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华山湖试验开挖,未来或引黄河水

2016-06-20 10:20: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蒋龙龙

  原标题:济南华山湖试验开挖,未来或引黄河水

  17日, 济南市近两年重点打造的华山片区初具规模, 一个小型的华山湖已经成形, 十分精致美丽。 本报记者 周青先 摄

  17日,记者从济南市城市更新局以及华山片区指挥部获悉,华山片区的拆迁面积已经完成了94.6%。华山湖试验段已经开挖,正在进行渗水试验。据规划,华山湖未来的面积将相当于5个大明湖,未来市民可从大明湖乘船直接游览华山湖。华山片区将力争6月底基本完成华山片区的拆迁工作。

  齐鲁晚报记者蒋龙龙

  华山湖3000多亩

  相当于5个大明湖

  17日上午,记者来到正在开发的华山片区,在华山东北侧看到了一处水面。据华山片区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就是已经开挖的华山湖试验段,“目前主要挖了一处湖面,抽取自来水灌到湖里,看看是否会出现渗漏量过大的情况。”

  虽然此处的华山湖面积并不大,但是站在岸边,依然可以感受到元朝赵孟頫《鹊华秋色图》的遗迹所在。据了解,相关部门会根据工程进度继续开挖湖面,加快施工进度。

  根据今年年初的招标公告,华山湖生态修复及功能提升工程规划总面积约253公顷的湖区开挖,开挖深度最深处5米。根据记者测算,湖区的面积大约为3000多亩,几乎相当于5个大明湖这么大。

  据记者了解,华山湖的开发将形成“一湖四山”的景观,将通过恢复华山湖,实现华山“单椒秀泽”的历史自然风貌,华山历史文化公园山水特质,衬托华山、北卧牛山、南卧牛山、驴山的秀美,重现《鹊华秋色图》的美丽景色。

  据片区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华山湖还将打造滨湖道路,将把华山片区建设成为集华山生态湿地、生态景观、住宅社区、商业金融、公共配套为一体的城市综合区。

  继续用自来水不现实

  考虑引入其他水源

  目前,华山湖试验段正在进行试验,用的是自来水。未来随着施工的进行,湖面的扩大,继续用自来水并不现实。未来华山湖的湖水从哪里来呢?

  据了解,华山湖地区的地势较低,原有的地下水会蓄积一定的水量。滨河集团相关工作人员曾介绍,除了地下水源,还考虑引入其他水源来解决华山湖的蓄水问题。目前初步考虑引用黄河水,经过处理后,引入华山湖,不过目前还没最终确定。

  目前由于小清河的水质达不到华山湖的入湖标准,近期暂时不会引入小清河水。随着小清河水质的改善,远期还将利用小清河的水。根据济南市第十三个五年规划,济南市将在“十三五”期间加强保泉工作,提升天下第一泉景区,推进大明湖—小清河连通工程,打造天下第一泉景区与济西湿地、北湖、华山湖、遥墙清荷湿地有机连通的水上观览线路。

  根据规划,济南市民可以坐着游船实现从护城河、大明湖、济西湿地、北湖、华山湖、清荷湿地一站式游览。

  华山片区6月底将

  基本完成拆迁

  据了解,华山片区是济南市重点项目,也是近几年济南市最大的单体拆迁项目。该项目西至二环东路,北至济青高速公路,东南至小清河,规划总面积约14.69平方公里,片区拆迁涉及23个村、2.4万人,需整体拆迁19个村、各类建筑物375.3万平方米(不含村居自建房),片区规划建筑面积1200万平方米。

  记者在华山湖旁看到一栋栋建设中的高楼,据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就是村民的回迁房。据华山街道南小街村书记刘奕君介绍,该村从2014年3月启动拆迁工作,“目前已经完成绝大部分拆迁工作,完成拆迁的居民目前已经拿到安置费,正在外租房居住。”

  据片区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华山片区已拆迁面积355.1万平方米,占总面积的94.6%。”为了给片区的整体开发建设腾出发展空间,早日实现鹊华秋色的盛景,华山片区指挥部将坚持依法拆迁。片区内仍将继续执行统一的拆迁补偿政策。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一位精神病人的20年“囚徒之困” 经济拮据家庭破碎

    7753547086462185252_副本.jpg

    小屋唯一未与外界隔绝的小窗上,密布着加固后的钢筋。同月25日凌晨1时许,贵州铜仁思南县凉水井镇21岁男子杨甯在家中将父母杀死,后持刀杀伤一人。警方通报称,杨甯为突发性精神病人……  在面对这样病情的家人时,很多家庭似乎只能选择囚禁,或者,把他杀死。[详细]

    06-20 09-06济南日报
  • 济南11岁女孩在家中被砍身亡 警方悬赏3-5万元征线索

    14807920781385589540_副本.jpg

    网传6月18日,家住济阳县禧福凤凰城小区的11岁女孩在家中卧室被砍身亡,被发现时脖子上插有一把刀。济阳警方在通告中称,若市民发现嫌疑人或提供有价值线索,帮助警方直接破获案件的,可获3-5万元奖励。[详细]

    06-20 09-06舜网
  • 休渔期对济南影响不大 海鱼少就吃淡水鱼

    1384095262761713090_副本.jpg

    价格上涨, 主要是由于当前市场上的基围虾和大黄花鱼多来自南方地区, 加上运输和人力成本, 价格较高。”  据介绍, 济南居民日常的海鲜消费中, 一般都是一些经济鱼类, 比如黄花、 鲅鱼、 带鱼、鲳鱼, 这些鱼类基本以冷冻鱼为主。[详细]

    06-20 09-06齐鲁晚报
  • 济南本周开启雷雨高温模式 周三最高温预报可达37℃

    18日10点,最高温达34℃,在轨交R1线演马庄西站施工现场,百余名施工人员仍在作业。预报周三周四最高温37℃  虽然白天高温难耐,昨晚8时左右,局部雷雨降临,把温度控制回了高温线以内。[详细]

    06-20 10-06大众网综合
  • 济南产妇抱婴跳楼 10个产妇1个会产后抑郁

    16日下午,济南一名20多岁的女子抱着5个月的孩子跳楼身亡,疑是因产后抑郁。2014年3月  济南一名残疾女子因产后抑郁,舍下刚满1岁的孩子离家出走,并留言要自杀,后在青岛被找到。[详细]

    06-20 10-06济南时报
  • 济南办理二手房过户1小时内搞定 国土地税联办

    约60分钟  房产交易当事人接到叫号后到征税窗口,确认《房产交易纳税申报表》内容后签字,缴纳房产交易相关税款,领取完税证和发票。”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表示,这不仅实现了多人多次排队变为一人一次排队,还避免了多人多次到场带来的不便,减少窗口办理压力。[详细]

    06-20 09-06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