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女儿患病狠心父亲拒付抚养费 最终被判拘留15日

2016-08-18 10:03:00 来源: 大众网综合 作者: 李丽娟 肖永乐

  家住济南市历下区的张某与妻子单某在2004年经法院判决离婚,女儿小琳由单某抚养,张某每月支付抚养费200元。离婚后,因小琳患病生活困难,小琳先后两次将父亲张某诉至法院要求增加抚养费,张某却拒绝支付。近日,济南市天桥区法院以张某不履行生效判决为由将其拘留。

  8月15日,记者在天桥区法院执行局见到张某。据悉,张某是济南某化纤材料有限公司职工,今年43岁,比前妻大4岁。2002年年初,两人自由恋爱,同年10月结婚。婚后,两人经常因为家庭琐事而争吵,女儿的出生也没能改变家里的状况。2004年,两人离婚,女儿小琳由单某抚养,张某每月支付抚养费200元。

  2015年,小琳经医院检测出患有血小板减少疾病,将父亲张某诉至天桥区法院,要求增加抚养费并支付相关的医疗费用。法院判决张某自2015年6月起每月支付抚养费500元,并一次性支付医疗费8072元。然而,2013年,法院就曾判决张某自2013年11月起每月支付抚养费300元,但张某一直拒绝支付。迫于生活压力,小琳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我已再婚,生有一女,单位效益不好,始终不发工资,我自己也生活困难,难以支付抚养费。”张某说。经天桥法院执行局查证,张某名下有一套39平方米的房产及一套小产权房,属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法律义务的情形,天桥区法院依法作出拘留决定书,对被执行人张某拘留15日。8月16日,张某现任妻子才已将所欠抚养费及医药费共计2万余元交至天桥区法院。

  应申请财产保全保障权益

  山东新亮律师事务所律师郭延娇说:“根据刑法第三百一十三条规定,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定义为对人民法院的判决、裁定有能力执行而拒不执行,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罚金。张某的行为有可能触犯了刑法。”针对本案纠纷,郭延娇建议市民在诉讼的时候,应该申请财产保全,保障自己的权益。宣判后,一旦对方不履行判决,也可申请强制执行。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一男子假扮高僧 “有缘”骗走仨姐妹四万多元!

    QQ截图20160818094516_副本.jpg

    “大姐,咱俩有缘,我看你近期可能有灾,还会累及家人……有钱也没用,只能找高人化解。2016年8月中旬,接到刘丽及其家人报警后,历下公安千佛山派出所的民警将王某抓获。民警揭秘:事后,王某交代,他回去后并没有帮刘丽烧香祈愿,自己只是想骗她一点钱。[详细]

    08-18 09-08齐鲁晚报
  • 济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为因病致贫 补助政策正在研究

    QQ截图20160818094523_副本.jpg

    扶贫是济南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吴兴金表示,首先,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因病到济南市所属的医疗机构就医,济南将会适当减免挂号费、检查费、诊疗费。济南市扶贫办副主任吴金凯表示,扶贫易地搬迁是国家新一轮脱贫攻坚提出的“五个一批”之一。[详细]

    08-18 09-08齐鲁壹点
  • 济南市市中区教师招聘:在编岗依然火爆 男生依然少见

    QQ截图20160818094531_副本.jpg

    8月16日,济南市市中区261名事业编外合同制教师和51名事业编教师的招聘,在育秀小学进行了第一天的现场报名,截止到下午4:30,1500余人完成了现场确认。“我投的是数学老师,”她一边收拾着自己厚厚的报名材料,一边告诉记者,自己家是外地的,选择这个岗位,是想通...[详细]

    08-18 09-08山东商报
  • 济南两女孩公交车内大打出手 驾驶员劝阻致肋部受伤

    文明乘车本应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可两名90后女孩却在早上班高峰期,公交车厢内大打出手。也希望两位打架女孩能主动到车队看望一下因劝架受伤的驾驶员邢锐,让驾驶员的内心得到些许安慰。[详细]

    08-18 10-08大众网综合
  • 雨后看“海绵”效果更明显 雨水降落山体公园变身“湿塘”

    经过一年多的建设,济南的山体海绵建设已初具规模,伴随着16日强降雨的到来,佛慧山、金鸡岭、兴隆山等山体的海绵工程建设连续经受住了“考验”。16日,记者在现场看到,实施海绵城市建设的区域均为山地,原有的植被大部分为针叶侧柏林,而且部分区域存在裸露山体和...[详细]

    08-18 10-08大众网综合
  • 济南优抚对象实现按月领“工资”每月22日前打到卡上

    (历下区民政局:88151217;市中区民政局:82078630;槐荫区民政局:87589336;天桥区民政局:85872758;历城区民政局:88161215;长清区民政局:87220682;章丘市民政局:81295718;平阴县民政局:87711818;济阳县民政局:84238807;商河县民政局:84870010;高新区民政局:8...[详细]

    08-18 10-08大众网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