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水质异常 市民可提前预防

2016-11-22 14:5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随着气温的下降,济南市冬季供水悄然来临。根据冬季供水期间的特点,造成自来水水质异常的原因?市民如何处置呢?济南水务集团提醒广大市民,提前预防,规范使用自家用水设施。

  经调查分析,水质异常情况虽然复杂,居民反映较多的水质出现异常现象有以下几种情况:

   1、供热水倒流污染

  原因:每年的11月15日至来年的3月15日济南冬季采暖季节。随着济南市供暖“气改水”的实施,目前供热管网主要以高温热水管网为主,通过各个换热站将热水送至小区及单位用户,同时在换热站完成供热管网的补水工作。按照相关规定补水作业应当采用水箱加水泵的间接方式进行补水,但部分用户为了节省电费及空间,违章采用了水泵直接加压的供水方式,或者在水箱前增设跨接管的连接方式,尽管跨接管上安装有止回阀,但一旦失灵将会造成添加大蒜素的供暖水回流到供水管道中,使供水管网水有异味或有颜色。

  预防:为了防止供热水倒流,居民应提高用水的安全意识,相关部门应规范操作,及时更换损坏的供热设备,不要将供热管道与城市公共供水管网系统直接连接。

  2、用户自装伪劣换热设备

  原因:集中供热用户自家安装的换热器泄露造成的水质回流污染。由于冬季供水水温较低,部分用户在户内安装了换热设备(暖宝宝之类的产品),由于这些换热设备均属于三无产品,质量极差,使用1-2年后极容易造成腐蚀穿透,由于供暖管道内水的压力远高于供水管道,因此一旦腐蚀穿透即会造成供热管网中的水进入自来水管网中,污染自家及其他本楼或所在小区的用户。

  预防:居民应提高用水的安全意识,不要将自家的换热设备与城市公共供水管网系统直接连接。

  3、用户自装燃气采暖锅炉损坏

  原因:由于用户采暖锅炉使用的取暖水在暖气片中循环后,水质变差。一旦设备中的止回阀或混水阀损坏,就会造成自来水污染。此类水质异常影响范围一般仅限于使用该锅炉的用户家中自来水或者与该锅炉相近的自来水龙头。

  预防:居民应提高用水的安全意识,提前检查,及时更换损坏的取暖设备。

  4、自来水水温高但无异色

  原因:这种情况多出现在使用年代较久的居民小区的楼房,由于楼房暖沟暖气漏水严重,供水管道浸泡在暖气水中,而使自来水变热。另一种情况就是太阳能、电热水器用户在小区供水管网水压波动等特定情况下,热水器止回阀关闭不严、失灵或忘记关闭,使供水管道产生负压。由于虹吸现象,热水有可能通过水箱内的补水管进入单元的供水管网,致使楼下用户的自来水变热,关闭进水阀,排水后,自来水温度恢复正常。

  预防:出现这种情况,居民应向小区所在物业或产权单位反映,维修漏水的供热管道,或自行检查自己的热水器,自来水的温度就会恢复正常。

  5、自来水有异味(大蒜味、咸味)

  原因:集中供暖的锅炉或换热站补水箱没安止水阀、止水阀出现故障失效、或忘记关闭,添加大蒜素的供暖水回流到供水管道中,造成水中有异味。

  预防:相关部门应规范操作,及时更换损坏的供热设备,避免产生水质异常,给市民用水带来不便。遇此种情况,市民采取放水办法,可逐渐消除。

  6、自来水变红、变蓝、变黑

  原因:集中供暖的锅炉或换热站补水箱没安止水阀、止水阀出现故障失效、或忘记关闭,尤其是电暖两用热水器在具有腐蚀性的暖气水和电的双重作用下,在很短的时间内就会被腐蚀,致使暖气水进入小区供水管网(因供热压力高于自来水),从而影响了整栋或几栋楼房的自来水水质。

