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绕城高速以内山体将划分为10大片区 鼓励民间力量爱山护山

2016-10-18 15:53: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王亚妹

济南绕城高速以内山体将划分为10大片区 鼓励民间力量爱山护山

 

济南绕城高速以内山体将划分为10大片区 鼓励民间力量爱山护山

 

济南绕城高速以内山体将划分为10大片区 鼓励民间力量爱山护山

  山体生态修复和山体公园建设项目是长期的系统工程。它不仅有助于民生福祉的提升、生态文明的建设、城市风貌的改善、营商环境的营造,还有助于济南“南山北水”旅游格局的形成,有助于济南在全国乃至世界“首位度”的打造。记者近日从市城市园林绿化局获悉,今后济南计划把绕城高速以内的山体划分为10个片区,着力打造10大山体风貌。

  绕城高速以内山体将划10大片区

  根据城市不同区域的发展特点,济南市规划、园林、林业等部门统筹研究,计划将绕城高速以内的山体划分为十个片区,对每个片区提出总体的发展定位。

  ■齐烟九点文化区充分挖掘人文历史资源,打造齐烟九点与小清河、北湖相关联的文化带。

  ■东部新城山体风貌区以服务周边居民为主要功能,以社区公园为主。

  ■英雄山风景区打造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题的公园,同时满足周边居民健身活动。

  ■千佛山风景名胜区围绕千佛山、开元寺,打造以佛文化为主题的景区和佛慧山自然保护区。

  ■龙洞风景名胜区(含周边山体)自然保护区,以生态保护为主,可配置少量社区公园。

  ■大青山山体风貌区以修复破损山体,恢复和改善生态环境为主要目标。

  ■王官庄山体风貌区青龙山以自然保护为主,其他山体作为城市公园,满足周边居民健身活动。

  ■腊山山体风貌区以服务周边居民为主要功能,以社区公园为主。

  ■九曲山体风貌区以郊野山体公园为主,可配置少量社区公园。

  ■兴隆山风景区(含周边山体)自然保护区,以生态保护为主,可配置少量社区公园。

  为何要划不同的片区?带动济南城市风貌提升

  以山体为核心划分不同的片区,旨在表达对城市空间格局的思考。比如,山、泉、湖、河、城,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关系?记者了解到,去年10月份,在济南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修编工作进入专家论证阶段时,就曾提出过对观山视廊、高度控制、历史风貌等的一些要求。像大明湖—千佛山、佛慧山视廊,就要求确保从大明湖北岸看到千佛山、佛慧山山体的三分之二(海拔高度约200米)的景观视廊不被遮挡。从千佛山一览亭看华山二分之一山体的景观视廊,应不被遮挡,从华山山顶看鹊山及黄河第九弯全貌的景观视廊应不被遮挡,从鹊山山顶看华山二分之一山体的景观视廊应不被遮挡……

  “在保护的前提下开展山体公园建设,不仅是山体自身的更新改造,更应通过山与水、山与城的协调发展看,带动济南城市风貌的提升,在改善城市自然环境、提升居民生活品质、传承历史文化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市城市园林绿化局副局长刘建东说,这是今后山体公园建设的方向和目标。

  山体公园特色从哪儿来?民间“精气神儿”是主力

  爬过千佛山、英雄山、佛慧山吗?在山上,若是从“晨练族”、“转山族”等身边经过,感受到的绝对都是朝气蓬勃、从容自信。也许,这股子精气神儿,正是山体公园特色所在。

  山体公园不仅要建设,更要管理。刘建东表示,一方面,为加强对山体公园的管护力度,公园建设完成后同步纳入管理,比如通过社会招聘、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建立起稳定、专业的管护队伍,保护好各种休闲、健身、服务设施,巩固绿化成效。另一方面,就是群众力量的参与,真正实现“咱家园林咱的家”。

  而群众参与,从山体公园规划设计、建设就开始了。市园林局发挥园林市民联席会等平台作用,结合“园林工作怎么干,请您一起来谈谈”等活动,通过现场征集、政府热线、专线接听、网络媒体等方式,确保山体公园建设的每个环节、每项工作都让群众参与,接受群众的监督和评判。2016年初,为方便市民游玩,园林局还专门印制了山体公园游览地图,每个山体公园上都标注了位置、公交线路,还有各个山头儿的历史、文化介绍。

