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版网约车草案已定!专车数量和运价将受政府管控

2016-08-29 09:30: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刘飞跃

  8月28日,距离国家网约车暂行办法出台已经过了整整一个月。这个月省城网约车和出租车行业正悄然发生着变化,专车乘客端补贴减少,运价直逼普通出租车。而因为分开计费,不少专车司机“感觉”挣钱少了。同时,为稳定专职活跃车主,平台拼命提高服务质量。经过一个月的调研,内部人士透露,济南版网约车草案已制定,网约车数量、运价都将受管控。

  原来三四折现在九五折,专车运价直逼出租车

  老百姓坐专车补贴减少是迟早的事情,不过这一天来得似乎有些快。作为“人民优步”拥趸的市民林女士称,优步济南最近一直在用一口价,但感觉一天比一天贵起来了。

  “刚开始有补贴的时候,就是四五块钱,一口价的时候变成了六七块,堵车的时候变成九块多。”林女士称,同样的距离打出租车需要十二三元,快车虽然比出租车便宜一些,但是两者的差价已经没有那么大了。

  与“人民优步”同走平民路线的滴滴快车也在这个月让市民感觉运价上涨了,尽管滴滴快车在济南的运价一直没有变化。

  经常用滴滴快车上下班的何先生说,从运价上来看倒是没啥变化,但感觉就是比以前贵了。“之前坐车三四折,打车也就花三四块钱。最近打车费用总体呈上涨趋势,折扣从三四折变成了九折甚至九五折。”何先生说。

  何先生为记者展示了8月16日的乘车记录,其中九五折扣后运价为10.2元,同样的距离,打折力度大的时候坐快车仅需要四五块钱。如果打普通出租车,同样的距离基本上为12元左右。

  “8月19日抢了一张6.8折的优惠券,这是这个月唯一的一次,就像捡了宝贝,现在滴滴和优步快车的价格直逼普通出租车了。”何先生说。

  双向计费外加补贴减少,车主连油钱都挣不回来

  8月22日,济南滴滴专车司机端计费方式开始调整。原来滴滴专车、快车司机的收入模式是:乘客每单支付的车费中,平台抽取20%提成,外加每单0.5元的保险费用,剩余部分归司机所有。计费调整后,平台不再执行“抽成”模式,而是司机和乘客分开计价,直接显示最后运价。

  虽然滴滴出行宣称总体运价几乎没变化,不过不少滴滴车主对此举很有争议,感觉收入下降了。“我从同行处了解到,不用再计算抽成,收入确实明晰了不少,但是相同的距离,每单差不多能减少一到两元。”滴滴车主孙先生担心,现在滴滴司机端补贴已经少了很多,这样下去不少车主将会转到其他专车平台。

  除了对收入的质疑以外,滴滴平台制定新版计价方式并突然公布让不少平台车主深感不适应。此前,司机和平台都可以知晓订单的全部收费情况和平台的分成金额,此次调整后,平台的分成金额将不被司机所知晓。

  “我从堤口路去飞机场,乘客付了60多元,我这里仅收到50多元,原来一趟七八十元。”28日,车主王先生对记者表示,市里去机场来回80公里,每公里油耗6毛,单单油钱就将近50元。

  开始上线司机评分制度,服务质量决定奖励力度

  网约车新政出台后,网约车平台动作不断。据记者了解,济南也将出台本地的网约车政策,未来省城街上跑的网约车不管是性能还是服务质量,将会高于普通出租车,这对滴滴平台提出了新的要求。

  8月21日,滴滴车主王先生对记者表示,网约车新政出台后,最近济南的滴滴平台对服务不好的驾驶员进行了封禁3天的处罚,驾驶员需要重新进行培训,考试合格后才能再上岗。

  “目前快车根据星评、拒单量以及投诉等因素对司机进行评分,90分以上是好司机,济南的平均分是80分,分数高的会有订单偏向等奖励政策,这是优胜劣汰的过程。”省城某汽车租赁公司负责人介绍,网约车平台这么做也是为了稳定活跃车主。

  据悉,8月9日,滴滴专车开始上线司机评分制度。所有专车司机都有12分初始分,收到投诉将被扣分,分数扣完,专车司机将受到一段长时间的封禁处罚。

  就在本月初,滴滴出行也提高了快车升级专车的门槛。新规则的主要内容是,快车第一次申请升级专车需要满足条件为:最近一周完成订单数≥10,而原标准仅仅要求“历史完成订单数20单以上”,也就是说,车主接够20单就能升级成专车。

