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三联锦绣苑烂尾楼开始赔偿 首批5户已拿回购房款

2016-09-24 10:1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贺辉

  今天下午,最先到法院申请人民调解的5户锦绣苑购房者拿回了购房款。

  经过前期人民调解和司法确认,今天下午银行工作人员向5户购房者发放了购房款和利息。

  大众网济南9月23日讯今天,济南三联锦绣苑烂尾楼的司法处置有了新进展,最先到法院申请人民调解的5户购房者已于今天下午拿回了购房款,连本带利共计195.6万元。记者从济南市市中区法院获悉,截至目前已有156名购房者申请人民调解,其中购买五证齐全房屋的85人,购买五证不全的房屋的71人。

  锦绣苑烂尾10年后司法处置 购房者申请5天后拿回购房款

  今天下午,刘修文等5户购买三联锦绣苑房屋的市民来到济南市市中区法院,拿回了购房款加利息共计195.6万元。这5户购房者于2005年1月至2007年12月期间先后购买了三联锦绣苑的房子,并支付了10万至30万元不等的购房款。众所周知,后由于三联资金链断裂,锦绣苑项目最终烂尾。

  9月19日三联锦绣苑烂尾楼的司法处置开始后,刘修文等5户购房者第一时间来到市中区法院,并在人民调解员的主持下与三联达成了调解协议。市中区法院迅速对调解协议进行了审查和司法确认,随即发放了民事裁定书并受理了立案执行申请。今天,这5户购房者拿回购房款和利息,这时距他们申请人民调解仅仅过去了5天。

  济南市市中区法院工作人员介绍,三联锦绣苑的司法处置进展顺利,截止今天中午12点,共有购买五证齐全房屋的85人来院申请调解、评估,购买五证不全的房屋的71人来院进行申请人民调解和司法确认。法院共对31份与三联达成的调解协议进行了审查,并予以司法确认。

  买了“五证”不全房按借款算 人民调解比打官司划算

  济南中院副院长孙永一曾向大众网记者介绍,在锦绣苑烂尾楼中有一部分房屋“五证”不全,这些购房者与三联城建签的购房协议属无效合同。由于购房者明知开发手续不全仍然与三联城建签订协议,在缔约时也有过错,因此这次司法处置在返还房款本金并赔偿利息时,购房者也应分担20%的利息损失。

  由于前期三联彩石山庄烂尾楼项目的成功司法处置,这次三联锦绣苑的处置也参考彩石山庄项目,采取了人民调解的方式。对此,济南中院副院长孙永一向记者透露,由于人民调解和司法确认既不收诉讼费,也不需开庭审理,更没有二审、再审程序,可以最大程度地减少购房者的维权成本。

  当然,购房者也可以选择通过诉讼维护自己的权益,不过,济南市中区法院副院长门洪科提醒购房者一定要及时到法院起诉,以免导致自身权益最终无法得到实现。已经进入诉讼或执行程序的可以通过诉讼调解或执行和解的方式尽早实现自己的权益。(大众网-山东24小时记者 贺辉)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女子穿婚纱戴眼罩求拥抱 为做中国版芭比娃娃

    1x.jpg

    24日,在花园路洪楼附近,一名年轻女子身穿婚纱、面戴眼罩面具,和另一名男子一起举着牌子。记者看到,牌子上写着“求拥抱,我要做中国版芭比娃娃”等字样,并不停地向路人索要抱抱。[详细]

    09-25 09-09济南时报
  • 济南高校军训堪比实战 大一新生持枪上阵演练擒拿格斗

    1x.jpg

    23日,山东大学2016级学生军训阅兵典礼举行,3000多名大学生通过阅兵式、分列式和课目表演展示20多天的军训成果。在课目表演中,大一新生持枪上阵,演练擒拿格斗一招制敌;特种战术方队以实战演习的方式,还原了特种兵的军事演习场景。[详细]

    09-25 09-09济南时报
  • 远离黑导游!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共建诚信旅游市场

    1x.jpg

    9月23日上午由济南、淄博、济宁、泰安、莱芜、德州、聊城、滨州、临沂九个城市的旅游质监执法机构,共同发起的省会城市群经济圈旅游执法协作体在济南成立。山东省旅游监察总队总队长张百科表示,协作体的成立对各地研讨旅游市场治理方略,积极探索依法治旅、规范旅...[详细]

    09-25 10-09新华网
  • 10月1日济南至青烟威沪杭方向火车票已售罄

    随着国庆假期临近,火车票的抢票大战也接近尾声,10月1日济南发往青岛、威海、烟台、菏泽等省内城市以及上海、杭州、西安的火车票都已基本售罄。为此,铁路部门工作人员建议,国庆假期尤其是9月30日、10月1日出行旅客,网络购票最好提前换成纸质票。[详细]

    09-25 09-09济南时报
  • 济南学车价格可能还会涨 科目三培训要达到300公里

    交通运输部与公安部日前公布新版《机动车驾驶培训教学与考试大纲》(以下简称新大纲),自10月1日起实行。有交通业内专家对此解读指出,小车学时的缩短有利于驾校根据不同学员实施差异化教学。[详细]

    09-25 09-09济南日报
  • 济南个人维修资金将网上进行公示 确保业主知情权

    24日,济南市房管局启动进社区活动,到年底房管部门将走进50个社区、街道,为市民现场办理业务。记者在启动仪式上获悉,下一步将实行个人维修资金网上公示,定期对小区上年度维修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公示。[详细]

    09-25 08-09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