  “每一座山都要有自己的特色。特色是怎么来的?一方面来自历史文化底蕴,另一方面及时吸纳凝练当代精神新元素,从而实现历史传统与现实关照的完美统一。”他表示,这是经过这几年实践已经证明的。

  早在2013年11月,市园林局就成立了济南园林市民联席会,随后局属公园景区纷纷成立群众自治机构。千佛山山友志愿者联谊会、英雄山风景区市民志愿者联合会、森林公园志愿者联合会、泉城公园爱绿护绿志愿者联合会、动物园绿色志愿者联合会……他们或是经常来锻炼休闲的市民、或是热心公园景区建设的公益人士,由他们组成的自治机构多与景区签订规划了各自职权的书面协议,制定了规章制度。以英雄山风景区为例,比较成规模的群众健身团体多达十几个,包括广场舞团队、合唱团、山友、拳友等,仅合唱团成员就超过2000人。

  这股来自民间的力量让园林景区面貌为之一新。“现在,他们已经成为了我市一张张无比靓丽的名片。”刘建东表示,今后也要鼓励、支持每座山体公园有自己的“山友会”,参与山体公园的管理等,形成独特的文化。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扣满12分司机将要“回炉” 在路口打小旗值勤

    QQ截图20161017093100_副本.jpg

    自从今年5月份驾驶人满分学习启动新内容以来,济南市区已经有近3000名司机到路口打小红旗。记者从济南市车管所了解到,自从今年5月份济南交警启动这项“接地气”的学习内容以来,济南市内五区共计已经有2930名满分学习司机,参加了路口打小红旗维持交通秩序的特别学习内...[详细]

    10-17 09-10大众网综合
  • 先升后降,还有场雨 济南本周气温要坐上“过山车”

    QQ截图20161017093141_副本.jpg

    15日一场秋雨让济南气温跌破20℃温度线,不过随着雨后放晴,气温逐渐回升。据济南市气象台预报,17日白天晴间多云,早晨前后有轻雾或雾,南风转北风都是3级,明晨最低气温济阳、商河10℃,市区及其他县(市)区13℃左右,最高气温24℃。17日夜间到18日晴间多云,最低...[详细]

    10-17 09-10大众网综合
  • 济南市场陕西冬枣“唱主角”正宗沾化枣多被网购或采摘

    QQ截图20161017092947_副本.jpg

    十六日,在齐州路中段,一货车上摆放着大枣,商贩自称是沾化冬枣。记者王锋摄  沾化冬枣上市已半月,济南市场却难觅大量正宗沾化冬枣身影,而是陕西冬枣在“唱主角”。记者调查发现,沾化冬枣的高身价,加上近两年多走电商销售的路子,导致济南本地市场购买到正宗...[详细]

    10-18 15-10大众网综合
  • 安居这座城 畅想这座城!爱上济南只需要一个理由

    20161018071046484.jpg

    选择一座城而居,也许只有一个理由;一旦爱上这座城,就像“1000个人心中有1000个哈姆雷特 ”,1000个人对城市的幸福感可能有1000种理解。随着我市“四横六纵”快速路网规划的确定,相信今后市民再也不用担心通往回家的路是否坑洼,上班的路上是否拥堵。[详细]

    10-18 15-10济南日报
  • 济南男子酒驾摩托连撞十余私家车!原因哭笑不得…

    9日晚,济南历城区发生一起奇怪的交通事故,一名驾驶二轮摩托的男子疯了一般,接连撞向路边正常停放的10多辆私家车。9日晚9时许,历城交警大队民警接到报警称在辛甸西路一男子骑摩托车连续撞击路边多辆私家车,男子涉嫌酒驾。[详细]

    10-18 15-10齐鲁晚报
  • 济南俩失联女生非遭“黑手”:因上学迟到怕受责备而逃学

    大众网济南10月18日讯昨天,济南历城六中2名小学女生失联的消息牵动了千万人的心,经过15小时的全城接力寻人,俩孩子最终在昨天深夜平安回家。经调查,俩女生并非遭遇“黑手”,而是因为上学迟到,担心受到老师和家长责备而一起逃学。[详细]

    10-18 15-10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