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土屋”要变洋房!搁置18年的土屋片区开拆!

2016-10-12 09:06: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刘雅菲

  9月26日,阳光舜城土屋太平片区正式启动了拆迁处置,如今过去半月,四成居民已经签约。

  作为市中区时间最长的历史遗留问题,这一片区何去何从曾经是居民们心头最大的结。片区迟迟得不到拆迁改造,也使其成为南部城区一道遮不掉的疤痕。

  旅游西路部分已经修好,因为土屋片区造成断头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雅菲 摄

  在土屋片区,处处可见拆迁标语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雅菲 摄

  由于长期无人居住,土屋片区的房子大都已经十分破败。

  200多户居民

  等待拆迁成心病

  土屋片区现在的样子,跟它的名字有点像,房屋破败,一片萧条,车辆一开过去,尘土飞扬。卖沙子的、洗车的、废品回收的,都在这里租到了十分便宜的房子,占据了街道两旁。

  最近,在这个片区的墙面上又多了新的元素,“拆迁改造子孙福、大美土屋百家兴”、“一把尺子量到底、一个政策不走样”等红色的拆迁标语贴在几乎每个墙面上,十分醒目,每天更换的倒计时牌,也给这个沉寂了18年的片区带来了一些紧迫感。

  “我得把里头的东西清出来,房东说已经签协议了,马上就得拆。”李洁(化名)正忙着从租的房子里往外搬东西,屋子里面很暗,地上堆满了杂物,连个插脚的地方都难找。“说是租房子,房租其实寥寥,也就是让我帮着看房子,这地方已经没法住了。”

  像李洁租的这样的院子,在整个土屋片区共有300多个,涉及200多户,盘踞在舜耕路两侧,位于天泰太阳树以西,南侧接近二环南路,北侧接着旅游西路。“这里可以说是南部城区的一道疤痕。”由于工作的关系,市民高钢几乎每天都会路过这里,每次他都感慨良多。“舜耕路是最主要的主干道之一,两侧可以说寸土寸金,基本都建成了高档社区,唯独这里,比周边落后了得有三十年。”

  而对于这里的200多户居民而言,等待拆迁一直是块心病。“十几年了,可算是了了。”在房客迁走后,房主马女士立即到拆迁处置指挥部进行了签约,200多平米的房子能换回100多万元。“赶紧拆了吧,拆了这里还能漂亮点。”

  三条断头路

  通车都有了指望

  “土屋终于要拆了,阳光舜城的‘葫芦口’要打开了。”在得知这里要拆迁的消息后,市民李志伟在他的朋友圈里发了这么一句话,这里的拆迁,他盼了多年。“我买阳光舜城房子的时候,就是看中了它的位置,离市区比较近,唯一的毛病就是交通不太方便,有几条路直通二环南路、舜耕路,当时以为等等就能修通。”他可没想到,这一等就是六年多。

  每天早上,阳光舜城等待出小区的车辆都会在舜世路上排起长队,这个拥有数万人的小区内大多数车辆都要沿着舜世路出来,到太和广场转盘处和舜耕路、旅游路来的车流汇到一起,再分别前往旅游路和历阳大街,导致太和广场转盘处在早上7:30到7:50左右车流基本处于寸步难行的状态。

  其实,阳光舜城、天泰太阳树小区的居民出行原本可以更多元,市民穿越南城也可以有更多的选择,但都卡在了土屋片区。“一个片区造成了三条断头路。”舜耕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杨晓华表示。

  沿旅游路一直向西,转过太和广场转盘就到了旅游路西段,这条道路已经在去年通车,但剩下的380米却因为土屋路拆迁一直没有完工。“这条路涉及大约22户未拆迁,导致无法继续修。”济南市政公用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项目的招标、立项早已完成,只要拆迁完毕很快就能恢复施工,“修完之后可以直接通向舜耕路,并且经玉函小区南路直通英雄山路”。

  在舜世路二期记者看到,施工的设施现在还在场内,却没有工人在场,已经修好的北头部分则停满了车。“这条路北头以及南边连接二环南路的部分,我们去年年底就都修好了,但是中间200米左右因为有一户未拆迁,所以一直没贯通。”上述负责人表示,拆迁完成之后,这里很快就能进场。

  与南外环相连的舜德路现在也处于断头状态,按照规划,这里将与旅游路西段连接,“拆迁完成后,就会根据程序列入修路计划。”届时,从二环南路可以直接通往旅游路。

  更多投资项目

  有望来这里落地

  “等到这几条路修通,这里可以说四通八达了,我直接走旅游西路到舜耕路就行了,到时候,舜耕路的压力也能减轻一些。”李志伟对未来的出行充满了期待。

  不过,土屋拆迁和这几条路的打通,对于阳光舜城片区和市中区来说,并不仅仅是出行方便这么简单。“我最高兴的是,这附近一些利用率不高的配套公共建筑终于能用起来了。”市中区投资促进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阳光舜城、太阳树片区在市中区而言,资源相对较少,却有一些一直没有利用起来的公共建筑。“我们之前带过很多项目到这里,有的是需要办公地点的企业,有的是商业机构,但几乎没有成功的。”该负责人表示,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这里的交通不方便。

