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趵突泉水位甩脱红色警戒线 水位还会上涨

2016-06-27 09:14: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韩霄鹏

  昨日趵突泉水位攀升至27.62米,超过27.60米的红线2厘米。泉水专家称,接下来的一段时间,趵突泉水位将处于稳定上升的区间。

  “趵突泉水位突破红色警戒线啦!”26日,喜讯传来,趵突泉水位抬升至27.62米,超过27.60米的红线2厘米。这意味着,趵突泉水位在红线以下徘徊长达94天后,终于恢复正常喷涌。

  受持续干旱天气影响,今年3月24日,趵突泉地下水位就早早跌破红色警戒线。这是趵突泉自2003年复涌的十余年来,趵突泉水位跌破红线最早、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节水保泉形势之严峻前所未有。为此,我市相关部门坚守“多点补源、科学保泉”的理念,在玉符河-崔马庄、复兴村;历阳湖、兴济河;邵而-展村渗漏带坚持不懈地补源,同时,抓住一切机会实施人工增雨,全力保持趵突泉喷涌不断流。

  6月中旬以来,在连续多场有效降雨的补给下,水位低迷的趵突泉终于开始“苏醒”。11天里,趵突泉水位从27.17米,一路攀升至27.62米,一举甩脱红色警戒线。

  根据历史经验,趵突泉水位突破红线后,泉群的景观将随之得到明显改善。26日,记者在趵突泉景区看到,三股水翻滚得很明显,汩汩上跃的泉水显得富有活力。不仅如此,景区里卧牛泉、柳絮泉等泉池的水位都明显抬升,水质也变得清澈。

  “等水位稳定一些,直饮点、取水点还有泉水浴场等设施将重新开放。”26日,天下第一泉风景区工作人员表示。

  根据气象部门的监测,今年6月,我市降雨量达到常年降雨量的两倍,而雨季还得到7月初才到来。下周,我市还有降雨。

  “趵突泉水位甩脱红线标志着景观开始回升。接下来的一段时间,趵突泉水位将处于稳定上升的区间。”26日,泉水专家表示,今年雨季预计比常年偏长,这对水位回升和水库蓄水都很有利。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低分也能上211!最强报考攻略送上

    20160626074056875_副本.jpg

    严格对照《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相关条款,选报志愿要避开不予录取的专业;考生应量体裁衣,根据自己高考成绩(或平时成绩、模拟成绩)的位次,对照往年各学校专业录取分数情况、位次情况;[详细]

    06-26 09-06生活日报
  • 藿香正气水+头孢=死?专家怎么说

    5561355471991585682_副本.jpg

    近日,微信朋友圈出现了“藿香正气水和头孢一起吃会中毒甚至死亡”的传言。头孢类药物确实会和酒精发生反应,而部分藿香正气水中含有酒精,同时或先后服用轻则心跳加快、恶心,重则确实可能危及生命。[详细]

    06-26 10-06齐鲁晚报
  • 西城再添文产园区 印象济南泉世界开放

    活动现场.JPG

    6月25日下午,山东省文化产业示范园区授牌暨第六届山东文博会分会场——印象济南泉世界项目西区开放活动举行。这标志着济南西城再添一处文化产业示范园区。 [详细]

    06-26 10-06大众网
  • 济南将改革110接处警工作 无效警情将一键转接12345

    家里水管坏了,忘带钥匙找警察,车胎爆了还是找警察……大量“非警务”报警占用了本就不足的基层警力资源。还将推行“一区一警、一区两警、一区多警”配备模式,2016年实现城区专职社区民警不低于派出所警力40%的目标。[详细]

    06-27 09-06济南日报
  • 二孩时代:为儿女双全 山东孕妈飞香港测胎儿性别

    时间过去了几个月,陈晨依然还在丧子之痛的阴霾中走不出来。这个胎儿原本可以像大儿子一样来到人世,但仅仅因为不是自己想要的女儿,她和老公最终决定“杀死”了他。一家声称可以做DNA胎儿性别检测的机构工作人员也表示,他们是和香港化验所合作的中介。[详细]

    06-27 09-06齐鲁晚报
  • 山东省委巡视组将对6市回头看,对39单位专项巡视

    25日,根据山东省纪委监察厅消息,按照山东省委部署,6月25日召开十届省委第十三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山东省委巡视组将对39个单位党组织开展专项巡视,对淄博、枣庄、东营、潍坊、临沂、菏泽等6个市进行“回头看”。[详细]

    06-27 09-06新锐大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