  为了防止失水,有关部门会在供热管网中添加红色颜料;供暖初期,供热管网中沉积的杂物被冲起,所以供热水一旦倒流,受影响的居民家中大多会出现自来水变红、变黑和发热等现象。

  预防:为了防止供热水倒流,居民应提高用水的安全意识,不要将自家的供热管道与城市公共供水管网系统直接连接。

  7、水箱水倒流污染

  原因:家中自来水变蓝是由于家中卫生间马桶水箱中放置的洁厕精块所致,这些洁厕精块溶于水后呈蓝色。正常情况下,蓝色水不会进入供水管道,但当供水管网水压波动时,水箱中的逆止阀关闭不严,就会使供水管道产生负压。由于虹吸现象,蓝色水就有可能通过马桶水箱内的补水管进入单元的供水管网,致使楼下用户的自来水变蓝,经排水后,颜色恢复正常。

  预防:居民应定期对使用时间较长的马桶进行检修,尽量少在马桶水箱里使用洁厕精类产品。

  8、自来水发黄?

  原因:使用二次供水设施的用户,因产权单位未按规定定期清刷、消毒水池或水箱,造成自来水二次污染,建议用户定期清刷二次加压设施。

  当水源置换时,由于水质与供水管道属性暂时不匹配,造成管道中的锈蚀溶解下来,使得水发黄。对一直使用地下水的用户,水源置换后,这种现象尤为明显。

  从用户总表后第一个阀门至用户家中的管道因常年使用或管材质量问题造成锈蚀形成的自来水二次污染。这种现象在早晨或长时间不用水后尤为明显,建议用户放水后使用。

  用户内部或周围用户因维修管道或开关水表阀门造成的暂时性水黄,建议用户放水后使用。

  预防:如有自来水发黄的情况,用户可采用放水的办法进行处理,同时,社区物业及产权单位对所管辖的二次加压设备按照规定定期清刷二次加压设施。

  以上是冬季供水期间,可能会发生的水质异常的现象。

  一旦自来水水质出现异常,市民不必惊恐,用户应当立即停止使用家用换热设备或关闭供热进户管道上的阀门,询问邻居及楼上、楼下是否也出现相同状况,同时拨打水务集团客服热线82612319。若是自家燃气炉出现故障,应立即停止使用,及时拨打设备厂家电话进行报修。待主管道处理维修后,市民可在家中水龙头上进行放水处理,将积存的受污染自来水放掉,水质恢复正常后正常使用。

  针对水质异常的现象或私接乱改供水设备设施的违法行为,市民可及时拨打济南水务集团“小白热线82612319” 或登录济南水务集团网站、微博、微信反映或举报。济南水务集团将24小时受理用户来电。(记者 宋立鹏 通讯员 李军)

  

    相关链接:零下5℃时,可长流水状态防冻

  寒冬将至,为做好冬季自来水户表防冻工作,请及时对自来水户表井或壁挂水表箱进行防冻防护。市政公用局水务集团提醒市民可采取以下措施防冻:

  1、室外裸露管道及水龙头等,须用棉麻织物、塑料泡沫等保温材料包裹,做好保温。可将旧棉絮、草垫等保暖物品覆盖在水表井(水表箱)内的供水设施上。下雪后及时将水表井盖上的积雪清除,避免积雪融化后流入水表井内。 2、凡外出两天以上,请关闭水表后的自来水阀门,排空管道及用水设备,如太阳能内的自来水,以防止水管冻裂或冻结,造成漏水淹泡,给您生活带来不必要的损失。 3、新建入住率低的居民小区物业单位、长期无人居住的用水户,尤其是天气最为寒冷的1月,无人居住请及时办理用水报停手续;关闭表前水阀排空管道内余水。

  

  