  “作为一个规划8到10万人的大型社区,在大型商超方面实际上是很欠缺的,咱们比较熟悉的大型商超也几乎都去考察过,但最终对这里都没什么信心。”该负责人表示,因为除了阳光舜城和太阳树的居民,别的市民几乎不会来这里。不过,土屋片区完成拆迁,几条断头路打通后,这里的区域流动性、人流、环境打造等都会被带动起来,也会吸引更多的人来到这里。“不仅如此,对于整个市中区的东南部,都会是一个极大的带动。”

  “这里的房价其实也是相对较低的。”在阳光舜城社区做了近五年房产中介的刘先生表示,以阳光舜城的位置、环境而言,其实房价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由于历史原因,土屋片区待拆迁房屋有些没有宅基地证、土地证等可以证明居民宅基地范围的有效证件。历史遗留问题时间跨度长,各种利益交织在一起,产生了大量的涉法涉诉案件。而在此次的拆迁处置中,这些问题都将逐个得到解决。

  相关链接

  这段历史问题已遗留18年

  阳光舜城土屋太平片区的拆迁其实不仅仅是拆这么简单,更大的难度还在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上,要说明这段历史问题,还得追溯到18年前。

  1998年,土屋、太平两村整村建制加入三联集团,“所谓整村建制,指的就是人、房子、地都一并加入三联。”阳光舜城土屋太平片区拆迁处置项目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加入后村民转为了三联的职工,陆续在阳光舜城得到了安置,并且按月领取生活费,有一部分拆迁补偿则转存到了三联集团。两个村子也陆陆续续进行了拆迁改造。

  后来,由于三联资金链断裂,目前待拆的这一片区的拆迁也就此搁置,并且,拖欠土屋、太平居民近2500人的生活费达八年多。另外,有680多户居民的转存款无法兑现,截至今年8月份,居民被拖欠生活费、转存款等合计2.2亿元。

  由于历史原因,土屋片区待拆迁房屋有些没有宅基地证、土地证等可以证明居民宅基地范围的有效证件。历史遗留问题时间跨度长,各种利益交织在一起,产生了大量的涉法涉诉案件。而在此次的拆迁处置中,这些问题都将逐个得到解决。

  就土屋片区而言,这一次拆迁也是使其从市中区的洼地一跃成为高地的过程。“这一片区能够熟化出的土地大概有近300亩,分三四个区域。”济南市中控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这一片区的规划正在策划过程中,“按照初步规划,这里将打造成为生态社区,配备成熟的配套设施,并将引入市中区最好的教育资源。”对于项目前景,该负责人也十分有信心:“目前国内的知名地产企业,都对这个片区有着十分强烈的兴趣。”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交警发布4种“汽车语言” 不懂这些上路当心挨罚

    608_456_20151019174319756733182966257.gif

    交警部门将鼓励市民对积极使用“汽车语言”、文明礼让的车主进行拍摄取证,并将阶段性地对这些车主进行奖励。【需要直行车辆让行才能顺利转弯时】先打开转向灯并举手示意,等对方减速让行后再通过。[详细]

    10-11 09-10济南日报
  • 苏鲁企业家与历下“牵手” 共绘发展蓝图

    10月11日上午,由历下区委、区政府主办的苏鲁企业家投资促进交流会在山东大厦举行。来自山东、江苏两省的150余位企业家代表欢聚一堂,共谋合作发展大计,共绘历下发展蓝图。[详细]

    10-12 08-10大众网
  • 山东电力机器人研发缘何站在世界最前沿

    在国网山东电力副总工程师兼山东电科院院长、鲁智公司总经理苏建军眼里,这样的世界纪录已见多不怪。“既高精尖,又接地气”,这几乎是电力行业对“山东电力”机器人一致的评价。[详细]

    10-11 17-10人民网
  • 想提升老年生活质量不妨来看看

    “通过东亚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与众多济南老人的接触,让我们对济南老人的需求和关注点又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也更加坚定了我们以老人入住体验为核心的项目定位”,北京赛阳&金龄联合集团专家赵鹤雄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老博会是济南养老服务中心二期西城金龄老年公寓...[详细]

    10-11 14-10济南日报
  • 今冬天更蓝 济南热电拆了全市18.2%的燃煤小锅炉

    锅炉拆除 (3)_副本.jpg

    18、385、134、2117、18.2……这一组看似无关的数字,其实跟每个济南人都息息相关。近日济南热电公布了这一组环保数字,原来,他们今年已经拆除了18台燃煤锅炉,占到全济南替代(改造)总量的18.2%。解决了小型燃煤锅炉的“重污染”问题,相信济南今冬的天会更蓝。[详细]

    10-11 10-10大众网
  • 历下区公共租赁住房选房通知书开始发放 14日截止

    11日,记者在历下区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了解到,2016年《济南市公共租赁住房选房通知书》已经开始发放,发放时间截止到10月14日,参加选房的历下区居民本人可持有效身份证件到该局二楼住房保障科领取。 [详细]

    10-11 17-10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