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泉池泡脚难禁 可借鉴旅游黑名单制

2016-06-22 09:43: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雪樱

  省城迎来高温天气,去泉边纳凉消暑的市民多了起来。近日,笔者在黑虎泉景区游玩时,看到有游客在泉池里泡脚与戏水,周围很多孩子跟着效仿,玩得正嗨。有保安在一旁进行劝阻,但是无济于事。

  无视警示牌子,不听别人劝阻,泉池泡脚俨然已成为老生常谈的话题。换位思考,在亲泉需求与纳凉诉求面前,法律与道德难以抑制住泡脚冲动与亲泉激情。从现实中看,单纯的劝阻+教育很难起到应有的效果,而罚款在具体落实的时候往往落空,这就使管理陷入了尴尬境地。在城市文明与亲泉需求之间,如何找到一个平衡点呢?

  笔者以为,泉池泡脚频频上头条,损害的是城市整体形象,降低了旅游市场的文明层次。对此,不能只是“运动式”或一阵风式的集中治理,而应透过问题看到本质,拿出有效且可操作的方案来。具体来说,在泉池泡脚也好,在护城河野泳或洗漱也好,都属于长期以来形成的生活陋习,靠道德自律与自我约束是远远不够的,这就要启用硬手段,用制度性的力量进行管控。

  类似“任性旅游”行为在国内其他城市同样存在。对此,去年国家旅游局出台游客黑名单制度,紧接着今年部分航空公司、旅行社与景区也出台跟进措施,让“黑名单”长出“牙齿”,提高法律效力与惩戒力度,使各部门实现信息共享,软约束变成硬措施。由此可见,遏制泉池泡脚,向不文明行为说“不”,相关部门应摒弃僵化思维,创新思路,从完善管理制度入手,多措并举形成有力约束。一方面,景区应考虑与社会征信体系形成联动机制,建立旅游黑名单,对违规的市民与游客先劝阻,劝阻无效或是屡教不改者就列入旅游不良信用记录,限制其金融、出游等权利,而且存在不同期限,倒逼市民与游客的自觉,提高公民素养。

  除此之外,相关部门应重视文明旅游教育,针对泉边不文明乱象,尤其是夏季纳凉消暑需求旺盛,问题突出,应作为工作重点,开展一系列的公益宣传与旅游教育活动。多一些互动体验,多一些征求民意,从而不断总结经验,强化公民的责任意识,可举办文明市民、文明旅游等评选活动,以榜样的作用带动大家,让文明亲泉、爱护环境逐步成为社会共识。

  泉池泡脚何时不再上头条,这不仅是对一座城市管理智慧的拷问,也是泉城济南文化建设的晴雨表。在不文明现象面前,每个人都不能失语,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加强城市公共管理,借鉴旅游黑名单制度,推出全新的治理举措,既要积极引导,也要联合征信系统出台具有震慑力的硬手段,从源头减少或避免不文明乱象的发生,提高城市的美誉度与影响力,这也是建设现代泉城的重要内容。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山东雷雨大风逼停21趟列车 济南东汽车在积水趴窝

    QQ截图20160622091450_副本.jpg

    6月21日,济南东城下起暴雨,傍晚有汽车被困水中。不仅是从青岛到济南的列车出现了中途停车,G195次从北京出发途经济南的列车也晚点了。21日晚上10点,网友“-小于同學-”将列车广播发上微博,称G277次列车由于章丘至淄博段的雷电天气,线路设备无法供电,晚点256分钟。[详细]

    06-22 09-06齐鲁晚报
  • 济南去年月均工资4882元 比上一年度增长506元

    u=2940285861,929717368&fm=21&gp=0_副本.jpg

    记者今天从济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根据济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济南市统计局《关于公布2015年济南市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的通知》规定,2015年我市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为4882元,比上一年度增长506元。[详细]

    06-22 09-06济南日报
  • 济南长途西站新开5条线 最全时刻表在这

    QQ截图20160622091602_副本.jpg

    记者从济南长途西站获悉,近日西站新增5条新线路,分别为济南—东胜班车,发车时间17:10;济南—无棣班车,发车时间10:50;济南—濮阳班车,发车时间14:15;济南—海阳班车,发车时间6:30,8:30,10:30,12:30, 14:20,16:00,18:00;济南—东营班车,发车...[详细]

    06-22 09-06大众网
  • 醉酒男坐出租吐一车 拒绝赔付还打司机

    19日晚上,出租车司机仇师傅在全福庄附近拉上三名醉酒男子。天桥巡警二中队民警接到警情后,迅速赶到了现场,民警及时制止双方的进一步冲突,但是现场调解无效,随后将双方移交黄台派出所进一步处理。[详细]

    06-22 09-06生活日报
  • 济南最能干专车司机一年九千多单,常怕犯困不敢吃饱

    ”  自从2014年下半年,滴滴专车登陆济南,如今专车、快车司机已经数以十万计,成为一个新兴的职业,开专车、快车成了“奔日子”的一种新方式。姬师傅最早干优选型专车,去年5月份滴滴快车登陆济南,他便跑起了快车。[详细]

    06-22 09-06齐鲁壹点
  • 济南初中生花三千多买游戏机,开后盖傻眼

    一名初中生用自己的3000多元压岁钱,从华强电子市场买回一台游戏机,在商家承诺的一年保修期内机器突然死机,销售方让他去一维修店维修,打开机器后盖后却发现里面写着一个大大的“返” 字。[详细]

    06-22 09-06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