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政前开具的限购证明可继续用 购房资格造假或被追责

2016-12-29 09:05: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罗晓飞

新政前开具的限购证明可继续用 购房资格造假或被追责

  28日,在政务大厅办理房管业务的市民比往日少很多。 记者罗晓飞 摄

  26日傍晚,济南发布升级版限购政策。限购令出台后拦住了众多外地购房者,因细则没有落地,房管部门暂停所有外地户籍购买二手房网签业务。28日上午,房管、建委、税务、社保办等部门就限购细则进行了讨论,并将尽快出台细则。记者了解到,本次限购将“严查造假骗取购房资格行为”,试图通过办假证明获得买房资格,不仅行不通,而且可能会承担一定的后果。

  已有的限购证明原则上不受新政影响

  28日下午,在房管交易大厅办理业务的人比27日少了很多。记者看到一则地税局的通知,称年终税收会计决算,自28日至30日暂停办理缴税业务,自元旦假期过后恢复办理。有购房者担心,细则会不会推迟到元旦过后才会出台?

  据有关人士透露,在当天上午的多部门关于限购细则的讨论会上,本地户籍和外地户籍购房者在限购以来遇到的各种问题,如已交首付被限等情况该如何操作,各部门正在协商拿处理意见,“细则很快会出来”。

  “首付交了,还没网签,咋整?”“合同已签了,限购后没网签,受影响吗?”对于购房者普遍关心的一些问题,来自建设部门的工作人员表示,无论是本地还是外地购房者,只要开出了限购证明,原则上可以继续再用,不受新政的影响。“26日新政出台后,即使递交了材料,也不会再开证明了。所以说,目前有限购证明的购房者,都是在政策出台前开具的。”

  相关细节问题要等细则出来确定

  “我是外地户口,妻子在济南社保满两年,我们还能买房吗”、“我的社保中断过,能通过补缴来达到条件吗”……政策出台后,对很多外地购房者来说,“需提供连续2年缴纳社保或个税证明”成为一道难以跨越的门槛。之所以很多外地购房者关心社保证明,是因为像个体户等自由职业者不缴社保,还有的人收入本来就不高,再缴社保的话实际到手的钱会更低,他们并不热衷于缴社保,新政一出,直接被卡住了。

  来济南工作20多年的河北人老王,最近在西边相中一套商品房,刚交了3000元定金就赶上了限购升级。28日,当销售顾问打电话劝他交首付时,他有些不淡定,“我是外地户口,社保中断过,但妻子在济南社保满两年,到底我们有没有资格买房?”

  一工作人员说,根据新政,外地购房者只能购买一套住房,需提供连续2年缴纳社保或个税证明,像夫妻双方有一方在济南缴社保满两年是符合政策方向,但是具体到中断后能不能补缴、几年前社保满两年等细节问题,要等细则出来后才能确定,“从济南买房,必须在本地缴纳社保,这个前提是不变的”。

  在济缴个税满两年外地人仍可购房

  记者了解到,这次限购新政,社保证明并不是唯一条件,外地户籍在济南缴纳个税满两年仍然可以购买一套住房。此前,2011年限购时,外地家庭买房缴纳个税的要求是“两年内在本市累计缴纳一年以上个人税”,只不过这次的要求是连续2年。当时,外地购房人要去税务部门打印个税证明,统一版本、盖章都是房管部门协商好的,至于今年有什么新的要求,还要等通知。

  有的外地购房者提出,虽然自己社保不满两年,但在济南缴纳个税满两年,就是曾经中断过,这种情况还能取得购房资格吗?对此,房管部门有关人士称,这种个税或社保中断的情况,需要和税务、社保等部门协商才能确定。

  限购加码后假证明难过关

  在济南2011年的限购中,社保证明是可以通过补缴达到拥有购房资格的,但必须是通过单位缴纳,而且要提供劳动合同和财务证明等材料。当时,有很多中介为了招揽业务,通过“特殊办法”帮助客户办证明,被房管部门查出来不少。不过,这一次调控力度是比此前更严,造假证明恐怕是难以过关,而且或许出台惩罚措施。

