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山立交东下口匝道可否暂允并行? 断绝交通加剧拥堵

2016-12-22 09:20: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胡磊 张展铭

  燕山立交东下口匝道可否暂允并行? 断绝交通加剧拥堵

  燕山立交桥匝道口处新设抓拍设备。(本报记者 范良 摄)

  燕山立交东下口匝道可否暂允并行? 断绝交通加剧拥堵

  正在施工的刘长山路上,原来的非机动车道已变成机动车道。 (张展铭 胡磊 摄)

  “目前拥堵情况仍在持续的路段有二环东高架北向南……”12月20日,车载收音机传来路况播报的声音,车主陈先生条件反射般地迅速关掉,“现在我听见这个地点就心烦。”

  几天前,在燕山立交桥北向南方向左转向东进入经十路的匝道口处,他因驾车轧到实线被抓拍。本月上旬,这里新安装了抓拍设备,使原本一直两排车并行的匝道,只能容许一排车行驶。一条普通的交通违法记录,之所以能让陈先生如此在意,是因为他想不通,在燕山立交桥南向断绝交通加剧拥堵的情况下,此处为何不仅没有更加灵活地疏导交通,反倒限制得更加严格。

  在多条道路同时开工的当下,类似的路段和案例不止一处,和陈先生有同样想法的车主也大有人在。

  12月8日至9日的全市工作务虚会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文涛表示,城市管理要在精细化等方面下功夫。从如何避免一刀切处罚、根据每个地点的实际情况人性化管理的角度看,陈先生这桩看似不起眼的烦心事,或许便是一块精细化管理的试金石。

  断绝交通遭遇新增摄像头

  12月17日,记者驱车沿二环东高架路自北向南行驶,看到从和平路下桥口以南约300米位置开始,道路东侧出现一列塑料桩,将最左侧的机动车道占去,使原本的3车道变成两车道。而被占去的一条车道原本可继续向南。继续前行百余米,仅剩的两条车道中间出现一条实线,两条车道分别延伸出向东西两个方向下桥的两条匝道。

  在向东下桥的匝道口处,记者看到,一块标有“经十东路、绕城高速”的指示牌旁有一个摄像头。摄像头下有一个小型指示牌,上面写着:压骑标线,违法抓拍。

  记者在现场看到,进入匝道前,道路两侧都是实线,在接近匝道口处,三角形的导流线看起来有被重新粉刷的痕迹。想进入该匝道的车辆,早早都自觉形成一队,在线内行驶。因为由两排车并行变成一排车,大部分车辆在此处有明显减速,时速只有约30公里,并有一定的压车现象。多位车主表示,可能因为是周末,今天的交通算是很顺畅了,平时工作日,此处几乎全天堵车。

  匝道口处的抓拍设备,是12月上旬刚安装启用的。据交警方面的说法,燕山立交桥北向东匝道按照交通组织方案原本一直是单车道通行,但是长期以来,部分驾驶员为图捷径不愿排队通行,转而占据一旁的应急车道,单行道生生被变成了双车道。为了改变这一现状,交警对这里的交通标线进行重新施划,并增设电警设备,抓拍轧线、占道违法,确保北向东单车道通行。

  数据显示,燕山立交桥北向东匝道全长约1000米,宽约6米,单向单车道,车道宽3.75米,路侧设置有约2米宽的应急通道。

  “一般私家车宽1.8米左右,匝道完全可以容许两排车并行”,陈先生及多位车主告诉记者,在抓拍之前,匝道上一直都是两排车并行,尤其是今年6月,燕山立交桥南向断绝交通后,此处下桥的车增多,原本就容易堵车,在这种情况下增设抓拍设备,高架路上原本的3车道在此处变成一个车道,明显加剧了拥堵。尤其是上下班时间,有时只是下桥就要堵20分钟。

  交通执法能否考虑具体情况?

  因为修路等临时性、特殊情况导致交通违法行为,陈先生并非孤例。

  11月4日,家住玉函路80号的张先生接到物业通知,因小区由济南黄河路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根据国家相关标准进行海绵工程改造,院内无法停车,海绵工程施工方已与交警协商,居民可暂时将车停在玉函路路边,前提是在车上留字条,证明是小区居民。施工时间是2016年10月24日至2016年11月25日。但至今该工程仍未结束。

  11月底,顺河高架南延工程为加固玉函路地面,对小区附近的人行道进行施工改造。张先生称,无奈之下,居民们不得不再次将车挪了地方,停放在机动车道上。12月13日,交警将停放在此的车辆全部贴了罚单。

  张先生称,在收到罚单后,居民们曾多次联系济南黄河路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对方称已联系交警,但只能将上午的罚单撤销,下午贴的无法处理。针对此事,记者联系济南黄河路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的一名赵姓工作人员,对方只称工程已接近尾声,近两天居民就可以把车停回小区里,对其他问题不予正面回应。而市中区交警大队及其所属的玉函中队工作人员则均称“不清楚”此事。但在记者采访后,来自居民的消息称,当天下午贴的罚单也被撤销。

  市民董先生称,比起自己,张先生算是幸运的了。董先生是万科城的业主,因未买小区车位,平时他都将车停在小区附近的临时停车位上。11月下旬,万科城整修小区附近的道路,围挡占去了此处所有停车位。一天中午,他将车暂时停在了奥体西路的人行道上,很快就被贴了罚单。

