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3000小学生抢100招生名额 小升初考查挤破头

2016-07-11 10:16: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郭立伟

济南3000小学生抢100招生名额!小升初考查挤破头

  (陪孩子参加小升初招考的家长。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见习记者郭立伟 摄 )

  7月10日上午,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聚集了大批小学生家长,他们都是陪同孩子参加山大附中小升初招生考查、面试的。据了解,本次考试,有近3000名小学生竞争100个招生名额,录取比例接近30:1。而在去年,山大附中的小升初还是2000余人竞争200个名额,竞争愈发激烈。

  门槛降低,报考人数增近千

  10日,齐鲁晚报记者了解到,今年参加山大附中小升初测试的小学生大约2999人,接近3000人,比去年增加近1000人。现场家长表示:“主要是由于报考的门槛低了,家长们都想让孩子试一试。”

  6月20日,山东大学附属中学官网上公布的2016年小升初的招生方案表明,今年招生条件为:“具有济南六区(历城、高新、历下、市中、天桥、槐荫)户籍、济南学籍、2016年小学六年级应届毕业生可报名。”

  记者查询近几年山大附属中学小升初的招生方案获悉,2015年的招生条件除了要满足上述要求外,还需要“四、五、六年级至少四学期获学校最高荣誉”,2014年则是“四、五、六年级连续五次获校最高荣誉”,2013年同样为“四、五、六年级连续获得五次三好学生或优秀学生干部或全优生或金星等学校最高荣誉”。整体而言,近几年的报考门槛确实有降低趋势,今年已经没有报考的“荣誉”要求了。

  7月10日上午,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聚集了大批小学生家长,他们都是陪同孩子参加山大附中小升初招生考查、面试的。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见习记者郭立伟 摄

  招生人数与去年相比减半

  近几年的招生方案标明,山大附中2013年的计划招生人数为300人,2014年200人,2015年200人,到了2016年,招生人数降到100人。

  市民张先生的儿子今年报考了山大附中的小升初测试。“孩子从考场出来,就说考试题目比较难。”关于报考人数为何降低,张先生透漏,家长们互相了解的信息是,由于对山大附属单位的职工子弟招生人数有所扩大,加上可能一些共建单位的孩子会直升入学,所以今年招生人数比去年少了一半。

  另外,还有可能受班额变少影响。市民王先生的孩子是去年报考的山大附中,今年读初中二年级。王先生表示:“现在的初二是10个班,一个班大约为五十七个人左右,今年听说由于要落实小班额,所以招生人数变少。”

  学费涨一倍浇不灭报名热情

  据山大附属中学官网公布的招生方案表示,按办学成本核定,2016年开始,每学年收费标准为12000元,而去年的报考学费每年才6000元。学费涨了一倍,但家长的报名热情依旧高涨。

  现场一位孩子的家长张先生表示,主要是觉得山大附中的升学率高、教学质量高、学习氛围好,“现在孩子中考的压力比高考大多了,主要是看中了山大附中的升学率,将来考省实验中学的机会要大一些。”

  而孩子已经在山大附中就读的王先生说,“从去年孩子参加考试的形式,就感觉山大附中的录取形式比较全面,不只是看分数。”王先生表示,山大附中在孩子的素质教育、动手能力培养以及学习习惯的养成方面,都获得了家长们比较高的肯定。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见习记者 郭立伟)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3000小学生抢100招生名额 小升初考查挤破头

    628.jpg

    (陪孩子参加小升初招考的家长。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见习记者郭立伟 摄 )  7月10日上午,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聚集了大批小学生家长,他们都是陪同孩子参加山大附中小升初招生考查、面试的。7月10日上午,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聚集了大批小学生家长,他们都是陪同孩...[详细]

    07-11 10-07齐鲁晚报
  • 十六里河街道瓦峪村遭遇两大污染源

    20160711065019349.jpg

    “村里有一个混凝土搅拌站,撒漏扬尘严重。自该济南黄河路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混凝土搅拌站的南侧路口向东,是一条土路,从该处延伸至红符路上的撒漏痕迹来看,运载石料的渣土车经此通行。对瓦峪村混凝土站和开山采石的扬尘污染投诉,本报将继续关注。[详细]

    07-11 10-07舜网-济南日报
  • 中超-雷纳尔迪尼奥吉安努破门 华夏主场0-2不敌富力惨遭3连败

    9-董学升(76’57-高云飞)  广州富力:(5-4-1)1-程月磊;20-唐淼、22-张贤秀、3-于洋、5-张耀坤、11-姜至鹏;23-卢琳、7-斯文森(62’25-扎哈维)、33-汪嵩、31-雷纳尔迪尼奥(88’14-曾超);[详细]

    07-11 10-07人民网
  • “绿巨人”首秀 造“乌龙”受伤同样快

    昨晚,上海上港队在主场以5比0狂胜河南建业队,刚刚刷新中超球员身价纪录的巴西国脚胡尔克代表上港队首发出场,他开场仅9分钟便造成对方“乌龙”,遗憾的是6分钟过后,他因拼抢而受伤下场,“绿巨人”中超处子秀又甜又苦。广州富力做客以2比0送给河北华夏幸福3连败...[详细]

    07-11 10-07北京青年报
  • 奥运名单尚待敲定 中国女排替补队员给郎平出难题

    2016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昨天在泰国首都曼谷落下帷幕。但今年总决赛对中国女排的意义又不同以往,替补球员组成的阵容将为中国队教练组确定里约奥运会的最终阵容提供参考依据。[详细]

    07-11 10-07北京青年报
  • 历城区委职务调整 吴承丙任区委书记

    历城区近日召开全区领导干部会议,宣布省委和市委关于历城区委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的决定。会上,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宣读了省委和市委任职意见,吴承丙同志任中共历城区委书记。市、区领导李刚、吴承丙和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详细]

    07-11 10-07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