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东环明年开工 绕城高速退为内环或逐步免费

2016-11-22 10:14:00 来源: 大众网综合 作者:

  核心提示:18日,记者从济南市交通运输局获悉,为缓解济南市区的交通压力,实现市区路网和外围公路网的高效连接,经过反复研究论证,济南市最终形成了“高快一体”路网规划,将打造“内、外”两个绕城高速环线。

  18日,记者从济南市交通运输局获悉,为缓解济南市区的交通压力,实现市区路网和外围公路网的高效连接,经过反复研究论证,济南市最终形成了“高快一体”路网规划,将打造“内、外”两个绕城高速环线。据悉,济南绕城高速大东环已报请省政府,目前正待确定投资人,计划2017年初开工。该项目北起青银高速唐王枢纽立交,向东南依次经过102省道、309国道,南接曹范互通立交。

  打造内外2个绕城环线

  18日下午,济南市交通运输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济南正在积极推进济南至泰安高速、济乐高速南延、济南绕城高速大东环等项目。据悉,这些项目建成后,济南将逐步形成“内、外”两个绕城高速环线。

  该工作人员介绍,现在的绕城高速为内环高速,将来主要是服务市区出行;新建的大东环、大西环和已有的大北环,形成外环高速,主要是疏解过境车辆。根据今年1月6日城市交通工作专题会议上交警部门提供的监测数据,去年中秋节一周,济南有21万辆外地车在市区通行。当然,这其中除了过境车辆,还有将济南市区作为目的地的车辆。

  “这些项目建成后,济南市将形成‘二环十二射’高速公路路网。”该工作人员说,过境车辆减少后,市区交通压力必将大大缓解,从而为实现“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的发展目标提供强有力的交通运输支撑和保障。

  大东环预计2020年建成

  据悉,内环高速就是现在的绕城高速,北线是老济青线槐荫枢纽至小许家立交段;西线是京福高速从槐荫枢纽到殷家林立交;南线就是南绕城,从殷家林立交到港沟枢纽;东线就是现在的东绕城。“大外环北线指青银高速,从晏城到唐王枢纽立交;大东环北起唐王枢纽立交,南接曹范互通立交。”该工作人员说,大西环还得再等等,大南环因为都在山区,建设难度较大,现在已经基本不再提及。

  “即将开工的就是大东环。”该工作人员说,该项目已报请省政府,目前正待确定投资人。

  据悉,大东环即京沪高速公路济南东绕城并行线工程,是山东省高速公路网中长期规划(2015-2030年)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路线北起青银高速唐王枢纽立交,向东南依次经过102省道、309国道,在项目终点位置,改造济莱高速公路曹范互通立交,与济莱高速公路连接。

  该项目路线全长约23.6公里,建设标准为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设计速度120公里/小时,路基宽度34.5米,拟设互通立交6处、分离立交8处,停车区1处、养护工区1处、监控通信分中心1处、匝道收费站4处。大东环项目计划2017年初开工,建设工期36个月,项目估算投资总金额约30.9亿元。

  东绕城将变城市“内环”

  “大东环建成后,从北京去往上海方向的车辆可以直接通过京沪高速走大北环,然后经过大东环到济青南线。”济南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说,青岛方向去往银川方向的车辆同样可以走大东环。他介绍,增加了这样一条交通大动脉,章丘和历城区的发展将被注入新的活力,这将成为一条快速经济通道。

  对于市民来说,解决了过境车辆的问题,现有的东绕城高速自然成了“内环”高速。“到时候东绕城免费通行,济南又多了一条穿城通道。”业内人士称,这也有助于东部城区发展提速,进一步扩大济南市区的范围。他认为,目前东绕城无法实行免费,或与没有其他通道有关。

  据了解,东绕城高速1999年国庆节前建成通车并开始收费;2009年,东绕城高速收费期限延长5年至2014年11月9日;2013年,根据山东省政府印发的《关于同意延长青银高速公路济南绕城北线收费期限的批复》,济南绕城高速东线暂时延长收费期限1年,收费期限延长至2015年11月9日。去年开始,东绕城高速已经整体划归齐鲁交通发展集团管理。