  4、水表井更换保温材料时,首先要查看水表及水管底部是否垫实,确认无误后,用蛇皮袋或其他包装袋装好保温材料,扎口不要太紧,填实水表井,抄表时逐袋取出,既方便抄表又保持表井清洁。 5、室内供水设施一般都是裸露的,一般情况下,请将裸露的水管、水表包上一层棉织物保温;临睡前关好门窗,尽量提高室内温度。 6、夜晚应关闭厨房、厕所对外以及所有背阴房间的窗户,保证室内的温度在零摄氏度以上。 7、气温降至零下5℃时,最好在晚间用水后,稍稍拧开龙头使管内水处于流动状态,防止冻结。 8、阳台等露天的水管更要注意保温,防止水管冻住影响室内水管用水。

  

  

  

  

  9、如遇停水,晚上做好贮水准备,最好是热水,以避免给次日凌晨生活造成不便。对确已冻住的水管,可以自行用电吹风烘吹,或用毛巾包裹后慢慢用温水浇淋,切不可用火直接烘烤或用开水解冻。 水管防冻方法 ●包裹防寒材料 利用毛毯、布条、绳子、毡子等物品,对水管、水龙头进行包裹,若能在外面再缠一层塑料布更好。 ●水表防冻 可在水表井中填充旧毛毯、碎布、废纸等物品,明装水表可用防寒材料包裹。 ●水管解冻 切勿把热水直接浇在受冻水管上,这样易造成水管破裂。应用毛巾、抹布蒙在水管上,然后从水龙头开始顺管道用温水慢慢地浇。 ●水管破裂时 室内水管破裂时,请关水表阀止水。若表阀已无法关闭,可用布条将破裂部位绑结实,进行应急处理,然后及时报修(记者 宋立鹏 通讯员 李军)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大东环明年开工 绕城高速退为内环或逐步免费

    3715220852976152623.jpg

    核心提示:18日,记者从济南市交通运输局获悉,为缓解济南市区的交通压力,实现市区路网和外围公路网的高效连接,经过反复研究论证,济南市最终形成了“高快一体”路网规划,将打造“内、外”两个绕城高速环线。[详细]

    11-22 10-11大众网综合
  • 济南:万名学子竞2.4万岗,求职仍不轻松

    1479598283774.jpg

    19日,山东大学2017届毕业生就业双选会(秋季)在中心校区举行。为拼人才不少用人单位“放大招”———“送房、解决北京户口、年薪60万元、六险一金”等优厚待遇,吸引了不少学生投送简历。[详细]

    11-22 10-11齐鲁晚报
  • 济南:买东西“不花钱”,ATM机加钞变少

    1479598719370.jpg

    齐鲁晚报记者 张頔 摄  冯姗不是唯一一个“不给钱”的人,早上9点的时候,张成义的手机上已经显示了20笔收款记录,包括冯姗的1笔“。当冯姗扫商户的二维码付款时,一定会对支付页面和金额进行认真确认,就像商户收到百元钞票时,会习惯性地看看防伪标识。[详细]

    11-22 10-11齐鲁晚报
  • 济南迎冬季用水高峰 调配地表水保供暖

    济南市共有各类市政供水管线3500公里,承担着500平方公里范围内的供水任务。冬季集中供暖用水量大幅增加,今年11月至明年3月供暖期日均供水量为72万立方米/天,最高日供水量达75万立方米/天,仅次于夏季高峰供水量。根据冬季气温变化和用水需求,济南水务集团协调相...[详细]

    11-22 14-11大众网
  • 民警下班途中发现嫌疑车辆 一路追踪擒获诈骗嫌犯

    近日,平阴县公安局民警下班途中发现一嫌疑车辆,后一路秘密跟踪,在其他警种密切协助下,在一银行内将即将诈骗得手的犯罪嫌疑人李娟(化名)当场抓获。 [详细]

    11-22 14-11大众网
  • 历下城管启动雪后应急预案 1800余人上路除雪

    22日,大众网记者从历下区城管局获悉,为应对此次雨雪天气过程,历下区城管局紧急启动应急预案,共投入1800余人;洒水车47部;滚扫机10台;推雪车10台上路除雪。 [详细]

    11-22 11-1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