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青北线限速309国道等将成新选择 济青南线虽远但省时

2017-01-07 09:10: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王晓芳 陈延鹏

  20日起,受济青北线改扩容工程影响,济青北线实行限速限行,届时,通行车辆最高时速不得超过80公里/时,同时,危险物品运输车、车辆运输车、不可解体物品超限运输车将禁止通行。这对于原本车流量就大、施工期间还要保持通行的北线来说,路面将更加拥堵。往年过年都走济青北线回家的你,想好今年怎么绕行避堵了吗?别怕,本报送你一份攻略,让你轻松回家!

  ●算一笔账

  南线距离远收费高但用时短不少

  几种绕行方案选择哪条路线最合适?以济南至青岛的小型客车为例,走济青南线全程约为380公里,按照限速110公里/时计算(部分路段限速100公里),全程需要约3个小时,通行费为170元左右;走济青北线全程约为319公里,若按照限速80公里/时计算,全程也需要4个小时左右,通行费为125元。这意味着,若不考虑堵车因素,走南线虽然绕远了60多公里,但用时却要省1个小时。“若不进行价格调节,去烟威方向,走南线确实有时间优势,但通行费没有吸引力。”李学岭表示,尤其是南线距离远、隧道多且上下坡多,对于货车来说,费用相对要高。

  记者同时对比了新开通的济东高速,以济南到威海为例,路线设置为济南到东营、东营到威海两个路段,两个路段用时合计也为7个小时左右,通行费约为270元左右,由于济东高速刚刚开通,车流量小,或能吸引不少司机。

  “不少物流公司会在青州、潍坊等地设立中转场站,而南线工业城市少、物流网点布局少,所以对于多数公司来说,还是更愿意走北线或者选择从东营绕行。”二环北路一家物流公司负责人表示。

  ●价格调控

  “北升南降”被否 物价部门许降不许升

  济青北线因超负荷运行而引发的拥堵一直备受诟病,而长期以来“南冷北热”的现状也是相关部门头疼的地方。一方面是北线交通严重超负荷,另一方面南线车流量远远达不到设计标准。

  2015年8月,济青高速南北线用价格杠杆来引导车辆分流的方案一度引起热议。当时,山东高速曾提交相关方案至省物价局待批。按照该方案,北线通行费上调25%,上调后客车价格约为一公里5毛,南线通行费下调25%,下调后约为一公里3毛。本次限行是否会启动“北升南降”价格调控方案?6日下午,记者从山东高速内部人士获悉,该方案已被物价部门否定,“按照物价部门的想法是允许南线通行费下调,不允许北线提价。”

  据了解,当时提出的价格杠杆的方案也只是暂时性的,只在4年施工期间实行,为了吸引更多的车主改走南线。那么,济青北线改扩建完工后,收费期限和价格会调整吗?山东高速内部人士分析,根据此前出台的《收费公里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规定,“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实施收费公路改扩建工程,将一级公路改建为高速公路或者提高高速公路通行能力,且增加政府债务或者社会投资的,可重新核定偿债期限或者经营期限”。这意味着,原收费期限截止到2024年的济青北线或在改扩建完工后延长收费期限,同时,根据山东省对高速公路收费的规定,济青北线改扩建完工后,山东高速作为运营主体可向物价部门提出价格调整的要求,但需要物价部门审批。

  ●出行提醒

  春运期间16时至20时事故高发

  山东高速交警综合近几年春运期间全省高速公路交通相关数据发现,近三年春节假期交通事故中,假期最后一天事故较多,占总数四成。从具体时间段分析,16时—20时发生交通事故数占比20%;4时—8时发生交通事故数占比19.57%;8时—12时发生交通事故占比17.39%。

  而从交通事故的易发路段来看,G3京台高速公路发生交通事故占总数14.78%;G35济广高速公路发生交通事故占总数13.91%;G2京沪高速公路发生交通事故占总数11.3%。其中,G35济广高速公路136km+300m至145km+500m是事故多发路段,占总数6.09%。

  “今年春运期间,全省车流量预测将达到860万次,其中轿车出行占比将达九成。1月29日8时至11时为出行高峰,10时至11时达到峰值;2月2日13时至17时为返程高峰,16时至17时出现拥堵峰值。”交警表示,根据以往的流量分析,预计G3京台高速济南至泰安段、G20青银高速济南至潍坊段道路拥堵情况会比较突出,特别是G20青银高速改扩建施工路段,交通拥堵会较为明显。

济青北线限速309国道等将成新选择 济青南线虽远但省时

  济青北线

  最高限速:80公里/小时

  执行时间:2017年1月20日至2019年11月30日

  特别提醒:危险物品运输车、车辆运输车、不可解体物品超限运输车禁止通行

  去淄博、潍坊方向

  第一种:转入济南绕城高速(京沪高速)后,行至济南东收费站下转入G309东行

  第二种:走经十路,至G309前往

  去烟台、威海方向

  第一种:转入济南绕城高速(京沪高速)后,行至济南东收费站下转入G309东行

  第二种:沿济南绕城高速行至港沟立交,转青兰高速(济青南线)再前往

  第三种:走济东高速,从东营转荣乌高速,去烟台也可选择转潍莱高速

  去青岛方向

  第一种:转入济南绕城高速(京沪高速)后,行至济南东收费站下转入G309东行

  第二种:沿济南绕城高速行至港沟立交,转青兰高速(济青南线)

  第三种:走经十路,至G309前往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