  济南版网约车草案已出,数量和运价都将受管控

  网约车新政出台后,8月4日—5日,济南客管中心负责人给全市出租车公司负责人做了政策解读,并向驾驶员发放了《深化出租汽车改革热点问题11问答》。此文件提到,济南将建立份子钱动态调整机制,降低高额押金。

  8月12日上午,济南客管中心主任崔冰在济南新闻广播《政务监督热线》中表示,因为涉及有限道路的无偿使用,未来济南网约车运价先由政府调节,然后再进行市场调节。同时,份子钱制定机制将会做出改变,让公司和驾驶员共担风险。

  “目前济南版网约车新政草案其实已经形成了,不过因为是草案,所以还需要进行修改,还会有一稿、二稿,最后再征求意见,这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省城一位不愿具名人士透露,兰州网约车政策出台后引起了巨大争议,会让济南网约车新政稍微迟一点出台。

  济南交通行业人士向记者透露,考虑到拥堵、污染以及安全问题,济南市政府肯定会对“网约车”在数量、规模以及价格上有所管控,而且“网约车新政”落地必须由工商、税务、交通以及公安等部门参与才能完成。

  22日,一份落款单位为济南客管中心的《信访事项答复意见书》提到,济南正在着手起草济南版的具体细则,针对运力数量进行调研。价格机制、份子钱、抵押金、网约车准入条件、平台监管、市场管理等问题做到有重点、有步骤、有次序地推进和落实。

  8月初,全省深化出租车改革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会上明确将出租车改革自主权下放地方政府,不再出台统一的实施意见,按照要求,各地要在9月10日前完成实施细则的准备工作,9月10日后再出台实施细则,这意味着9月10日将成为“济南版”网约车新政最早的时间发布点,具体发布时间则要看实施方案和细则制定的推进情况。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飞跃)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电脑派位均衡分班,济南推行“零择班”

    封面.jpg

    今年济南在“零择校”基础上全面实施“零择班”,对于义务教育阶段的生源,将根据性别比例,采取电脑派位、均衡分班的办法,组建班级;对于有考核成绩的高中阶段生源,将根据性别比例,按照学生成绩高低采取蛇形排列,实施均衡分班,以确保教育公平。 [详细]

    08-29 09-08大众网
  • 济南伙伴们“朋友圈”又被蓝天刷屏 8月已集24个蓝天

    2016082807191287.jpg

    当天傍晚,全市空气质量监测点位全线达优。据环保部数据记录,8月已集24个蓝天。记者查阅2014年和2015年8月同期空气质量记录发现,今年8月的“气质”最好。2014年整个8月轻度及以上污染天数达22天,只有9天“气质”良好。赵璐 郭尧摄影报道[详细]

    08-28 08-08济南时报
  • 济南经六路改造施工月底前全部完工 全线通车指日可待

    18186612060117071087.jpg

    昨晚,在经六路改造现场,工人们正在为路面铺设沥青。目前,该道路的改造施工已近尾声,除纬八路至纬十二路间的路面外,其余路段均已完成面层沥青铺设,交通引导线的划设也正同步进行,预计本月底前全部完工,全线通车指日可待。届时,紧张的东西交通将得到一定的缓...[详细]

    08-29 09-08济南日报
  • 打造产融新生态,全国产业与金融创新大会召开

    8月28日上午,“发掘资本创造力、打造产融新生态”2016全国产业与金融创新大会暨全国百城巡讲走进山东大会在济南山东大厦召开。此次会议旨在把握发展大势,凝聚改革力量,实现区域经济和园区经济的创新发展。[详细]

    08-29 09-08大众网
  • 周一开始停水,二环南路水网合口准备好了

    28日,大众网记者从济南水务集团获悉,截止今天17:00,二环南路南延和二环南路道路改造工程新建供水管道已铺设完毕,并顺利完成冲洗、消毒等准备工作,济南水务集团定于8月29日(周一)9:00至 8月31日(周三)21:00对施工路段进行合口并网作业。[详细]

    08-28 18-08大众网
  • 供暖服务前移 济南热力走进7个小区问暖

    27日,济南热力有限公司“暖万家”志愿服务队将分别走进保利海德公馆、金色港湾等7个小区,了解居民用热情况以及征求居民的意见和建议,并现场为居民讲解供热知识、上门检修供暖设施,为今冬供热做好充足的准备工作。 [详细]

    08-28 18-08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