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扣满12分司机将要“回炉” 在路口打小旗值勤

2016-10-17 09:35:00 来源: 大众网综合 作者: 吴永功

  如果驾驶证被记满12分,那么要小心了。到车管所参加满分学习期间,很有可能会被派到路口举着小红旗“站岗”,以交通志愿者的身份协助维持路口交通秩序。自从今年5月份驾驶人满分学习启动新内容以来,济南市区已经有近3000名司机到路口打小红旗。

  新鲜!路口打小红旗维持秩序

  10月14日下午4:30,在晚高峰来临之前,因为开车超速50%以上被扣12分的小王,按照槐荫交警大队的要求,来到交通流量极大的经二纬六路口,穿上红马甲、戴上红帽子,手持小红旗站在路口,帮助交警维持交通秩序。这名交通志愿者有些特殊,他是驾照满分学习的学员,在路口打小红旗维持交通秩序,是满分学习的内容之一。

  根据规定,驾驶证记满12分的司机,需要到各区交警大队车管所参加为期7天的学习,学完之后参加科目一考试,考试合格后才可以重新驾驶机动车。在路口“站岗”前一周,小王因为超速驾驶证被扣12分后,按照交警部门的要求,前往车管所报名参加满分学习。在槐荫交警大队车管所学习期间,他接到了一项新任务:到路口打着小红旗协助维护交通秩序。一开始接到这项新任务,他还有些犹疑不决:“啊?能不去吗?那多丢人啊!”然而,为了恢复驾驶资格,他只能为自己严重超速驾驶的行为买单。  

  “有时候,骑着电动车闯红灯的,怎么说都不听,一加油门就窜过去了,拉都拉不住,又气又急。”在路口硬着头皮打小红旗站了一次之后,他开始关注起机动车和非机动车驾驶人的关系。“挺有感触的,在道路上汽车很强势,非机动车和行人算是弱势,但是弱势一方如果任性违法,事故很容易发生。”在心得体会中,小王这样写道。

  济南市区已有近三千名司机尝鲜

  “满分学习的内容很丰富,到路口帮助维持交通秩序也是内容之一。”槐荫车管所所长王向东说,今年5月3日,济南交警支队专门发出通知,针对满分学习进行进一步规范和部署。根据相关法律规定,满分学员除了课堂内授课之外,严重交通违法人员还要到街头路口维护秩序。根据济南交警支队的统一安排,为了让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驾驶人在满分学习时能够更加走心,从今年5月开始,济南满分学习内容增加了一项以前很少有的实践课目。凡是持有A、B类大车驾驶证的满分学员,以及因为酒驾、严重超速、涉牌涉证被一次性扣12分的C类小车驾驶人,都要上路口“站岗”,协助维护交通秩序。

  根据要求,维护交通秩序六个小时,可以按照满分教育一天时间计算,原则上不超过三天。维护交通秩序结束后,交警部门出具计时证明,受理满分学习的交警大队车管所,要核对并收存计时证明。王向东对生活日报记者表示,自从今年5月份新办法实施以来,槐荫车管所已经有195名满分学员在路口打小红旗,其中绝大多数是酒驾和超速的司机,以及涉牌涉证违法行为的司机。经过统计发现,在槐荫车管所报名满分学习的195名学员中,持有A、B类驾驶证的大车司机有47人,其余148人均为持有C类驾驶证的小型车司机。

  记者从济南市车管所了解到,自从今年5月份济南交警启动这项“接地气”的学习内容以来,济南市内五区共计已经有2930名满分学习司机,参加了路口打小红旗维持交通秩序的特别学习内容。

  满分学习内容都有哪些?

  拿到驾驶证之后,因为有记满12分的交通违法记录到车管所重新学习考试,这常常被叫做“回炉”。目前济南驾驶证持有人已经达到210万人,机动车保有量也接近180万辆,满分学习的人数呈现逐年增加的趋势。车管所满分学习教室已经处于满负荷运行状态。

  记者了解到,满分学习的内容包括室内课程和室外课程。室内课程包括观看交通事故视频案例、民警讲解交通法律法规政策、电脑前练习科目一理论考试习题、学员交流心得体会等内容,室外课程则包括到交通事故停车场参观事故车辆、路口打小红旗维护交通秩序等。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115枚火箭弹!济南昨“向天要雨”最低气温仅14℃左右

    QQ截图20161016091123_副本.png

    一场秋雨一场寒,15日午间到来的秋雨又给济南增添了一把秋意。据济南市气象局站点雨情雨量统计显示,截至15日19:50,全市平均降雨量为7.5毫米,其中市区雨量为6.2毫米,平阴雨量稍大,达12毫米。16日夜间到17日晴间多云,最低气温济阳、商河、章丘11℃左右,市区及...[详细]

    10-16 09-10大众网综合
  • 济南逆停奥迪Q7另有44条违章没处理 盘点今年“牛”司机

    QQ截图20161016091200_副本.png

    2月23日13点25分,一辆涉嫌无证驾驶、私自改装的面包车被历城交警大队大桥中队查获,经查司机丁某高位截瘫并且属于无证驾驶。作为驾驶员应该摒弃过去的陋习,多一点耐心,做到文明驾驶;交管部门应该加大交通违法处罚力度,面对违法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详细]

    10-16 09-10大众网综合
  • 济南韩国城谋变 明年五一起变身进口韩货商场

    QQ截图20161016091230_副本.png

    在网购冲击下,主营服装销售的韩国城出现商铺空置的局面。据介绍,顶峰时期韩国城拥有270余家商户,全部都是零售;现在实体商业整体入困,一些商户撤出,目前只剩下240多家。故技重施坚持16年前的经验 有特色的货源很重要  姜代波说,过去5年的事实证明,从韩国进...[详细]

    10-17 09-10大众网综合
  • 章丘:百脉泉广场检验扶贫“成色”

    小米、花椒、丹参茶、酱乳鸽、蒲垫等100余种扶贫产品集中亮相;齐鲁银行等5家银行机构与章丘市达成扶贫金融合作协议,现场发放金融扶贫贷款1.1亿元;章丘市住建、人社、民政等15个职能部门现场开展扶贫政策宣讲,发放政策手册1000余本、明白纸4000余张……在第三个...[详细]

    10-17 09-10大众网
  • 济南热力走进11个小区 空巢老人足不出户缴费

    15日上午,济南热力“暖万家”志愿服务第6次进社区活动分别走进香格里拉小区、唐城小区、利农花园、盛世合丰等11个小区开展志愿服务。零距离服务百姓,为百姓讲解供热知识,并发放宣传资料。同时,供暖管家入户为居民检修保养供暖设施,为今冬的供热工作做好准备。 [详细]

    10-17 09-10大众网
  • 济南开选公租房,共五千多套房源不少家庭要继续轮候

    15日,记者从济南市房管局获悉,2016年公租房选房资格复核已全面结束,下周起,共3755个符合选房条件的家庭将开始陆续选房。两室户家庭选房  济南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市住房保障管理局《2016年度政府集中建设公共租赁住房选房规则》和相关工作安排,选房资格复...[详细]

    10-16 09-10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