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凝聚力量打造重信守诺城市 诚信让泉标熠熠生辉

2016-12-22 09:25: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郭歌

  诚信,是文明城市的重要标志。近年来,济南全方位推进诚信体系建设,积极探索把诚信融入生活。以建设“诚信济南”为主线,坚持推进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等重点领域建设,提高全社会诚信意识和信用水平。以诚信铸文明,推进建立覆盖全社会的信用信息系统,形成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社会机制,加快信用体系建设,健全完善制度保障,整合社会资源全力推进诚信体系建设,努力提升城市形象,共同打造文明城市的诚信招牌。

  让诚实守信深入人心

  2016年,济南市坚持以公共信用信息共享服务平台为基础,以建立健全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为重点,全力推进信用示范城市创建,做到了规定动作扎实推进,自选动作亮点频出。

  筑牢基础,重点领域信用记录全覆盖。今年6月,全面上线运行全市市场主体事中事后监管服务平台(以下简称“监管平台”),归集有效数据945万余条。截至9月底,全市共有179家单位与监管平台连接,监管平台访问量累计10977次。92家单位累计向监管平台推送市场主体监管信息有效数据945万条。

  我市围绕诚信主题,积极开展丰富多彩、各具特色的宣传教育活动,在社会上努力树立诚实守信的良好风气,让诚实守信深入人心。在济南,走在大街小巷,类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广告牌随处可见。打开报纸、电视、广播、网站,有关诚信的宣传比比皆是。走进企业、学校、社区,诚信人物、诚信企业、诚信群体等先进典型不胜枚举。

  让诚信建设保持常态化

  信用是市场经济的基石,社会信用体系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社会管理体制的重要制度安排。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诚信建设制度化是重要内容之一。

  为营造诚实、守信、自律、互信的社会信用环境,让诚信建设制度化、常态化,近日,济南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济南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2016—2020年)实施方案》。实施方案中提出,将建立政务失信记录,把政府及其部门在行政管理过程中的失信情况纳入信用记录,接受社会监督。对政府承诺不兑现、政策落实不到位等失信行为,将实施责任调查追究,让政务诚信成为社会信用“定盘星”。

  市法院着力推进“诚信制度化”建设。借助“全国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公布与查询”平台,向社会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失信被执行人将在申请银行贷款、高消费等多方面受到限制。

  市安监局上线济南智慧安监网格化实名制综合监管信息系统,以“互联网+安全”为新的着力点,借助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实现了线下监管和线上统筹的有机统一,夯实了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和建立安全生产诚信体系两个基础。

  让诚信在企业中蔚然成风

  商务诚信建设是市场经济体系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也是规范市场秩序的治本之策。今年,我市加大力度建立完善司法惩戒、经济惩戒、行政惩戒、社会监督相结合的失信惩戒机制,加大对失信行为的惩戒力度,以重点问题的解决带动诚信建设整体推进。

  以企业信用信息系统建设为重点,市工商局通过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将全市市场主体的登记备案情况等信用信息向社会公示。对具有公示信息隐瞒真实情况、弄虚作假且情节严重、被吊销营业执照以及其他违反法律法规等情形的企业列入严重违法企业名单。

  市质监局广泛开展质量诚信缺失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活动。针对净水器产品、建材、消防器材、农资、儿童玩具、汽车配件、车用燃油、车用发动机等行业质量诚信缺失问题,开展26次专项执法整治,共办理各类案件104起。

  食药监部门结合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对失信者予以惩戒,对诚信者予以表彰。制定出台《济南市食品生产加工企业“黑名单”管理办法(试行)》,将存在食品、保健食品、食品添加剂生产加工违法违规行为的企业,自执法部门做出行政处罚决定后15个工作日内,列入“黑名单”,记入食品安全信用档案,进行网上公示。

