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连日不散 高速路大多封闭众多货车司机无奈排队苦等

2017-01-07 09:11: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黄冠林 赵世杰 赵璐

雾霾连日不散 高速路大多封闭众多货车司机无奈排队苦等

  济南东高速入口封闭,等候车辆排起长队。 记者黄冠林 摄

  6日中午,经十东路港西立交桥,一辆载着集装箱的红色半挂车停在路边,司机张先生无聊地坐在驾驶室里,两手搭在方向盘上摆弄手机。当日,受雾霾天气影响,济南东高速口封闭,等候车辆从邢村立交一排就排到了2公里外的港西立交。

  “目的地零点物流港很近了,就剩一脚油门的事儿。”张先生说,雾霾打乱了他的行程。和路边停着的不少货车司机一样,他已经等了将近1天的时间。高速口不开,就得一直等下去。

  一天的等待:吃饭不敢走太远住宿只能在车里

  张先生没想到,这趟在往日平平常常的出行,会变得这么“难熬”。

  张先生是5日一早就从日照港出发的,要赶往济南零点物流港。雾霾正浓,沿途找不到开放的高速入口,他只好用导航绕路前行。5日傍晚,他赶到了港西立交桥处,往前2公里就是从经十东路上高速的入口,只要上高速行驶35公里,就能顺利抵达目的地。可是此时,他却无法再前进一步了——前方等待上高速的车辆已排成长龙。

  6日中午,从港西立交桥向西看去,密密麻麻的车辆并成3排,一直延伸到济南东收费站匝道口。受雾霾影响,司机和乘客大多等在车中,只有少部分人到车外透气。张先生指着外侧车道上停放的罐车、半挂等重型货车说:“大车进不了市里,差不多都排了一宿,司机很多外地的,吃不敢走远,住只能在车里。”他告诉记者,不知高速入口什么时候开放,自己顶多去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对面的小吃摊吃个饭,完事了就抓紧回来。

  在张先生的车上,记者看到,驾驶座后面的空间被改装成了一张床铺,上面除了棉被、枕头,还有一床电褥子。“像我们常年东奔西走,高速口被封也是常事,电褥子时刻准备着,要不这天寒地冻的,睡在车里不得挨冻啊。有的人更厉害,还在驾驶室里安了空调呢!”张先生说着,走到了凑在一起聊天的几名司机旁边,打听高速口何时重新开放的消息。一群人聊了一会儿,都不知道开放的准确时间,只好在一起互相安慰。“应该快了吧,听说昨天下午还开放了好几个小时呢。今天太阳这么好,保准也得开。”听一名司机这么说,其他人纷纷点头附和。

  错过的遗憾:跑了4趟还是和短暂开放“擦肩”

  此时,不远处的经十路上高速口,十多名驾驶员站在匝道口的封锁线外翘首等待。“昨天到现在跑过来4趟,临时开放的那一会儿都错过了!”厢货驾驶员周先生不禁抱怨道。

  周先生的目的地是青岛,厢货里运送的是药品。5日早上和中午,他两次来到高速入口,迎接他的都是封闭状态。等了一阵子,他觉得开放无望,只好将车开了回去。然而5日下午,此入口曾短暂开放了几个小时。闻讯时已是傍晚,周先生匆匆赶来时错过了,“这不6日一大早我就来了,倒是排在最前头,可就是一直没见开放啊。”

  排队的车辆越来越多,附近的经十路只剩下2条车道能正常通行,排成长队的车辆还一度挡住了一旁小路上的来车。多辆满载乘客的大巴车驶入队伍当中,不久后又开走另寻入口。来自湖南的司机刘先生透露,他被困在了天津回老家的路上,目前已经在高速入口附近的宾馆开了房间,平时把车停在宾馆门前,自己则走过来查看情况,“只要入口一开,我第一时间退房开车过来。”

  意外的误会:入口开放了进去才发现不是要走的那边

  13:45,济南北一条ETC车道口立着牌子,提醒司机北京方向已经封闭,只有青岛方向正常通行。记者驶入高速后发现,北京方向的匝道口的确已经上锁,只有青岛方向的开着。不少司机发现开放无望,现场又无法调头,只好选择走青岛方向。封锁的匝道口处不时有车辆驶离,很快又重新聚集了一批。

  “我一看入口开着,激动地没来得及注意指示牌。”一名聊城司机将车停在被封锁的匝道口,他无奈地说,只能选择从东边零点立交下高速,然后再想别的办法了。轿车司机李先生失望地说,他一周前来到济南办事,之后就被雾霾“困”住了,本来5日就想回去,因为高速封闭,就在宾馆多住了一晚,“过来的时候发现入口终于开放了,结果却不是我要走的那一边。”

  “当时扫了一眼指示牌,但是大家都过去了,想着万一进来了一会就开了呢?”一位同样姓李的司机说,进来后却发现,等在匝道口的司机并不少,大家赶忙寻找高速公路相关电话,“忙活一通还是没有消息,没办法只能接着等了。”

  ●出行提醒

  这个周末防霾防寒防雨雪

  和前几天一样,6日清晨的济南又被大雾笼罩,霾也来凑热闹,AQI仍然“红着脸”,保持重度及严重污染程度。本周末,济南的伙伴们依然无法享受纯净的蓝天白云,不过,未来几天“气质”将渐渐好转。

  市环境监测站工作人员说,7日(周六)会有小雨,空气质量稍有好转,但是雨量不大,预报仍为重度污染;8日(周日)冷空气到来,空气质量继续好转,预计能达到中度污染级别;9日冷空气影响趋于结束,10日北风增大,空气质量有望进一步好转。

  周末想要外出的市民在防霾的同时,也要注意保暖。市气象台预报,6日夜间到7日白天雾转小雨,最低气温1℃左右,最高气温3℃;7日夜间至8日雨夹雪转多云,气温略有回升。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