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场雨把济南趵突泉抬出了ICU!黑虎泉三兽头全面复喷

2016-06-25 09:01: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唐园园 蒋龙龙

  23日,趵突泉的水位在两天内反弹了14厘米,目前已经达到27 . 46米,同时黑虎泉三个兽头全面复喷。受厄尔尼诺的影响,今年趵突泉停喷的可能性为复涌13年以来最大。但由于23日的降水量很大而且分布均匀,趵突泉的水位有望在明后天继续回升。济南临近雨季,这也意味着今年趵突泉停喷的可能性已不大,基本告别“ICU”。

几场雨把济南趵突泉抬出了ICU!黑虎泉三兽头全面复喷

  泉水水位连续回升 黑虎泉全面复涌

  23日一早,黑虎泉三个兽头再次全部喷涌。上午11点,平日出水最少的西侧兽头已经形成水帘状。随着雨水的不断补给,西侧兽头持续喷涌,黑虎泉终于稳定地全面复喷。此前,黑虎泉三个兽头曾集体停喷长达11天,直到22日,东侧和中间的兽头才开始流水。

  23日早7时,根据济南市水利局的数据显示,趵突泉的水位为27.46米,黑虎泉的水位为27.41米,分别较前一日上升了4厘米和3厘米。记者在趵突泉泉池看到,三股水处喷涌气势不明显,呈涟漪状。另据预报,28日前后多雷阵雨,将进一步刺激泉水水位的上升。

  目前趵突泉的水位为27 .46米,高出停喷线45厘米。按照历年泉水喷涌的规律来看,随着夏种结束和汛期来临,6月份后泉水水位会逐步提升。这说明济南的泉群已经度过了最艰难的时刻,走出了前段时间的“ICU”病危期。

  趵突泉离停喷 曾只差一天

  2016年6月13日,趵突泉实时水位跌至27.10米,离停喷线只有9厘米,按照此前每天十厘米左右的降幅,趵突泉貌似只剩下一天的“阳寿”了。所幸在6月14日,一场及时雨将趵突泉从生死边缘拉回来。

  像这样的情况,趵突泉碰见过不止一次。趵突泉水位曾于2007年6月16日跌到了27.12米。随后,济南迎来降水,水位不断攀升。2015年6月21日,趵突泉水位跌到27.16米,随后的降水,又让趵突泉逃过一劫。由于连续两年降水少造成欠账多,今春济南又遭遇60天不下雨的情况,保泉形势称得上是近13年来最为“凶险”的一年。

  “每次趵突泉濒临停喷时都有降雨来救场。”济南市保泉部门工作人员介绍,这虽然有一定的运气成分,“也和采取的一些保泉措施有关,让泉水水位的下滑趋势尽可能变缓,以待降水到来。”

  泉水仍得“留院观察” 未来需要细细调理

  尽管趵突泉的水位在未来几天内将继续回升,但和历年同期相比仍然较低。随着雨后高温重来,地下水抽取量将增加,趵突泉仍得“留院观察”。

  保泉部门工作人员介绍,济南市还是应该从长计议,尽可能避免这种局面。虽然今年泉水危机暂时告一段落,但威胁泉水喷涌的主观因素却不能忽视,“不能每次都要靠着降水来‘救命’。”

  目前,济南市生活、工业、农业灌溉用水仍然抽取大量地下水,但济南的泉水补给区南部山区的面积却不断缩小,每年至少会少渗水1875万方。该工作人员介绍,济南市目前已划定四条保泉红线(泉水直接补给区、泉水重点渗漏带、城市河道水库、城市山体),正在推进工业农业用水置换,加快东部老工业区搬迁改造步伐,尽可能减少对地下水的开采使用,“通过多种长远措施来实现泉水的常年喷涌。”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雨后济南上空湛蓝如洗 再次迎来“蓝天白云”好天气

    20160625065512628.png

    在昨日降雨天气的影响下,泉城今天再次迎来“蓝天白云”,能见度也大幅提升。记者了解到,根据市环境监测中心站与市气象台联合发布的空气质量预报,25日济南空气质量依然为良,这意味着泉城明日有望继续留住“蓝天白云”。[详细]

    06-25 09-06舜网-济南日报
  • 多场降雨催涨地下水位 济南趵突泉三股水回来啦!

    QQ截图20160624093935_副本.jpg

    上周以来,济南迎来多场降雨,地下水位连续9天保持上涨态势。在黑虎泉西侧,沉寂多日的琵琶泉也“活了”,不断从泉池溢出的泉水形成一股水流,流淌进护城河。只要降雨能达到常年降雨量的水平,趵突泉保持连续13年持续喷涌就很有希望。[详细]

    06-24 09-06济南日报
  • 在济南热是怎样一种体验?诗人、段子手齐上阵

    read_image.jpg

    在不少市民感慨“济南的天该热了”的时候,6月17日,济南最高气温就达到35℃,成为今年首个高温日。”  而“发明家”则在宿舍的卫生间里,用一个水管和一个扎了孔的可乐瓶做出一个简易的淋浴装置,在网上出尽风头。[详细]

    06-24 10-06济南日报
  • 去年以来407人因涉毒被注销驾照

    从去年1月1日到目前,济南交警共注销407名涉毒驾驶人的驾驶证,其中男女驾驶人比例为8:1。据悉,吸食毒品后,所产生的精神极端亢奋甚至出现妄想、幻觉等症状,导致驾驶人脱离现实场景,判断力低下甚至完全丧失判断。[详细]

    06-25 09-06济南日报
  • 济南调整住房公积金缴存额 下月起每月最高5074.32元

    职工月工资低于最低住房公积金月缴存基数的,按单位住所地分别以1710元、1550元作为住房公积金月缴存基数,按照单位和职工缴存住房公积金的最低缴存比例不低于各5%的规定,单位和职工个人最低月缴存额分别为各85.5元、77.5元。[详细]

    06-25 08-06济南日报
  • 谁说济阳没地方玩?首个商业综合体26日封顶

    谁说济阳没有地方供市民玩耍?济阳首个大型商业综合体——华百电影文化广场26日就要封顶了。作为县委县政府的重要民生项目,华百广场预计明年五一开业。此后,济阳也有了高大上的吃喝玩乐的好去处了。 [详细]

    06-25 08-06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