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济南8年来最凉爽的一年!还没现35℃高温日

2016-06-12 16:41:00 来源: 生活日报 作者: 赵冉

  一场雷雨都落在了济南北边的济阳商河,小长假最后一天市区依然燥热,天气返归凉爽的期盼落空。不过说实话,今年到现在真正热的时候真没几天。

  气象台专家告诉记者,今年是2008年之后热得最晚的一年,至今还没出现35℃以上的高温日。

  8年来最迟高温日

  到了6月,人们会期望夜里听到阵阵滚雷看到划过长空的闪电,醒来后发现地面湿漉漉。但今年进入6月,这一切似乎都还遥远。

  三天的假期一晃而过,最后一天还是没能等来雷雨。其实这段时间,气温一直在小心翼翼地上升。6月5日,也就是上个周日,济南阴云密布,雷雨说下未下,气温却低得出奇,最高温只有23.2℃,之后夏天回击,不动声色地密谋反攻,每天的最高气温一天高过一天,端午假期的前两天最高气温都在32.5℃左右。

  11日,灿烂的太阳在天空中发出炙热的光,中午风向转成了北风,但气温依然没有打退堂鼓。不过,当最高气温定格在32℃时,冲击高温日的企图还是落空了。

  气象台的专家一般把最高气温高于或等于35℃的日子定为高温日,如果气温高于这个数字,人体热量不易散发,汗液不易蒸发,会感觉到非常难受。而入夏以来,济南还没有出现高温日。

  截至目前,济南今年的最高气温是5月30日的33.8℃。根据天气预报,6月17日济南的气温有望达到35℃,如果真是这样,那么6月17日将成为今年第一个高温日。

  从统计数据看,最近十年也就2008年高温日来得比今年迟。时间再放长一点,近30年,除了2008年之外,1999年的高温初日是6月30日,1995年是6月19日,1991年是6月21日,一共就这4年高温日来得比今年还晚。

  6月里高温日最多

  天越来越热,夏季的这三个月其实挺难熬。不过,记者发现如果单纯统计高温日的话,6月竟然是这三个月里的“老大”。

  从1951年到2013年,济南市区35℃以上的高温日共有953天,其中属于4月份的仅有一天,6月份的高温日最多,有409天。

  而从连续高温日来看,根据1951年-2005年的天气资料,持续高温天气主要出现在6-7月。6月份出现次数最多,共14次;7月份出现12次;8月份仅出现过2次。同样,也是6月份取胜。

  “感觉7月和8月要比6月热多了啊,这是为什么呢?”有人会疑问。其实,6月虽然高温日多但“质量”却不见得高。从1951年有气象记录以来,济南排名前十的高温日里,在6月份只有4天,前5名都被7月霸占。也就是说,如果单纯比较数量,6月可能略胜一筹,但比热度的话,7月才是名副其实的“霸主”。

  另外,气温不说明全部问题,气象上反映热的指标很多,其中最重要的一个是“体感温度。”6月很多时候温度比较高,但是湿度较小,人体不感觉到难受,因为人的体表水分被高温所蒸发掉而比较干爽;而到了7月和8月,北方进入雨季,这个时候处于“三伏”,“高温高湿”的气候特征显著,体感温度自然也“水涨船高”。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60余万游客乐享园林假日 南山北水民俗韵味浓

    20160612070347338.jpg

    游客在千佛山体验“画额”习俗。小长假期间,为确保公园景区安全有序运行,给市民游客营造安全舒适的游园环境,我市园林职工全员上岗,奋战一线。市城市园林绿化局林场全力戒备,加强一线定点值守和流动巡护,专业扑火队和景区安保联防联动,确保近郊山林安全。[详细]

    06-12 08-06舜网-济南日报
  • 济南等8市推广使用乙醇汽油 价格和同标号普通汽油相同

    U1563P1T1D8717457F23DT20051228183257.jpg

    近日,《山东省车用乙醇汽油推广使用办法》经修订重新公布,将于7月5日起施行。修订后的办法,新增了德州市为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的市级行政区域,这样,原来的7个区域增加到8个,以期调整能源结构,改善大气环境质量。[详细]

    06-12 08-06舜网-济南日报
  • 济南老街美景入画来

    20160611070734184.png

    近日,专业画家在曲水亭街的潺潺泉水畔作画。随着盛夏的来临,泉城老街泉水的景色也到了一年中最美的时节,一些专业的油画创作者被吸引而来,用手中的画笔将老街美景记录在画布上,传播给更多的观众欣赏。[详细]

    06-12 08-06舜网-济南日报
  • 济南水产市场价销齐涨 大黄花35元/斤创新高

    “好海鲜”的市民不难发现,进入5月份泉城市场的水产品价格再次上扬。大众网记者从市商务局了解到,其中养殖大黄花鱼价格最高时达到70元/公斤,创出近几年市场价格最高。随之而来的水产销量却未受到影响,形成了价格销量齐涨的态势。[详细]

    06-12 16-06大众网
  • 因道路建设 15日起英雄山路西半幅放行

    随着顺河高架南延工程英雄山路主线高架桩基、承台及西半幅道路施工接近尾声,具备施工条件的桥面也已开始了搭架子等前期建设工作。区间:兴济河桥至英雄山立交段,根据现状道路宽度及两侧建筑物拆迁情况,分阶段进行交通组织。[详细]

    06-12 10-06济南日报
  • 济南至昆明年底有望通高铁

    从铁路部门获悉,6月10日沪昆高铁全线实现贯通,预计将在今年底开通运营,其中沪昆高铁贵州西段将于今年8月进行联调联试,预计12月26日开通运营。沪昆高铁年底通车后,可通过有关站点中转与京沪高铁实现对接,这样济南市民就能乘高铁前往昆明了。[详细]

    06-12 10-06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