  市民邹先生也遇到类似情况。据邹先生说,今年9月,幸福街西段(二环西路—兴济河桥)曾进行管道及道路工程施工,路段内的停车位都被占去。因单位就在附近,邹先生只好将车停在不远处的兴济河路人行道上,但却在几天内连续接到罚单。

  邹先生告诉记者,除幸福街外,附近几乎没有临时停车位,自己也是无奈之举。他认为,因修路占据停车位最终导致自己被罚,并不合理。

  临时变通其实普遍存在

  “我们并不是想故意交通违法,在修路的情况下灵活调整,打破各行其道等既定规则,这种做法其实是交警一直在采用的。”“如果完全按车道行驶不允许变通,很多一个车道施工的路段,就可以整条路封闭了。”不少市民如此表示。而在不少正施工的路段,这种临时调整普遍存在。

  在与二环西路交叉口的张庄路上,有一个长约300米的施工围挡,将此处由西向东的左转车道和一大片绿化带占去,剩余3条车道自北向南原本分别是直行、右转、右转。一些想在此左转的车辆,不得不在直行车道左转,还有不少车辆,不得不在中间的右转车道直行。

  现场的一位协警告诉记者,因为围挡占去一个车道,不少车辆在此左转或直行,并不算交通违法。

  而在刘长山路,这种“变通”体现得更加明显。自党杨路进入刘长山路后,因轨道交通施工,在长达几公里的距离内,车辆只能在非机动车道上行驶。一位私家车主告诉记者,经常走这条路,并没有遭到处罚,“如果不这样就完全没法走了”。

  交警部门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初,今年通过审批的道路工程和道路挖掘总共有99处,已完工46处,在建的有34处,此外,还有19条路需要挖掘施工或建设。8月初在建的36项工程中,涉及主次干路27条,占全市主次干路(共198条)的13.64%,直接影响了75条干道。

  “不告诉我们应该停到哪里、怎么走不堵车,也不管有没有特殊情况,只是一味地套用硬杠杠罚罚罚,这样的管理方式太不人性化。”张先生认为,像燕山立交桥匝道的情况,道路施工时,交警部门就应该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灵活调整,允许匝道内两排车并行。

  针对燕山立交桥匝道情况,历下交警大队的一名工作人员坦陈,最近有不少市民都在反映该情况,但高架桥上的问题归济南交警支队高速公路大队负责。而济南交警支队高速公路大队一名工作人员表示,设置摄像头是为了更好地规范交通。对于很多市民反映此事不合理的情况,会进一步向上级反映。

  但截至记者发稿,对方并没有回应,匝道口处的摄像头仍在正常工作。与此同时,随着轨道交通、断头路打通等工程的陆续开工,施工的路段将越来越多。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市槐荫区玉清湖:“乡村连片治理”共建生态文明新农村

    题图.jpg

    在寒风凌冽的冬日里,走进济南市槐荫区玉清湖街道石头庄村,一条条畅、洁、绿、美的沥青、水泥硬化道路、一排排身披各种文明道德图案的民居映入眼帘,让人切身感受到田园村居的温馨惬意。[详细]

    12-20 12-12济南大众网
  • 养老待遇资格认证出新招 济南试行手机“刷脸”完成认证

    1.jpg

    为强化基金管理,防止养老保险基金流失,维护参保人利益,根据《社会保险法》《社会保险稽核办法》,高新区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2016年度待遇领取资格认证工作于2016年12月7日- 12月14日集中开展。[详细]

    12-20 09-12山东商报
  • 时隔59年!大明湖元旦起免费逛 年票是否调整还待定

    2.jpg

    大明湖是济南三大名胜之一,省级风景名胜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天下第一泉风景区的核心组成部分之一,素有“泉城明珠”之称。对于大家关注的通游年票是否有调整,千佛山、趵突泉等有无免费时间表等问题,相关人士表示大明湖免费开放后工作千头万绪,今后相关问题...[详细]

    12-22 09-12济南时报
  • 济南雾霾下城中村的尴尬取暖 村民盼清洁能源

    ”  村里的一位老人告诉记者,家里楼上楼下四间屋子都用炉子供暖,一个月就要烧一吨煤,一个冬天烧三吨多。据报道,在2016第六届中国能源高层对话上,众多业内人士表示,一吨散煤燃烧排放相当于电厂燃煤五到十吨排放的污染物。[详细]

    12-22 09-12齐鲁晚报网
  • 济南治堵推错时上下班、错时上放学 货车摩托限行

    在舜耕路、青年东路、和平路、经七路西段、南辛庄街等5条现状道路开辟全天候或高峰限时公交专用道,并逐步形成公交专用道路网络,充分保障公交路权。其中经十路、济泺路、英雄山路、历山路、解放路、山大路、泉城路、泺源大街等主要人行过街路口增设直行车辆不避让...[详细]

    12-22 09-12山东商报
  • 教师招聘季来了!山师附中、山大附中、……大批岗位,有你心仪的吗?

    教师招聘季来了,山师附中、山大附中、威海教育局直属学校……看看有没有你心仪的岗位。招聘信息通过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网站(www.sdhrss.gov.cn)、山东师范大学校园网(www.sdnu.edu.cn)和山东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网站(www.fuzhong.sd.cn)面向社会发布招聘信息。[详细]

    12-22 09-12山东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