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第一书记获赞誉 两年助66户脱贫

2016-12-28 20:50: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可要好好写写人家,这3位书记给我们办了多少实事啊!修路、打丼、建大棚,说都说不完。下次来了,我请你喝羊汤。听说他们快走了,这份情谊走不了啊!”2016年12月25日,在莘县朝城镇街头,开羊汤馆的蔡文学对记者说。 2015年2月,济南大学选派彭亚宁、孙成政、李荣光,担任莘县朝城镇省级贫困民族村北街村、北关村、西街村的第一书记。彭亚宁任第一书记工作组组长。2年来,他们用踏踏实实的工作,留下了带不走的情谊。

  91怎样降到25?

  2015年,这3个村有贫困户91户,现在,仅剩预脱贫户25户。彭亚宁他们做了什么?

  翻开贫困户手册,基本信息、家庭照片、致贫原因、帮扶措施等等信息一目了然。他们针对不同贫困户的具体情况制定不同的帮扶计划,量体裁衣。

  在北关村一座占地10亩的大棚里,致富带头人王展新正在收黄瓜。记者摘一根直溜溜的黄瓜咬一口,脆生生,清香扑鼻。

  “3座这样的大棚,是用扶贫专项资金建起来的,扶贫专项资金折合成贫困户的股份,5000元一股,每户农民持2股,每年可分红1200元。贫困户还可以在这里打工,每天工资80元。”彭亚宁介绍。 如何变单纯的财政资金“输血”扶贫,向“造血”转变,彭亚宁他们没少动了脑筋。

  三个民族村地处镇驻地,小企业比较多,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能就近务工,脱贫困难户集中在无劳动力的老弱病残家庭。第一书记来了以后,带领有实力的村民成立家庭农场,先后将三个村里430亩耕地流转给家庭农场,通过建设高标准温室蔬菜大棚等项目,引导土地适度规模经营,实施设施农业种植。“将扶贫资金通过贫困户持股,入股家庭农场,分红实现贫困户长期稳定增收和村集体收入逐年扩大。”北街村党支部书记马敬宪说。

  近两年来,三个村新成立4个家庭农场,流转土地430亩,投入省扶贫专项资金180万,家庭农场自筹资金130万,建成旱涝保收田1100亩,种植蔬菜大棚、拱棚5300平方米,共带动贫困103户,转移劳动力50余人,人均工资2000元以上,贫困户持股分红800—1200元。

  “平时在厂子里看大门,一个月下来能给家里增加一千多元收入,村里还给申请了低保,省里来的第一书记还帮我把土地流转了,还把扶贫资金入股家庭农场,今年年底我还可以持股分红,加上老年金,一年下来,收入比去年翻了番,想想我心里就恣……”在穆园清真食品有限公司,李青义高兴地说。

  怎么托底?

  在北街村,彭亚宁他们一走进左月玲家,左月玲家的狗迎上来,冲着彭亚宁欢快地摇尾巴。60岁的左月玲接过1300元的慰问金,不住地抹眼泪。她的患侏儒症的女儿,趴在屏幕上看电视。女儿没有头发,也没有牙。

  “我和老伴从牙缝里省钱养她。我早晨4点就到冷库出库,干三四个钟头,再剥鸡胗,剥一斤鸡胗5毛钱。我还有糖尿病、腰间盘突出,别提有多难了。是彭书记常来我这里,帮了俺很多忙。”左月玲哽咽着说。

  “用这些钱,买2只羊养吧,没有过不去的坎儿,日子会慢慢好起来的。”彭亚宁安慰她。

  托底工作是抓好脱贫攻坚的 “关键点”。济南大学第一书记工作组根据帮包民族村的工作实际,依靠村两委开展摸底排查工作,做好老人、小孩、残疾人、贫困户、低保户等托底工作。三位第一书记自费租车,组织三个村29名残疾人赴县城办理残疾证,积极协调落实省残联的残疾人创业项目,帮助残疾人争取资金脱贫致富。同时积极向民政部门申请,协助符合低保条件的农村贫困人口纳入低保范围,实现应保尽保,落实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加大社会救助力度。最近,“莘县光明行”白内障免费救治项目正在开展。

