职工摸底

  建立信息库

  据章丘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天到场参加求职的人员约4700人次,达成就业意向1410人,有300多名煤炭下岗职工留下求职信息,230人填写了就业培训需求表,对电工、焊工、数控车工、育婴等专业的培训需求比较明显。

  为帮助剩下的职工再就业,章丘市还推出了一系列援助政策,其中包括社保补贴、岗位补贴、创业补贴、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创业贴息贷款等。

  章丘市劳动就业办公室张主任说,章丘市已经对就业困难职工进行了详细调查摸底,建立了下岗职工安置人员信息库,安排专门科室和人员进行跟踪服务,随时掌握下岗人员的就业创业意愿。“章丘市还设置了专门的就业咨询区,为职工就业、创业、技能培训、五险一金、维权等疑难问题提供解答。”

  章丘市人社局一位工作人员介绍:“目前还没有找到工作的求职者,除了自身要求比较高,就是技能达不到用人单位的岗位要求。”如果工人找的工作不满意,章丘市继续免费为工人换工作提供各种帮助。技能达不到要求的,章丘市指定了14家定点就业技能培训机构,免费为工人提供有针对性的就业技能培训。求职者可以在技能培训登记册上填写自己的相关信息和培训意愿,章丘市人社局将安排他们参加免费的技能培训。“这是按照求职者意愿和岗位要求进行的‘订单式’培训,是精准的一对一帮扶形式。”

  章丘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对于身体原因找不到工作的职工,人社局还将通过公益性岗位吸纳他们就业。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见习记者 张永宽 记者 蒋龙龙)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章丘关停所有煤矿 万余名工人转型再就业、自主创业

    30522157.jpg

    为帮助剩下的职工再就业,章丘市还推出了一系列援助政策,其中包括社保补贴、岗位补贴、创业补贴、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创业贴息贷款等。”  章丘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对于身体原因找不到工作的职工,人社局还将通过公益性岗位吸纳他们就业。[详细]

    05-24 09-05齐鲁晚报
  • 城市“年轻”榜济南排全国第16 “小鲜肉”们留得住

    QQ图片20160524093431.jpg

    济南以76的指数在一二线城市中排名第16,略高于二线城市平均年轻指数74的水平。与济南相比,青岛不仅“年轻指数”较低,新增率(24.37%)、净增率(1.13%)也落后于济南。[详细]

    05-24 09-05齐鲁壹点
  • 济泰高速“细化版”路线走向出炉 快看看离你家近不近?

    1118630960_14606860365821n.jpg

    今天,济南至泰安高速公路工程进行第一次社会稳定风险分析公众参与公示。这一路线全长为56.500km,将布设互通式立交9处(预留1处),其中枢纽立交4处(预留1处),互通式立交设置平均间距7.01km,最大间距16.77km,最小间距3.13km。[详细]

    05-24 09-05济南日报
  • 门缝爬蛆虫!济南城中村内,一枣庄宅男已身亡多日!

    近几日,在济南市后龙窝庄一座六层出租房内,整个楼道弥漫着一股恶臭。于是儿媳妇下楼,就把发现蛆虫的消息告诉了婆婆,婆婆感觉事情可能不妙,一开门,发现一名小伙子已经身亡多日,于是立刻报警。[详细]

    05-24 09-05生活日报
  • 让史志活起来!古代典籍为你展现“鲜活”老济南

    济南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如何将这些文献中“埋藏”的“宝藏”挖掘出来,被更多人了解和充分利用,这是济南市史志办正努力开展的一项重要工作。其中,最让济南史学界和社会上研究济南历史的人群津津乐道的就是道光《济南府志》和道光《济南金石志》两部重要历史方志。[详细]

    05-24 09-05生活日报
  • 济南摩托车电动车事故高发 3年来1216人死于“肉包铁”

    3年来致1216人死亡,平均每天就有1人死于摩托车或电动自行车交通事故。相关研究表明,摩托车安全头盔可降低72%的头部损伤风险和39%的致死风险,电动自行车头盔可降低69%的头部损伤风险和79%的严重脑部损伤风险。[详细]

    05-24 09-05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