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烹饪大赛开炒 济南14位小厨神秀厨技

2016-07-04 09:4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港华紫荆2016全国中小学生烹饪大赛选拔赛

戴厨师帽,身系蓝围裙,每位参赛选手穿戴的有模有样

经过前期的报名、初选,共有14名选手脱颖而出参加本次济华燃气赛区选拔赛

来自育英中学的田宇同学凭借出色的才艺表演和厨艺秀一举摘得桂冠

  大众网济南7月4日讯(记者 宋立鹏 通讯员 王艺 宋利军)清蒸龙利鱼、剁椒鱼头、可乐鸡翅……这些制作复杂的美味竟然出自年龄仅有十几岁的孩童之手!7月2日,由山东济华燃气有限公司主办的“我为妈妈做道菜”港华紫荆2016全国中小学生烹饪大赛选拔赛现场,14位中小学生亲手做出了这些大菜,惊艳全场。经过激烈角逐,烹调“青椒肉丝”的田宇同学获得该赛事的第一名。

  十几位学霸现场秀厨技

  头戴厨师帽,身系蓝围裙,每位参赛选手不仅穿戴有模有样,洗菜、切菜、下锅、翻炒、摆盘,每个环节表现得非常专业。经过前期的报名、初选,共有14名选手脱颖而出参加本次济华燃气赛区选拔赛。厨艺展示环节里,每位小选手都秀出了自己的“独门绝技”,煎、炒、蒸、焖个个精通;刀、勺、铲、叉统统上阵;油、盐、酱、醋样样般配各类食材在炒锅中翻飞起伏,不一会就变成了承载着对妈妈满满爱意的色香味俱全的佳肴。在才艺展示环节中,唱歌、舞蹈、朗诵、二胡,选手们也是样样精通,人人堪称“学霸”,精彩表现不时引得现场观众拍手叫好。

  据了解,港华紫荆在全国各地开展的“我给妈妈做道菜”大型公益活动,已在全国多座城市展开。本次活动的主办方,山东济华燃气有限公司,今年已是第二次举办该项赛事。山东济华燃气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活动的主题围绕厨艺,鼓励平日赖在父母怀里撒娇的孩子们从零开始学着做饭,实实在在将“孝”付诸行动;也希望能通过比赛,让孩子们感知父母的付出,学会感恩。

  经过激烈比拼,最终,来自育英中学的田宇同学凭借出色的才艺表演和厨艺秀一举摘得桂冠。育英中学的孙梁朝和营东小学马卓麟等几位同学分获二等奖和三等奖。(本次比赛将从中择选出才艺、厨艺俱佳的同学,代表山东济华燃气参加在吉林市举办的华北赛区比赛,最终将冲击全国大赛。)

  上届全国总冠军现场助阵

  此次选拔赛现场还有一位神秘的嘉宾,“我给妈妈做道菜——港华紫荆2015年全国中小学烹饪大赛”全国总冠军张晴。

  今年16岁的张晴在首届全国中小学生小厨神烹饪比赛济华燃气选拔赛中,一路过关斩将,最终凭借精彩绝伦的亮相表演和一道香飘四溢、让评委们回味无穷的美食“福运绵长——七彩龙虾面”赢得了全国总冠军。

  活泼开朗的张晴十分健谈。交流中,记者了解到,张晴家庭贫寒,父母长年在建筑工地打工,收入微薄。张晴在学习和生活中从未需要父母操心,不仅如此,还努力为父母分担家务,照顾弟弟。家里,张晴是父母的贴心助手,学校中,她是成绩优异,品行兼备的好学生。在别人家孩子还在温暖的被窝里熟睡时,张晴就已起床为家人做上一份简易却美味的西红柿鸡蛋面。正是生活中比同龄人多累积的厨房经验,帮助她过关斩将,从区域决赛中脱颖而出,并在全国总决赛上获得冠军之位。

  “今年6月我参加中考,父母因为工作没法来陪考,是济华燃气‘蓝帽子’的哥哥姐姐陪我度过了人生中第一个重要关口。”一说到济华燃气公司,张晴十分动容。她告诉记者,去年参加全国中小学烹饪选拔赛时,大赛的主办方山东济华燃气公司就留意到自己家庭贫困的情况。济华燃气不仅给她带来了物质上的关怀,更给予了他们一家精神上的鼓励。

  在济华燃气“蓝帽子”和许多热心人的鼓励下,张晴在当年一举多得全国中小学生小厨神烹饪比赛全国总冠军。阳光靓丽、性格开朗的张晴还在山东济华燃气有限公司举办的蓝帽子“小手拉大手·安全跟我走”之“童心共筑安全梦”、“我为燃气当信使”等一系列活动中脱颖而出。

  “蓝帽子”守卫学生燃气安全

  进入暑期,孩子们欢呼雀跃,但没人在家照顾孩子的父母们可就犯了愁,多数情况下只能让孩子一个人留在家中。如何加强假期燃气安全引导,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

