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史志活起来!古代典籍为你展现“鲜活”老济南

2016-05-24 09:19:00 来源: 生活日报 作者:

让史志活起来!古代典籍为你展现“鲜活”老济南

  济南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近年来,随着国家对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承的重视,越来越多的人对于泉城的历史文化遗存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古城区、老街老巷、老建筑、老院落、老泉眼……这些都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城市遗存,对于了解济南比较直观,但如果想要深入了解济南的历史和文化内涵,还是得从历史典籍文献中去寻找。而相关文献大都深藏于各大图书馆或藏书家手中,能亲眼看到的人可以说是少之又少。

  如何将这些文献中“埋藏”的“宝藏”挖掘出来,被更多人了解和充分利用,这是济南市史志办正努力开展的一项重要工作。史志办的日常工作就是编修地方志、地方年鉴。而修志对于一座城市来说,是一项连接历史、现实和未来的系统工程,是对历史负责、为现实服务、替子孙探路的光荣而艰巨的事业,有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要做。近年来,济南市史志办一直坚持着正确的工作思路和方向,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令史志界瞩目的成就。

  除了编撰年鉴、修编当前的方志外,济南市史志办还积极推行“开门修志”,根据当前社会的需要,对于历史地方志的整理和重新编辑、修订做了大量工作,推出了一批有分量的史志成果。其中,最让济南史学界和社会上研究济南历史的人群津津乐道的就是道光《济南府志》和道光《济南金石志》两部重要历史方志。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宝马清晨狂飙失控致四人一死两伤 事发和平路山大路路口

    21.jpg

    22日5点多,和平路与山大路路口附近,一辆宝马车撞上护栏接近报废。交警根据我市近五年来涉酒的死亡道路交通事故数据分析,一般城市道路、县乡道路、夜间无路灯照明的道路是涉酒死亡事故的高发道路。在路查酒驾的行动中,民警将对驾驶员登记饮酒酒店,然后进行倒查...[详细]

    05-23 09-05济南时报
  • 济南洪楼夜市夜宵摊成主角 最火摊位夜入万元!

    QQ图片20160523094008.jpg

    5月22日晚上10点多,洪楼夜市开张不久,夜宵摊已经有大批顾客光临。晚上10点到凌晨4点,正是人们熟睡的时刻,但在济南洪楼夜市,这正是大多数夜宵摊的固定出摊时间。花园路与洪家楼西路交会处是整个夜市最中心的位置,也是夜宵摊分布最密集的区域。[详细]

    05-23 09-05齐鲁壹点
  • 济南旅游路合乘车道还没人敢走 车主怕吃罚单绕路走

    QQ图片20160523094351.jpg

    电动车“任性”行驶导致交通事故频发。监管缺乏,电动车自行车难分开走  去年,济南交警在领秀城6号和9号路设置了电动车专用道,将行人、机动车、电动车和自行车区分开,希望提高道路行驶秩序和安全性。[详细]

    05-23 09-05济南时报
  • 章丘关停所有煤矿 万余名工人转型再就业、自主创业

    为帮助剩下的职工再就业,章丘市还推出了一系列援助政策,其中包括社保补贴、岗位补贴、创业补贴、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创业贴息贷款等。”  章丘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对于身体原因找不到工作的职工,人社局还将通过公益性岗位吸纳他们就业。[详细]

    05-24 09-05齐鲁晚报
  • 济南摩托车电动车事故高发 3年来1216人死于“肉包铁”

    3年来致1216人死亡,平均每天就有1人死于摩托车或电动自行车交通事故。相关研究表明,摩托车安全头盔可降低72%的头部损伤风险和39%的致死风险,电动自行车头盔可降低69%的头部损伤风险和79%的严重脑部损伤风险。[详细]

    05-24 09-05济南日报
  • 济南今年实施176个减排项目 省会城市群大气污染突出

    近日,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做好2016年度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工作的通知》。另据了解,在推进畜禽养殖业污染治理方面,今年,济南将力争全年完成65家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小区)粪污储存处理利用设施建设或改造。[详细]

    05-24 09-05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