  “天一天比一天冷了。去年年底,对三个帮包村摸排确定的39个特困户,学校领导,部分部门、学院负责人冒雪带队走访困难家庭,给贫苦户送去取暖用煤、过冬棉衣等物资;最近济南大学校友企业向帮包村捐赠了烤电灯具18台,加上45户残疾人小额创业基金,我们已送到困难群众的家中。” 彭亚宁说。

  男儿有泪不轻弹

  采访中,三位第一书记聊起家里的事情,都表示愧对家人,上有老,下有小,人到中年,没有时间照顾家人和孩子,很是内疚……也都眼里含泪。但一投入工作,用北街村党支部书记马敬宪的话说:“他们2分钟就进入状态。”

  在马敬宪看来,这三位第一书记干的杠杠的,都成扶贫行家了。“东跑西奔,争取了好多资金,花的很仔细,恐怕出差错。学校领导来,他自己掏腰包请领导吃饭,不麻烦镇村。为给村里修文化馆,开始争取的20万元资金黄了。彭书记不泄气,又继续争取,终于啃下了这块硬骨头。在民族村,吃喝穿戴、风俗习惯,都要适应,不容易。他们要走了,与这里乡亲的友情是长存的。”

  彭亚宁他们说:“没有学校的支持,我们是不可能取得这些成绩的。学校党委是我们做好扶贫工作的坚强后盾,为我们提供了全方位的指导和保障。”三位第一书记自驻村以来,先后有8位校领导、26个二级单位,前往帮包村开展“走访慰问困难户”活动,学校领导更是前后9次赶赴帮包民族村调研指导工作。(记者 王兆锋)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冷如三九,雨雪背后透温情!事儿不大但很暖

    14042998585405051275qn1d58U291dGhFYXN0.jpg

    26日,雨雪如期而至,七里堡蔬菜市场,购买的人明显减少,生意更加难做,业户只好选择在寒冷和雨雪中坚守。26日上午11点左右,正在308国道巡逻的天桥交警在大刘村村口发现一起事故,一名受伤的老人用手捂着头坐在地上,地上不少鲜血。[详细]

    12-28 08-12齐鲁晚报
  • 明年济南将实现:手机就能找车位,还可免费预约!

    1826750296317986823.jpg

    除了老旧小区停车难,车辆购物、办事后找不到车位盲目行驶或随意停放的情况也不少,这些都会增加道路拥堵。济南市停车集团则在平台运行过程中做好监督和审核,充分审核接入的车位是否合法属实,停车人是否真的是为了停车接入,审核停车人的信用。[详细]

    12-28 08-12齐鲁晚报
  • CBD地下空间堪比9个泉城广场!将打造24小时"不夜城"

    16937770140479590884.jpg

    济南市规划局负责人介绍,地下公共空间有直通地下的下沉广场、采光的天窗等,把地下空间地面化,把地面的风、光、水、绿等引入地下,打造四季如春的地下公共空间。该负责人称,就是通过CBD地上地下一体化建设,将打造一个功能融合、空间融合、交通整合、场所体验、...[详细]

    12-29 08-12齐鲁晚报
  • 济南大学第一书记获赞誉 两年助66户脱贫

    “可要好好写写人家,这3位书记给我们办了多少实事啊!修路、打丼、建大棚,说都说不完。下次来了,我请你喝羊汤。听说他们快走了,这份情谊走不了啊!”2016年12月25日,在莘县朝城镇街头,开羊汤馆的蔡文学对记者说。 2015年2月,济南大学选派彭亚宁、孙成政、李...[详细]

    12-29 08-12大众日报
  • 济南市企业家年会召开 184人获表彰

    28日,“2016年全国企业家活动日暨济南市企业家年会”在济南二机床集团召开,大会表彰了第十八届济南市优秀企业家及全市企业管理先进工作者。 [详细]

    12-28 19-12大众网
  • 济南长途汽车总站南区进校园售票时间确定

    随着寒假临近,驻济各大中专院校陆续开始放假,为了方便学生购票,济南长途汽车总站南区组织了20余支“校园售票服务队”深入驻济大中专院校开展上门售票服务。12月28日起,总站南区校园售票服务队陆续进驻各大院校开展上门售票,学生在总站南区校园售票点购票,凭学...[详细]

    12-28 15-12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