  在2016全国中小学生烹饪大赛选拔赛当天,恰逢活动主办方,山东济华燃气有限公司的安全服务360企业开放日。企业特意邀请参赛的选手、评委及来自社会各界的观众实地参观济华燃气公司的客户服务大厅、88612319济华热线中心,以及企业发展建设成果展示大厅。

  据了解,南郊综合服务大厅于2015年8月正式对外营业。大厅为居民客户提供集报装、过户、缴费、改装、通气、维修、咨询、安全宣传、企业文化传播和投诉受理等项目在内的十大类业务。市民仅需带齐相关资料即可受理,业务手续均可现场办结。市民不再“多处跑”、“多次跑”,享受到一条龙服务、一站式办结。另一方面,客户均可通过登录公司网站在线缴费版块,或微信缴费平台,轻松实现气费划转与缴存,更可以体验与公司新媒体平台的互动交流,信息推送等增值服务。而此次参观过程中的济华热线中心也引起了孩子们的极大兴趣。

  借助这次参观活动,让孩子们在体验中收获新知、在实践中拓展技能,督促家人安全用气,消除安全隐患,让360活动真正做到城市燃气安全全民参与、齐抓共管,实现燃气安全防护360度无死角,也将是一种新的学习思路和一个新的工作尝试。

  山东济华燃气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自去年起,山东济华燃气联合济南市教育局在全市中小学中广泛开展为期一年的燃气安全宣传教育活动,让孩子们从小就能掌握安全用气知识。在去年实现槐荫辖区内所有小学全覆盖的基础上,山东济华燃气有限公司今年下半年将在市中区、天桥区全面铺开蓝帽子“燃气安全进校园”活动。

  近五年来,蓝帽子服务队已经成为市民当中家喻户晓的明星品牌。他们利用双休日、节假日走进社区、走进用户进行燃气安全宣传和全方位服务近四千人次;三辆流动服务直通车,全方位,流动式,不间断的进行社区服务。

  当前,大气污染已成为全民关注的话题,散煤替代工作刻不容缓,而煤改气是能源结构向低碳、清洁、高效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比起受空间、路径限制较大的煤改电,煤改气是最便捷也最现成的,连上管线就能使用。”

  作为济南主要供气企业的山东济华燃气,现已开展实施了“蓝天行动”。“十三五”时期,山东济华燃气将继续加大重点工程建设力度,建成高压管线“一环一带”,即高压外环网和黄河新区发展带。山东济华燃气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目前企业供气能力现已达到10亿立方米,能够帮助实现辖区小型锅炉的淘汰改造,为保卫济南蓝天贡献力量。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火车站开启“暑运”模式

    20160704070007313.jpg

    近日,火车站购票窗口前排满了前来购票的旅客。随着济南各大、中专院校陆续放假以及农忙结束,济南火车站开启了“暑运”模式,车站客流量呈明显增长态势。据了解,暑运期间,济南站预计发送旅客426万人次,日均6.87万人次。[详细]

    07-04 11-07舜网-济南日报
  • 济南强势开启“雨季”模式 本周4场雷雨接连登场

    20160704070327532.jpg

    (范良 摄)  夏季是个多变的季节,时而烈日炎炎,时而阴雨绵绵。虽然今年高温日有点“不争气”,但热不热不是只有高温日说了算,在气象学中,还有一个看冷热的重要指标,就是月平均气温。7日-10日阴,多雷阵雨天气,南风短时北风3级,雷雨时阵风7级,气温变化不大。[详细]

    07-04 11-07舜网-济南日报
  • 济南沙画师几分钟赚上万,活跃在各种婚礼庆典上

    18122612de5456fa419330.jpg

    沙画是一种用沙作画的艺术表演形式,近年来逐渐普及。如今在济南有十几家沙画工作室,创办者也和郭伟一样多是80后的艺术专业毕业学生。”  沙画又分动态和静态沙画,动态沙画是一种瞬间性、流动性、随机性的表演形式;固态沙画可以制作后带走、装裱,可以和油画、国画...[详细]

    07-04 11-07齐鲁晚报
  • 市民休闲又有新去处,章丘龙盘山公园开园

    济南人消夏游玩现在又有了好去处,7月3日,章丘龙盘山森林公园正式开园。“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的章丘现在可谓是“一座住在公园里的城市”[详细]

    07-04 10-07大众网
  • 趵突泉水位连续7天没降

    连日来多场降雨,泉水也撒了欢。截至目前,趵突泉水位已连续7天位于红色警戒线之上,这是今年以来水位保持不降的最长纪录。根据市水利局监测数据,自6月26日趵突泉水位一跃到了27.62米攀上红色警戒线,6月27日又涨到27.64米,这一个星期来趵突泉晨间水位都未跌下红...[详细]

    07-04 10-07济南时报
  • 济南重症监护室里的健康儿 早产800g遭遗弃如今满岁

    他,是800克的早产儿,出生即遭遗弃;1岁还没名字,只有个代号“14”。护士介绍,从出生到现在,孩子一直住在监护室内,因为长期使用14号床位,代号“14”,大家叫他小14。7月2日,重症监护室内,小14在近10名护士的陪伴下,过了自己的第一个生日。[详细]

    07-04 09-07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