  根据交通运输部发布的《收费公路管理条例》修订稿,政府收费的高速公路实行统借统还,收费期限以路网实际偿债期确定,不再受具体年限限制,偿债期、经营期届满后,实行养护管理收费。

  绕城高速免费成未来趋势

  9月1日零时开始,绕城高速公路北线(济广高速公路)二环北路段免费通行。据悉,此次免费只针对悬挂鲁A、鲁O、鲁W牌照并安装不停车收费电子标签(使用鲁通卡)的客车,免费车辆必须通过ETC(不停车收费)专用车道进出。

  “这一距离中心城区最近的绕城北线试行免费,为主城区增加了一条东西向快速路,有助于打通各条快速路之间的联系,提升城区快速路的通行效率,对缓解城市拥堵、完善城市快速路网,实施北跨战略、促进沿线区域经济发展等方面,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济南交通运输局相关工作人员说,目前其他绕城高速暂无明确的免费计划和时间表。

  业内专家指出,目前济南的市区范围已经延伸到了绕城高速以外,未来随着章丘撤市设区以及高新区、历城区、长清区的发展,济南的城区规模将进一步扩大,现有绕城高速成为城市“内环”是必然趋势。“以后‘内环’服务城区,将成为新的城市快速路,免费是趋势。”他表示。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万名学子竞2.4万岗,求职仍不轻松

    QQ截图20161122100738_副本.jpg

    19日,山东大学2017届毕业生就业双选会(秋季)在中心校区举行。为拼人才不少用人单位“放大招”———“送房、解决北京户口、年薪60万元、六险一金”等优厚待遇,吸引了不少学生投送简历。[详细]

    11-22 10-11齐鲁晚报
  • 济南:买东西“不花钱”,ATM机加钞变少

    QQ截图20161122100754_副本.jpg

    齐鲁晚报记者 张頔 摄  冯姗不是唯一一个“不给钱”的人,早上9点的时候,张成义的手机上已经显示了20笔收款记录,包括冯姗的1笔“。当冯姗扫商户的二维码付款时,一定会对支付页面和金额进行认真确认,就像商户收到百元钞票时,会习惯性地看看防伪标识。[详细]

    11-22 10-11齐鲁晚报
  • 济南洪楼广场绿地建停车场未经审批和征求意见被叫停

    核心提示:本报18日C3版《洪楼广场一处绿地要建停车场》对历城区园林局、历城区政务服务中心等3个部门欲占用洪楼广场绿地改造为停车场的事情进行了报道。该工作人员表示,历城区园林局有维护广场绿地的职责,可以对广场内的绿地进行升级和维护,但是公共绿地的用途未经...[详细]

    11-22 10-11齐鲁晚报
  • 济南R2线将于近期开始动工 轨交建设启动社会风险评估

    核心提示:《济南市城市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2015-2019年)调整社会稳定风险分析报告》评估公众参与公示19日对外发布。《济南市城市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2015-2019年)调整社会稳定风险分析报告》评估公众参与公示19日对外发布。[详细]

    11-22 09-11生活日报
  • 济南市拟研究建立停车征信系统 停车不缴费将入黑名单

    今天(21日)下午,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王忠林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健康城市建设、落实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监护奖励经费、加强我市停车管理等工作。会议听取了关于全国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座谈会暨健康城市试点启动会精神及我市贯彻意见的汇报。[详细]

    11-22 09-11济南日报
  • 球墨铸铁济南老厂下月29日前停产 临沂新厂已开始建设

    球墨铸铁管厂区内的俱乐部大门紧闭,此前是职工们举办文化演出的地方。在停产搬迁之前,环保部门将进一步加大对其环境监管,每日调阅其烧结机外排污染物排放情况,一旦出现超标,实施严格处罚。[详细]

    11-22 09-11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