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场降雨催涨地下水位 济南趵突泉三股水回来啦!

2016-06-24 09:41: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韩霄鹏

  上周以来,济南迎来多场降雨,地下水位连续9天保持上涨态势。23日,趵突泉消失多日的水轮终于重现。随着我市进入主汛期,趵突泉保持连续13年喷涌几无悬念。

多场降雨催涨地下水位 济南趵突泉三股水回来啦!

  6月23日趵突泉水轮重现。(本报记者 吕传泉 摄)

  上周以来,济南迎来多场降雨,地下水位连续9天保持上涨态势。23日,趵突泉消失多日的水轮终于重现,黑虎泉3个兽头的喷涌也稳定起来。随着我市进入主汛期,趵突泉保持13年持续喷涌几无悬念。

  三股水又回来了

  “快来看!三股水呼呼冒着啦!”23日上午8点多,热心市民开心地向记者报喜。9点多,雨势见小,几位撑伞散步的市民都向趵突泉的方向走着。“今天这三股水该能看见了!”“这几天水位涨得挺快。”人们小声议论着。

  在趵突泉畔,记者清晰地看到,三股水向上涌动着,周围激起片片涟漪。泉池的水变得清澈,艳丽的锦鲤欢快地游动着。眼前的景象比丰水期逊色不少,却令很多爱泉市民欣喜,这是因为,今年上半年,三股水“消失”的日子不短。

  受持续干旱天气影响,4月26日至5月13日,6月11日至6月21日,趵突泉水位都在27.40米以下,迫近停喷水位线,三股水因而从跃动变成“静止”,景观受到影响。终于,进入6月中旬,在连续3场有效降雨的补给下,23日,随着水位升至27.46米,趵突泉重新活泼起来。

  黑虎泉喷涌回稳

  随着地下水位上涨,南护城河泉群的活力也在增强。根据市水利局的监测,23日早7点,黑虎泉水位为27.41米,比复涌水位高出10厘米。下午2点,记者在南护城河看到,黑虎泉三个兽头集体出水,东侧兽头的水势最大。22日西侧兽头的水仅是一条线,昨天,喷涌气势也明显大了。黑虎泉“哗啦啦”的流水声显得很欢快。不少市民冒雨过来赏泉或取水。

  在黑虎泉西侧,沉寂多日的琵琶泉也“活了”,不断从泉池溢出的泉水形成一股水流,流淌进护城河。此外,五莲泉、白石泉喷涌得更欢了,两处泉池倾泻而下的泉水都形成小瀑布。

  “水位再上升一点儿,这琵琶泉的水就清了。”泉边散步的市民说,这阵子,琵琶泉池水浑浊,大家也没法打水,看着心里也不舒服。“这几场雨下得好!”

  趵突泉有望涉险过关

  今年上半年,由于长期缺乏有效降雨,趵突泉面临前所未有的停喷考验。3月24日以来,趵突泉水位连续90多天处于27.60米的红色警戒线以下。6月14日,趵突泉实时水位在当日夜间一度跌到27.10米,为2003年复涌以来的最低水位。人们担心,趵突泉会停喷。

  所幸,危急关头,泉城连续迎来强对流天气,使地下水位步上可喜的上升空间。

  “今天这场雨还有不小的后劲,接下来的几天,趵突泉水位会继续上涨,有希望摆脱红色警戒线。”泉水专家表示,随着我市进入主汛期,稳定上涨将成为趵突泉水位的“主旋律”。只要降雨能达到常年降雨量的水平,趵突泉保持连续13年持续喷涌就很有希望。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雨情”大数据:高温暴雨任性,轮番虐泉城!

    read_image.jpg

    21日傍晚,暴雨突袭东城,济南不少路段再次“看海”,部分铁路桥也严重积水,不少市民出行受到影响。降水分布极为不均,历城、商河、章丘、济阳已到大雨级别,而西边的平阴几乎滴雨未下,长清的平均降水量也只有1.5毫米。[详细]

    06-23 11-06齐鲁晚报
  • 济南发高温停工令 最高温超40℃须停工

    QQ截图20160623090330_副本.jpg

    今天,济南市城乡建设委就做好暑期、汛期安全生产发出通知,要求各建筑工地在高温天气限时停工。日最高气温达到40℃以上,工地当日须停止工作。市城乡建设委相关负责人称,“通知”特别加强对重大危险源或易发事故环节的隐患排查:检查板房、围挡的防风、防雨安全措...[详细]

    06-23 09-06济南日报
  • 济南糖尿病男为提神瞒媳妇吸毒5年 地瓜摔烂掉出藏毒避孕套

    read_image.jpg

    包裹里掉出地瓜摔烂,牵出航空贩毒案  去年6月底,济南连续下雨,广州也是阴雨连绵。”窦立强说,他们掰开几块有划痕的地瓜,发现里面都藏有避孕套,避孕套内包裹有30粒麻古和19克冰毒。[详细]

    06-23 11-06大众网综合
  • 在济南热是怎样一种体验?诗人、段子手齐上阵

    QQ截图20160624093421_副本.jpg

    在不少市民感慨“济南的天该热了”的时候,6月17日,济南最高气温就达到35℃,成为今年首个高温日。”  而“发明家”则在宿舍的卫生间里,用一个水管和一个扎了孔的可乐瓶做出一个简易的淋浴装置,在网上出尽风头。[详细]

    06-24 09-06济南日报
  • 济南一轿车司机开车睡着追尾三轮摩托 致车主坠桥身亡

    30日4点左右,历下交警大队指挥中心突然接到一名市民报警,对方声称自己在燕山立交桥附近追尾一辆三轮摩托车,对方从桥面上跌落到桥下,受伤严重。民警赶到医院时,恰巧碰到在医院查看伤者情况的肇事司机朋友,并由他联系上了肇事司机袁某。[详细]

    06-23 09-06大众网综合
  • 济南CBD旧城改造项目安置房选房方案出炉

    济南中央商务区作为市委、市政府“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的重点工作之一,其建设承载着全市人民群众的厚望和重托。2016年4月6日,历下区人民政府发布济南中央商务区旧城改造项目及济南中央商务区安置区旧城改造项目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决定公告,至今合计签约...[详细]

    06-23 09-06大众网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