  市安监局制定安全生产诚信“黑名单”制度,以不良信用记录作为企业安全生产诚信“黑名单”的主要判定依据,分别明确纳入县(市)区级管理的安全生产诚信“黑名单”的条件,并根据企业存在问题严重程度、整改情况和责任事故的等级确定列入“黑名单”管理期限。

  通过对失信企业的查处和整治,进一步提高了全社会对诚信建设的关注度,从而促进企业诚信经营。

  让诚信与否在“红黑榜”上见

  2016年,我市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大力加强新闻监督,对不诚信行为进行曝光。进一步加强社会诚信体系“红黑名单”制度建设,发布诚信“红名单”和失信“黑名单”,形成“让守信者处处受益、让失信者寸步难行”的社会氛围。

  《济南日报》重点宣传报道王依增等诚信企业家典型,在弘扬正能量的同时,刊登法院公布的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质监部门发布生产企业产品质量“红黑榜”;环保部门发布企业环境信用评价“红黑榜”;商务部门发布诚信和失信企业名录;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发布食品药品安全问题企业和问题产品黑名单;税务部门发布企业纳税情况“红黑榜”。济南电视台、济南广播电台等媒体也纷纷发挥自身优势,广泛开展诚信人物、诚信企业、诚信群体宣传活动,营造诚实守信、文明经营舆论氛围。

  当前,我市正在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为载体,打造文明济南、诚信济南,使诚信行为融入生活,加快城市的发展步伐,同时为“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积聚能量。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市槐荫区玉清湖:“乡村连片治理”共建生态文明新农村

    题图.jpg

    在寒风凌冽的冬日里,走进济南市槐荫区玉清湖街道石头庄村,一条条畅、洁、绿、美的沥青、水泥硬化道路、一排排身披各种文明道德图案的民居映入眼帘,让人切身感受到田园村居的温馨惬意。[详细]

    12-20 12-12济南大众网
  • 养老待遇资格认证出新招 济南试行手机“刷脸”完成认证

    1.jpg

    为强化基金管理,防止养老保险基金流失,维护参保人利益,根据《社会保险法》《社会保险稽核办法》,高新区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2016年度待遇领取资格认证工作于2016年12月7日- 12月14日集中开展。[详细]

    12-20 09-12山东商报
  • 时隔59年!大明湖元旦起免费逛 年票是否调整还待定

    2.jpg

    大明湖是济南三大名胜之一,省级风景名胜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天下第一泉风景区的核心组成部分之一,素有“泉城明珠”之称。对于大家关注的通游年票是否有调整,千佛山、趵突泉等有无免费时间表等问题,相关人士表示大明湖免费开放后工作千头万绪,今后相关问题...[详细]

    12-22 09-12济南时报
  • 济南雾霾下城中村的尴尬取暖 村民盼清洁能源

    ”  村里的一位老人告诉记者,家里楼上楼下四间屋子都用炉子供暖,一个月就要烧一吨煤,一个冬天烧三吨多。据报道,在2016第六届中国能源高层对话上,众多业内人士表示,一吨散煤燃烧排放相当于电厂燃煤五到十吨排放的污染物。[详细]

    12-22 09-12齐鲁晚报网
  • 济南治堵推错时上下班、错时上放学 货车摩托限行

    在舜耕路、青年东路、和平路、经七路西段、南辛庄街等5条现状道路开辟全天候或高峰限时公交专用道,并逐步形成公交专用道路网络,充分保障公交路权。其中经十路、济泺路、英雄山路、历山路、解放路、山大路、泉城路、泺源大街等主要人行过街路口增设直行车辆不避让...[详细]

    12-22 09-12山东商报
  • 教师招聘季来了!山师附中、山大附中、……大批岗位,有你心仪的吗?

    教师招聘季来了,山师附中、山大附中、威海教育局直属学校……看看有没有你心仪的岗位。招聘信息通过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网站(www.sdhrss.gov.cn)、山东师范大学校园网(www.sdnu.edu.cn)和山东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网站(www.fuzhong.sd.cn)面向社会发布招聘信息。[详细]

    12-22 09-12山东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