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将改革110接处警工作 无效警情将一键转接12345

2016-06-27 09:13: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刘晓群

  家里水管坏了,忘带钥匙找警察,车胎爆了还是找警察……大量“非警务”报警占用了本就不足的基层警力资源。记者26日获悉,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公安派出所建设的实施意见》,探索“非警务”一键转接12345。

  《意见》指出,公安机关要改革派出所110接处警工作,探索建立“非警务”报警前端分流机制。对民生救助事项、纠纷类事项、报警案件、求助事项进行分类分流,对公安部《110接处警工作规则》规定受理范围之外的“非警务”报警一键转接,由12345热线指令相关部门进行处理。

  济南将探索建立警力编制动态调整机制,推动编制警力向派出所等基层一线倾斜。市县公安机关凡是没有基层一线工作经历的民警,分期分批到派出所等基层一线工作。市县公安机关新增编制和警力,优先充实到派出所等基层一线。在干部选拔任用、晋职晋级、评功授奖、福利待遇等方面向派出所倾斜。加大对妨害民警依法执行公务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

  此外,还将推行“一区一警、一区两警、一区多警”配备模式,2016年实现城区专职社区民警不低于派出所警力40%的目标。

  探索社区民警本地化,鼓励支持派出所民警担任居住地社区民警,打造一批特点突出的品牌化社区警务室。

  相关链接

  110接警电话,非警务事儿超八成

  据济南警方统计,2014年在众多110报警电话中,民警出警非警务警情占了八成多。一天中多数时候,110出警都是处理一些家长里短的事情,“夫妻吵架的,民警接警去劝架,还有流浪乞讨的人员,我们开车把人送到救助站,还有人打电话,求助疏通下水道。”除了这些非警务事,还有人拨打110谎报警情、恶意骚扰。

  110报警中心的负责人说,对恶意骚扰、故意取乐拨打110电话者,公安机关将给予批评、警告、罚款直至治安拘留的处罚,情节特别严重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什么情况该打110?您瞧准了

  110指挥中心负责人介绍,110职能明确界定在受理公众紧急电话报警、紧急求助和对公安机关及其人民警察违法违纪或失职行为的投诉三个方面。但不少群众对110报警求助范围不熟悉。

  110报警服务台受理报警范围

  1.恐怖袭击事件;2.刑事案件;3.治安案(事)件;4.火灾事故;5.交通事故;6.危及人身、财产安全或者社会治安秩序的群体性事件;7.自然灾害、治安灾害事故;8.家庭暴力事件;9.其他需要公安机关处置的与违法犯罪有关的报警。

  110报警服务台受理求助范围

  1.发生溺水、坠楼、自杀等情况,需公安机关紧急救助的;2.老人、儿童以及智障人员、精神疾病患者等人员走失,需公安机关在一定范围内帮助查找的;3.公众遇到危难,处于孤立无援状况,需立即救助的;4.涉及水、电、热等公共设施出现险情,威胁公共安全、人身或者财产安全和工作、学习、生活秩序,需公安机关先期紧急处置的;5.需公安机关处理的其他紧急求助事项。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低分也能上211!最强报考攻略送上

    20160626074056875_副本.jpg

    严格对照《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相关条款,选报志愿要避开不予录取的专业;考生应量体裁衣,根据自己高考成绩(或平时成绩、模拟成绩)的位次,对照往年各学校专业录取分数情况、位次情况;[详细]

    06-26 09-06生活日报
  • 藿香正气水+头孢=死?专家怎么说

    5561355471991585682_副本.jpg

    近日,微信朋友圈出现了“藿香正气水和头孢一起吃会中毒甚至死亡”的传言。头孢类药物确实会和酒精发生反应,而部分藿香正气水中含有酒精,同时或先后服用轻则心跳加快、恶心,重则确实可能危及生命。[详细]

    06-26 10-06齐鲁晚报
  • 西城再添文产园区 印象济南泉世界开放

    活动现场.JPG

    6月25日下午,山东省文化产业示范园区授牌暨第六届山东文博会分会场——印象济南泉世界项目西区开放活动举行。这标志着济南西城再添一处文化产业示范园区。 [详细]

    06-26 10-06大众网
  • 二孩时代:为儿女双全 山东孕妈飞香港测胎儿性别

    时间过去了几个月,陈晨依然还在丧子之痛的阴霾中走不出来。这个胎儿原本可以像大儿子一样来到人世,但仅仅因为不是自己想要的女儿,她和老公最终决定“杀死”了他。一家声称可以做DNA胎儿性别检测的机构工作人员也表示,他们是和香港化验所合作的中介。[详细]

    06-27 09-06齐鲁晚报
  • 山东省委巡视组将对6市回头看,对39单位专项巡视

    25日,根据山东省纪委监察厅消息,按照山东省委部署,6月25日召开十届省委第十三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山东省委巡视组将对39个单位党组织开展专项巡视,对淄博、枣庄、东营、潍坊、临沂、菏泽等6个市进行“回头看”。[详细]

    06-27 09-06新锐大众
  • 济南多个棚改旧改项目有了回迁时间表!催房价噌噌涨

    北大槐树片区棚户区改造之前。(资料片)  官扎营棚改片区小学内部施工基本完成,正在装修。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左庆 摄  2016年济南计划棚改4.5万户,占全省十分之一。[详细]

    06-27 09-06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