  “以前查出造假社保可能就放过了,但这次不一样。”相关人士称,此次新政第四条提出将“严格购房资格认定,严查造假骗取购房资格行为”,意味着造假证明有可能要承担一定的后果。据了解,目前房管部门对房产证等证件造假的要记入“黑名单”,涉及骗房骗贷等违法行为的会及时报案,以上行为今后在办理房管业务中都会受限。

  此次限购中,房管部门考虑和社保系统联网,查验社保证明是否真实、有没有连续缴满两年。部门联网会不会再出现上次限购时单身族等不来一纸证明的情况?有工作人员介绍,在2011年限购时,房管部门和社保办有过对接,可以进入社保数据库查看相关信息,所以这次一旦联网可能不会等很久。

  ●楼市故事

  客户 上门中介先问有无社保

  济南出台升级版限购政策后,连续两天来业务量萎缩,让房产中介感受到阵阵寒意,有的店一天就刷下六七单业务。有经纪人直言:今年接连出台调控政策,以前要看客户是不是单身,现在客户上门,先问有没有社保。

  “新政来得快、卡得严,这两天每家店都有被刷下的单子,我们店一天就刷了六七单。”链家房产的小史正带着客户在交易大厅办理业务,据他说刷下的单子以外地购房者居多,基本都是社保证明达不到要求的。另一家房产中介经纪人孙女士比较幸运,她赶在新政出台前带多数客户办完了网签,“只有一个济宁的客户被卡住了,因为房源是逾期不还款被银行查封的房子,情况比较复杂,时间上耽误了。”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冷如三九,雨雪背后透温情!事儿不大但很暖

    14042998585405051275qn1d58U291dGhFYXN0.jpg

    26日,雨雪如期而至,七里堡蔬菜市场,购买的人明显减少,生意更加难做,业户只好选择在寒冷和雨雪中坚守。26日上午11点左右,正在308国道巡逻的天桥交警在大刘村村口发现一起事故,一名受伤的老人用手捂着头坐在地上,地上不少鲜血。[详细]

    12-28 08-12齐鲁晚报
  • 明年济南将实现:手机就能找车位,还可免费预约!

    1826750296317986823.jpg

    除了老旧小区停车难,车辆购物、办事后找不到车位盲目行驶或随意停放的情况也不少,这些都会增加道路拥堵。济南市停车集团则在平台运行过程中做好监督和审核,充分审核接入的车位是否合法属实,停车人是否真的是为了停车接入,审核停车人的信用。[详细]

    12-28 08-12齐鲁晚报
  • CBD地下空间堪比9个泉城广场!将打造24小时"不夜城"

    16937770140479590884.jpg

    济南市规划局负责人介绍,地下公共空间有直通地下的下沉广场、采光的天窗等,把地下空间地面化,把地面的风、光、水、绿等引入地下,打造四季如春的地下公共空间。该负责人称,就是通过CBD地上地下一体化建设,将打造一个功能融合、空间融合、交通整合、场所体验、...[详细]

    12-29 08-12齐鲁晚报
  • 因环境违法污染严重 山东省立医院等3家单位被罚80万元

    济南市环保局近日公布了一批行政处罚决定书,山东建筑大学、山东省立医院、济南华河纸业有限公司等3家单位因环境违法行为被处罚,总罚款金额80万元。济南市环保局在行政处罚决定书中表示,2016年12月7日,市环保局执法人员对山东建筑大学进行了现场检查,并进行了手...[详细]

    12-29 09-12济南日报
  • 济南治堵治霾“双十条”细化 土屋路等30条断头路明年打通

    20161229072930187.jpg

    花园路洪家楼附近将建人行过街天桥、开通济齐路-纬十二路-阳光新路BRT线路、确定十余条断头瓶颈路打通时间……28日,市市政公用事业局召开大气污染和交通拥堵治理会议,细化“双十条”措施内容。[详细]

    12-29 09-12济南时报
  • 全国“专车第一案”或本周五宣判 当事人已接到电话通知

    从2015年2月27日投递起诉状到如今已近两年,全国专车第一案终于要出结果了。与陈超相反,对于要宣判的通知,专车第一案的代理律师李文谦则显得很兴奋。随后,记者联系到负责审理此案的济南市市中区法院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案件一旦有最新情况,会第一时间向外...[详细]

    12-29 09-12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