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大上的济南CBD:街区小尺度 提炼泉城特色

2016-10-12 08:52:00 来源: 齐鲁一点 作者: 陈玮

  当说起CBD,首先想到的是高楼大厦、车水马龙的“高大上”生活,但在济南中央商务区,市民未来将享受到的是舒适便捷的“五小”生活。济南市规划局党委书记、局长贾玉良曾表示,中央商务区规划核心思想即‘以人为本’,打造舒适宜人、紧凑活跃、开放便捷的城市街区,营造泉城活力新都心。

  中央商务区显山露水规划设计。

  原标题:高大上的济南CBD,规划设计却强调“小”,这是为啥?

  当说起CBD,首先想到的是高楼大厦、车水马龙的“高大上”生活,但在济南中央商务区,市民未来将享受到的是舒适便捷的“五小”生活。

  济南CBD将建设“五小尺度”的宜人街区,即“小马路、小地块、小退界、小绿地、小转角”,在大城市中,享受“小生活”。

  从“摊大饼”到“五小”生活

  高楼大厦、宽阔的马路、繁华的街道,对于居民来说,却并不舒适。挤占了公共空间的同时,也增加了生活的成本。而城市建设“摊大饼”,成为城市发展中的突出问题,降低了居民生活质量。

  现代集团华东建筑设计研究院首席总建筑师汪孝安说,景观设计不单是看有没有绿化带,关键是要建立一种新的城市生活方式,居民能在工作之余享受到比较好的城市空间环境、比较好的空气质量,也有比较好的城市界面。

  今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其中提出:树立窄马路、密路网理念,推动发展开放便捷、尺度适宜、配套完善、邻里和谐的生活街区。

  而济南人很快将迎来精致的小街区生活。11日下午2点,由绿地集团主办的“2016中国(济南)首届CBD高端峰会”上,济南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济南CBD规划设计管理平台负责人邵莉表示,中央商务区——济南CBD规划设计中提出,中央商务区将建设“五小尺度”的宜人街区,即“小马路、小地块、小退界、小绿地、小转角”。

  济南市规划局党委书记、局长贾玉良曾表示,中央商务区规划核心思想即‘以人为本’,打造舒适宜人、紧凑活跃、开放便捷的城市街区,营造泉城活力新都心。

  汪孝安表示,CBD要增加路网密度,同时把街区尺度尽量减小,打造CBD小街区,这也代表了未来的一种新的生活方式。“现在要回归,创造一个真正以人为本的城市环境。打造身边的绿色,你不仅能看得到,而且能摸得到。”

  每一块居住地都不设围墙

  邵莉在解读济南CBD规划设计时说,“五小尺度”要建设“密路网、窄街廊”。根据规划,济南CBD的道路大多30米宽,绸带公园两侧的景观道和商业步行街宽度15米。

  在设计中,中央商务区将建设规则秩序、均质化的小格网街道,通过方格路网,围合成130m*130m的街坊地块。既可容纳1-2栋塔楼和底商,围合出安静的内庭院,也可以是一个复合街区。

  邵莉表示,“小退界、高贴线”的设计,将建筑贴近道路红线,形成完整的临街界面,打造紧凑的街道尺度和活力的街区空间。

  同时,济南中央商务区的小尺度绿地的打造,使得精致的街区生活,又增添了一抹生态空间,使得中央商务区更加亲近自然。

  据中央商务区设计人士表示,中央商务区将打造开放式的街区样本,

  同时是对国家倡导的窄马路、密路网、街区制的实践,该人士说,每一个居住地块的项目都不做围墙。CBD营造小街区,通过方格路网,围合出小地块,彼此之间形成街坊。小尺度地块有利于提高土地价值,增加沿街面长度,提升开发效益。

  街区小尺度,交通大格局

  虽然街区路网按照“五小尺度”设计,但济南中央商务区的交通区位,却有着大格局。

  CBD规划设计沿经十路城市发展轴,与遥墙国际机场、新东站、济南站、西客站等交通枢纽联系便捷、可达性强,紧邻近期建设轨道交通R3线。还将规划轨道交通“四线七站”、BRT“四横四纵”走廊、常规公交高密度覆盖的“三网合一”公共交通网络,高密度覆盖的常规公交网络,公交分担率达60%。

  2016年至2018年,济南将完善以中央商务区为交汇区的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及东部综合交通规划,开工建设四条以上线。

