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买东西“不花钱”,ATM机加钞变少

2016-11-22 10:13: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张頔

  齐鲁晚报讯(记者 张頔)“我没带钱,能扫码吗?”如今,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在日常生活中,更多地选择使用手机移动支付。对于他们来说,如今出门不带钱包可以,但是不带手机就万万不行。移动支付渗透到生活各个角落的同时,也让消费者陷入了商家的套路。

  一天花出一月工资

  却根本没碰钱包

  经历了凌晨的“秒杀”之后,11月11日早上,济南市民冯姗来到楼下张成义开的小吃店,要了一共7元的早餐。接过早餐前,她已经冲着墙上的二维码扫了一下,餐费就这样支付了。

  000

  一名顾客正拿出手机扫码支付。齐鲁晚报记者 张頔 摄

  冯姗不是唯一一个“不给钱”的人,早上9点的时候,张成义的手机上已经显示了20笔收款记录,包括冯姗的1笔“。不用找零钱了,既节省了时间,又保证了卫生。”最近他发现老家济阳县城早上卖豆腐脑的路边摊都贴出支付二维码了“。我店里接近三分之一的营业额是在手机上收的款。”

  走出早餐店后,冯姗通过手机叫了一辆网约车,车费自然也是通过手机支付。一天的工作后,冯姗又直奔超市,在手机上支付了203块的账单,她还获得了1块多钱的随机补贴。随后,冯姗又来到肯德基,在手机APP上调出优惠码,通过支付宝支付后,端着装有汉堡和饮料的餐盘找起了座位。

  吃完汉堡之后,冯姗一路上又在沿街的几家商铺买了奶茶、泡芙、蛋卷、糖炒栗子,当然,都是用手机完成的支付。回到家后,冯姗又在微信里准备了500元的现金红包,发给了明天要摆孩子百日宴的表姐。双十一这天,冯姗的手机上已有了3500元的消费记录,相当于她一个月的工资。而她上次碰钱包,还是上周末去菜市场买菜。

  有银行缩减现金柜台

  给网银业务腾地方

  12日上午,冯姗常去的一家银行正在边营业边装修。大堂经理介绍,这次要把以前的全封闭柜台分出一半营业面积来,作为开放式的非现金业务区,办理网银类业务。现在现金业务少了,这样改造可以减少柜面的运营压力。

  这几天,有银行提高了跨行取现的手续费。冯姗有朋友在银行上班,朋友介绍以前ATM机大约一周要加钞2次,现在则2周3次。现金业务减少之后,平均下来网点的服务成本就提升了。这样来说,手续费提高一点也有道理吧。

  移动支付虽然过了最快增长期,但正在更深地渗透到生活中去。有分析机构也提出移动支付未来的5个发展方向:1、向小城镇和乡村的渗透率增速将提高;2、手机钱包将逐步接近实体钱包的适用范围;3、移动支付用户小额高频化趋势更明显;4、移动支付助力手机应用拓展商业模式;5、移动支付将成为商户营销分析的重要工具。

  随着这种趋势的演变,甚至可以说,数字货币取代现金的时代正在来临。有消息报道,挪威最大的银行DNB呼吁,应该彻底停止使用现钞。在挪威,已经有多家银行关闭了部分支行的现金业务。根据挪威央行的统计,挪威的现金交易量逐年减少,从2001年的11%,下降到现在的5.3%。现在,每天只有大约6%的挪威人还在使用现金,其中大部分是老年人。

  商户掌握用户“行踪”

  不法者也打起歪主意

  之前,顾客和商户的关联是偶遇,顾客离店后,和商户也基本不再有任何联系。而眼下,偶遇将被发现与匹配替代。顾客在餐厅买单后,他与餐厅的连接就开始了,彼此了解更多:餐厅的口碑如何、何时有新菜品、何时会优惠;顾客是否住附近、口味偏重还是偏轻,喜欢尝新还是守旧……而且这样的信息还会通过移动支付背后的社交属性进行推广。

  对于商户而言,其意义不仅仅是便捷和低廉的手续费,而是能将自己的用户导入到商户的相关公众社交账号上,这样就与自己的用户建立了更好的连接,能够做精准的市场营销活动。

  移动支付也有隐患。当天冯姗接到一个来自浙江的陌生电话,称她网购的一个商品没货了,可办理退款并有10%的赔偿金,准备给她发送验证码,让她接收后提交。冯姗果断挂掉了电话,因为很多移动支付工具是通过手机短信进行验证的,也可以通过验证码修改登录密码和支付密码。电商经营者一般是不会在电话里要验证码的,这很有可能是个骗局。

  使用手机支付时间久了,冯姗心中还是有点潜在的安全顾虑。她曾听说有人扫描街边促销的二维码,结果手机中了木马病毒,网银被破解盗刷。因此,当冯姗扫商户的二维码付款时,一定会对支付页面和金额进行认真确认,就像商户收到百元钞票时,会习惯性地看看防伪标识。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大东环明年开工 绕城高速退为内环或逐步免费

    3715220852976152623.jpg

    核心提示:18日,记者从济南市交通运输局获悉,为缓解济南市区的交通压力,实现市区路网和外围公路网的高效连接,经过反复研究论证,济南市最终形成了“高快一体”路网规划,将打造“内、外”两个绕城高速环线。[详细]

    11-22 10-11大众网综合
  • 济南:万名学子竞2.4万岗,求职仍不轻松

    1479598283774.jpg

    19日,山东大学2017届毕业生就业双选会(秋季)在中心校区举行。为拼人才不少用人单位“放大招”———“送房、解决北京户口、年薪60万元、六险一金”等优厚待遇,吸引了不少学生投送简历。[详细]

    11-22 10-11齐鲁晚报
  • 济南:买东西“不花钱”,ATM机加钞变少

    1479598719370.jpg

    齐鲁晚报记者 张頔 摄  冯姗不是唯一一个“不给钱”的人,早上9点的时候,张成义的手机上已经显示了20笔收款记录,包括冯姗的1笔“。当冯姗扫商户的二维码付款时,一定会对支付页面和金额进行认真确认,就像商户收到百元钞票时,会习惯性地看看防伪标识。[详细]

    11-22 10-11齐鲁晚报
  • 2017年度济南公园通游年票下月起开售 十多年没涨价

    通过线上申请模式初次办理年票的,仍然只受理身份证号码显示为济南市、莱芜市市民的办卡申请,即身份证号为“3701、3712”开头的市民。6周岁(含6周岁)以下儿童,凭借本人居民身份证;身高1.2米(含1.2米)以下儿童,可以免费游览济南市公园通游年票适用的免费游览范围。[详细]

    11-23 09-11济南日报
  • 104国道封闭施工1年 一场雪致4000吨垃圾滞留市区

    22日上午,经十一路生活垃圾转运站门口停着装满垃圾的三轮车,大量垃圾桶被摆在路边。事实上,在21日傍晚还没下雪时,城管局相关负责人就表示在和104国道指挥部协调,希望能临时为垃圾运输车开辟一条应急通道。[详细]

    11-23 09-11济南时报
  • 济南“乐宜购”全返利超市关门 投资者“白拿”梦破灭

    22日,位于舜玉小区的乐宜购超市已经关门停业。当时,在舜玉小区南区经营了七八年麻辣烫餐馆的郑先生,从潍坊引来一个大项目——加盟“乐宜购”全返利超市。至少两家“白拿”超市,在济南已关门  其实在济南,像“乐宜购”这样的全返利超市,不止一家。[详细]

    11-23 09-11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