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泉水游人气居高不下:水欢景色美 新馆受青睐

2016-09-22 08:41: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韩霄鹏

济南泉水游人气居高不下:水欢景色美 新馆受青睐

  五莲泉

济南泉水游人气居高不下:水欢景色美 新馆受青睐

  黑虎泉(吕传泉 摄)

济南泉水游人气居高不下:水欢景色美 新馆受青睐

  游客争相与趵突泉合影。(韩霄鹏 摄)

  9月20日,记者在泉水景观带采访发现,由于地下水位高企,泉群喷涌畅旺,虽然常规暑期客流高峰已过,泉水游仍然爆发出强大的吸引力。加之泉水博物馆四个展馆开放,游客的游览内容愈加丰富。

  外地旅行团扎堆

  20日上午9点,护城河畔垂柳依依,景色醉人。喷涌声势浩大的黑虎泉是当之无愧的大明星,而玛瑙泉、琵琶泉、五莲泉和九女泉虽然泉池看起来波澜不惊,其出水口却形成巨大的水流,不断下泄。平时不大惹眼的胤嗣泉、金虎泉都因泉池与护城河的落差而形成小瀑布,足见泉群的出水量喜人。一个操着广东口音的旅行团经过,大家忙着与黑虎泉合影;在“碧筒饮”直饮点品尝泉水;挨个欣赏泉池,显得兴致勃勃。

  10点钟,记者进入趵突泉景区,一个韩国旅行团正在入园。导游一边引导一边通过翻译介绍,“今天趵突泉的地下水位是29.15米,水位在29米以上的景色都很美,大家来得很是时候。”

  景区的藤萝架下,游客正扎堆品尝泉水大碗茶。白雪楼戏台的京剧唱腔声声传来。虽然是上班日,三股水畔的来鹤桥却熙熙攘攘,想找个好角度与趵突泉合影都得轮换着来。“这水怎么这么清啊?”“这泉子真漂亮!”不时有游客发出惊叹。

  泉水博物馆抢眼

  除了泉水景色迷人,开放不久的泉水博物馆也拉长了游客的逗留时间。位于护城河畔的泉水生活馆现在已经提供简餐,明湖脆藕、老济南炸酱面、奶汤蒲菜、老巷焖饼等特色美食出现在菜单上。据说过一段时间还将提供泉水啤酒,用黑虎泉水酿制而成。

  位于趵突泉景区的泉水文化馆和泉水自然地质馆人气很旺。相比之下,游客更青睐三维动画、LED、裸眼3D等动态展览的方式。好在,泉水博物馆一半以上的展品都是通过科技手段动态呈现的。泉水文化馆内,讲述康熙皇帝为趵突泉题写“激湍”的动画吸引了不少游客,大家从头看到尾,饶有兴致。在泉水自然地质馆,游客可以通过沙盘了解济南市域十大泉群、747处泉水的分布情况,并利用网络实现72名泉实时影像传送。游客都愿意拿出时间了解一番。“来一趟济南,逛逛泉水,还在博物馆长了不少知识,好几个地方做得挺震撼。”来自沈阳的游客钱先生说,泉水博物馆让他放慢了游览脚步。

  黄金周或迎今年客流最高峰

  “客流和旅游收入几乎和地下水位呈正比。”据天下第一泉风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8月中下旬开始,随着地下水位步步抬升,景区的客流量明显增加。水位一般的年份,暑期客流高峰结束后,上班日的客流量就比较一般。今年秋天,上班日的客流也没有明显回落。“秋天的济南温度舒适,正适合出游。预计国庆黄金周将迎来今年的客流最高峰。”

  泉群欢腾的时节也不能忘了保泉。8月22日,趵突泉地下水位冲上29.43米的年度最高峰,随着汛期结束,水位再次回到缓慢下跌的区间。20日,趵突泉地下水位为29.15米,比8月22日水位偏低28厘米,平均每天下跌约1厘米。

  泉水专家表示,有今年的高水位支撑,2017年我市的保泉压力要比前几年轻得多。“起始水位高,更应尽量保持泉水景观,毕竟水位走高和偏低时,泉水呈现的景观还是差别很大的。”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市民捡10万巨款续:无人认领!网友:中秋送礼的?

    济南市民捡10万巨款续:无人认领!网友:中秋送礼的?

    今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报道了济南市民李先生(化姓)中秋节前夜在历下区名士豪庭小区捡到10万元巨款,但过去4天仍无人认领。@笔耕不辍:那个领导后悔死了,尼玛的不早说里面有钱呢,还以为就几瓶红酒和一坨普洱茶 [详细]

    09-20 08-09齐鲁晚报
  • 济南CBD安置房开建 同样高大上居民充满期待

    记者今天得知,济南中央商务区(安置区)旧城改造项目安置房已于近日开建。该项目位于工业南路以南、茂岭山北侧、规划华阳路以西,东侧紧邻济南中央商务区。 [详细]

    09-22 08-09大众网
  • “惠民e邮通”工程签约启动仪式在济南举行

    今天上午,由省财政厅、省发改委、省商务厅主导,山东邮政、鲁商集团和苏宁云商共同实施的“惠民e邮通”工程正式启动。启动仪式上,6家单位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将“惠民e邮通”工程作为电商扶贫的重要内容,加大对邮政便民综合服务示范平台、农村电商仓储配送中心...[详细]

    09-21 17-09大众网
  • 长清道路交通事故快处快赔服务中心挂牌运行

    今天,长清区轻微道路交通事故快处快赔服务中心落户在大众传媒产业基地?齐鲁汽车生活广场,覆盖济南西部数十万两机动车的快处快赔服务将更方便市民用车。[详细]

    09-21 16-09大众网
  • 济南公交再添两条“守时公交”,定点发车、准时到站

    大众网记者今天从济南市公交总公司获悉,为了更好地服务城乡居民出行,自9月22日起,济南公交将在516、517两条社区公交线路上推行“守时公交”服务举措,公布出行时刻表,使候车乘客提前知晓公交车辆的到达时间,最大限度减少乘客的候车时间,合理安排出行。届时,济南...[详细]

    09-21 16-09大众网
  • “技能兴鲁”大赛“工匠精神”让技工学生脱颖而出

    19日,山东省第二届“技能兴鲁”职业技能大赛暨山东省第七届化工行业职业技能大赛进入了赛程的第二天。[详细]

    09-20 22-09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