  邵莉介绍,在“三网合一”的公共交通网络中,还规划公交示范区、慢行体验区以及交通宁静化区,绸带公园两侧交通宁静化,沿东西绿廊交通步行化,打造济南人的慢生活。

  而在发展轨道交通的同时,邵莉介绍,中央商务区还进行“地上地下,立体开发”。“打造200平方米的地下城,集轨道交通、地下环路、商业开发、停车配套、综合管廊于一体。”邵莉说,以中央车站综合枢纽为核心,组团式连通地下商业。这意味着济南市民来到商务区,将享受全天候、舒适宜人的地下步行系统。

  济南CBD要提炼泉城特色

  提起泉城济南,最为人熟知的就是济南的“山水”,作为济南市将来的地标性建筑,其规划的特色,必须要体现济南元素。

  “济南CBD规划设计要传承特色,延续文脉”。邵莉说,规划设计中,要提炼济南城市特色元素,形成“山、泉、湖、河、城”有机融合。

  在济南CBD规划中,设计了串连南北、灵动流畅的绸带公园,长约2公里,宽约50至200米,形成核心开放公园,打造最具特色的公共活力空间。

  同时,连通中央绸带公园与西部五顶茂岭山、东部马山坡,打造茂岭山观景平台。此外,邵莉表示,周边四个功能区设置中心公园,为居民提供休闲交流空间。

  在建筑方面,邵莉表示,环抱中央公园,面向五顶茂岭山,将设计5栋标志性建筑群,展现优美天际线。“5栋建筑高度220米至420米,分别对应山、泉、湖、河、城,创造泉城新地标。”

  对于济南CBD的具体景观设计,已经有了初步的方案。自今年3月,济南CBD景观概念设计启动,美国SOM公司、Sasaki公司两家知名设计公司参与了方案设计,现已分别完成两个概念设计方案。其中分流上游雨洪进入公园,形成一条由南往北贯穿绸带公园的清溪。清溪与春、夏、秋、冬四条季节线交织,以及山丘景观的设计,让不少市民对于未来的景观规划,充满了期待。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陈玮)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土屋”要变洋房!搁置18年的土屋片区开拆!

    9月26日,阳光舜城土屋太平片区正式启动了拆迁处置,如今过去半月,四成居民已经签约。土屋拆迁和这几条路的打通,对于阳光舜城片区和市中区来说,并不仅仅是出行方便这么简单。[详细]

    10-12 09-10齐鲁晚报
  • 济南交警发布4种“汽车语言” 不懂这些上路当心挨罚

    608_456_20151019174319756733182966257.gif

    交警部门将鼓励市民对积极使用“汽车语言”、文明礼让的车主进行拍摄取证,并将阶段性地对这些车主进行奖励。【需要直行车辆让行才能顺利转弯时】先打开转向灯并举手示意,等对方减速让行后再通过。[详细]

    10-11 09-10济南日报
  • 国办发文:不买房以后也能落户济青!社保年限最多5年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了《推动1亿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根据国务院发布的标准,城区常住人口100万以上500万以下的为大城市;500万以上1000万以下的为特大城市;1000万以上的为超大城市。[详细]

    10-12 09-10齐鲁晚报
  • 济南回收旧衣去哪了?15%捐赠,企业抢食旧衣回收市场

    穿不着的旧衣服,扔了可惜,留着又没啥用,堆在家里还碍事,不少济南市民都有这样的遭遇,悄然出现得“旧衣回收箱”让这些问题迎刃而解。济南成刚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孙经理称,旧衣物回收后,工作人员会进行分类,主要有两种用途:捐赠和企业回收再利用。[详细]

    10-12 09-10齐鲁壹点
  • 济南10名走失老人样本调查:抵触定位器 看护成难题

    崔大海已是自今年6月以来,通过网络寻人发布的济南第10例老人走失案例,王延亮是第1例。重阳节当日发布的《中国老年人走失状况白皮书》显示,失智和缺乏照料成为老人走失的主因。[详细]

    10-12 09-10济南时报
  • 违规认筹半分钟选房,济南中建锦绣城被罚!退还认筹金

    11日,记者从济南建设网获悉,此前被曝光违规销售的山东中建西城楷悦置业有限公司开发的中建锦绣城11-2地块17号楼被济南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处罚。根据济南市建委通告,山东中建西城楷悦置业有限公司开发的中建锦绣城11-2地块17号楼,位于齐州路以东、兴福寺路以北,规划面...[详细]

    10-12 09-10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