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太阳都市广场停摆 业主众筹200多万推动楼盘复工

2017-01-07 09:12: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罗晓飞

济南太阳都市广场停摆 业主众筹200多万推动楼盘复工

  经过业主自救,太阳都市广场项目已复工。 记者罗晓飞 摄

  6日,济南持续多日的“跨年霾”一直没有消散,家住纬七路附近的王女士又一次来到太阳都市广场工地门口,看到工地上有干活的工人,她也就放心了。

  王女士在这处楼盘买的房子,原本约定2015年底交房,但因为开发商山东国大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大置业”)资金链断裂,楼盘一直拖到2016年底也没交付。经过政府部门介入和协调,四处维权的业主们最后做了一个石破天惊的决定:大家众筹自救,并先后筹资200多万元,推动楼盘复工。

  太阳都市广场地处经十路与纬七路交会处,一期项目为商住两用建筑,共21层、296户。记者在经十纬七该项目营销中心外看到,大楼主体已封顶,外立面也已竣工。

  经过一番周折,记者在大楼3层找到了临时办公地点,却意外了解到,这里居然是一帮业主负责领人看房并卖房,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因为开发商资金链断裂,又欠着施工方的钱,根本没法复工,经过政府部门介入和协调,由我们业主参与监管,现在房子还对外销售,用卖房子、地下车位以及储藏室的钱来推动工程收尾。”业主代表朱立华告诉记者,因为不想看到楼盘烂尾,业主商量后达成共识:与其坐以待毙,不如自救。

  业主们成立了QQ群,一起商讨筹资自救,并放弃了违约金,公布相关方案和集资账号。从2016年7月份开始,上百户业主少则掏一两万元,经济条件好点的多掏些,首批筹了七八十万元,用于支付拖欠的工程款。由于楼盘需要大量资金投入才能把后续工程维持下去,业主们首批筹集的资金根本不够,后来大家又积极认购车位、储藏室。其中,李女士买储藏室和车位又花了20多万,王女士家也花了4万多买储藏室。前前后后总共筹集200多万元,加上国大置业方面的陆续投入,楼盘复工后进展顺利。

  国大置业工程部的赵先生说,目前他们已倒排工期,初步计划在今年6月前后具备单项验收条件。

  ●相关链接

  曾有先例,山久水园业主自救后遗留问题不少

  在太阳都市广场部分业主自救之前,位于茂岭山路上的山久水园项目也曾遭遇过开发商资金链断裂导致的小区停工危机。2012年业主发动自救,建设方港基公司接手该楼盘,并于当年10月复工,最终在2015年10月交了房。

  不过,靠业主自救成功的山久水园也遗留不少问题。据报道,当时由于业主急于交房,小区内水电尚未更改为居民水电,水电费一度畸高,水费每立方米5.8元,电费为每度1.1元,因而导致小区业主入住率不高。

  国大置业工程部的赵先生称,截至目前,太阳都市广场项目用水管线已安装,春节过后安装水表;燃气工程很快就要签订合同,供电、供暖工程正在协商中,“将来业主入住后,如果临时用电一时改不了民用,我们会考虑补差价。”

  业主众筹200多万救楼盘,而下一步各种市政配套费用缺口初步估计有八九百万元。“慢慢来吧,遇到困难总要一个个去啃。”在朱立华的设想中,卖掉剩余的十几套房子,以及安置部分回迁户,还能筹集一部分资金。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