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称违章建筑还敢出租!济南一小区废弃板房变出租房

2017-01-12 10:45: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蒋龙龙

  这两天济南正大城市花园小区多位居民向齐鲁晚报反映,小区内建成10年的民工废弃板房,半年前被人装修出租了。居民担心较为隐蔽的废弃板房成为政府管理盲区,给小区带来治安和环境问题。记者实地探访发现,这些板房已经已经住进30多户居民。出租方坦然告诉记者,这房子并没有房产证,但是“要租个两三年并没有问题。”城管部门工作人员介绍,这些板房到底属不属于违建,还要靠城管中队的外勤工作人员到现场进行核实。

  七八十间废弃板房

  装修后租出去过半

  近日,多位正大城市花园小区的住户向本报反映,位于小区内绿苑、景苑、翠苑包围的民工废弃板房在废弃多年后,近期被人重新装修成“正大公寓”用来牟利,居民很担心小区的环境。

  据一位小区居民介绍,正大城市花园小区建于2005年左右,当时为了建设小区,开发商在小区内建设了多栋住房给民工居住,“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这些住房都属于临时性住房,在小区建设完成后,就应该予以拆除。”

  “没想到半年前,小区里的这些废弃的民工板房被人重新装修用来向外出租。”据该居民介绍,这些住房共有七八十间,“共分为南北两栋楼,每栋楼有30多间房子。”其中北栋楼房已经几乎已经都被出租完了。

  

  正大城市花园的废弃板房,部分已经被出租。

  据小区居民介绍,除了租给一些流动人口外,部分房屋还出租给了一些商家成为库房。“由于这些出租的板房很隐蔽,“政府部门很难有效进行管理,这些租客的身份也很难保证,小区居民也很担心小区周围的安全问题。”

  “由于这些住房已经盖了十年的时间,临时住房的质量能不能保障也是个问题。”一小区居民担心道,对这些租客本身也不安全。“由于这些板房已经废弃,希望政府部门能及时拆除这些板房。”

  包租方称没有房产证

  租个两三年没有问题

  11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处于绿苑、景苑、翠苑包围的民工废弃板房。记者看到这些两层的板房地理位置较为偏僻。北侧的板房楼外侧已经被粉刷成暗红色,门窗齐全,板房上还安了空调。

  北侧的板房楼住了不少的居民,有些居民的衣物还在外晾晒,楼外停了不少租客的自行车和电动车。一位小区居民告诉记者:“这些租客是从半年前陆陆续续搬进来的。”

  一位租客告诉记者他每个月的租金为900多元,租了二层的一间住房,面积大约在二十多个平方。据该租客介绍,二楼的房间相对贵一些,“同样面积的房子,一楼只需要六七百元。”该租客介绍,这些房子都是找一位姓李的先生租的。

  记者以租房的名义找到了李先生,李先生告诉记者,“这些房子确实是民工板房,从开发商手里收过来,在这里向外出租。”据李先生介绍,目前北侧楼房只还有一间住房没有向外出租。随后,李先生带记者来到楼下的一套住房,记者看到该套住房共有内外两间,住房内铺着地砖,还有床、桌椅等家具,“这两间住房每个月的租金1200元。”

  李先生介绍,租金可以半年一交、也可以三个月一交。由于是废弃板房,记者担心房屋会被强拆。李先生坦然告诉记者,这房子没有房产证,肯定是违章建筑,要租十年不敢给你打包票,“但是你要租个两三年并没有问题。”

  城管外勤工作人员

  将去核实是否违建

  按照目前的相关的法律法规,违建主要包括:(1)未申请或申请未获得批准,并未取得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和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而建成的建筑物;(2)擅自改变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规定建成的建筑物;(3)擅自改变了使用性质建成的建筑物;(4)临时建筑建设后超过有效期未拆除成为永久性建筑的建筑物;(5)通过伪造相关材料向主管部门骗取许可证而建成的建筑物。

  “这些板房擅自改变了住房性质,而且这些临时建筑也超过了有效期,属于标准的违章建筑,政府部门应该予以拆除。”小区居民告诉记者,而且南侧的废弃板楼也在进行装修,还要向外出租,不少居民害怕废弃板楼成为政府管理盲区,给小区带来更大的治安和环境问题。

  11日下午,记者将正大城市花园的问题向历下区城管执法局姚家中队进行了反映。据中队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已经将该问题进行记录,并会进行处理。这些板房到底属不属于违建,还要靠城管中队的外勤工作人员到现场进行核实,才能进行下一步的处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蒋龙龙)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启动专项行动 将重点拆除整治10类户外公益广告

    QQ截图20170112094103_副本.jpg

    为贯彻落实全市经济工作暨“四个中心”建设推进大会要求,近期,市文明办印发专门通知,启动专项行动,对整治规范提升户外公益广告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专项行动将突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重点任务,结合拆违拆临、建绿透绿等重点工作要求,重点抓好10类户外公益广告的拆...[详细]

    01-12 09-01大众网综合
  • 济南发布重污染天气蓝色预警 启动Ⅳ级应急响应

    QQ截图20170112094037_副本.jpg

    经环保部门与气象部门联合会商,预计济南市2017年1月12日气象条件比较稳定,空气质量指数(AQI)日均值>200且未达到高级别预警条件,根据《济南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要求,现发布重污染天气蓝色预警,启动Ⅳ级应急响应,并采取相应的应急措施。[详细]

    01-12 09-01新华网
  • 115天!济南姑娘绕地球环游一圈 途经5大洲、3大洋

    QQ截图20170112094047_副本.jpg

    当被问及,一个毕业于编辑出版学专业兼修建筑设计学的姑娘,怎么会变身为针灸师时,张尧尧说,“感觉一切都是‘巧合’。编辑、针灸、理财仅仅是张尧尧将兴趣转化成工作的一个部分,她还对摄影、文物鉴赏、绘画设计等很多方面感兴趣。[详细]

    01-12 09-01大众网综合
  • 人民日报:山东济南棚改旧改,阳光拆迁与民不争利

    当山东济南中央商务区的旧城改造拆到刘大爷家时,刘大爷一时犯了难。采访中,记者还遇到曾因拆迁问题经常上访的房先生,如今他则常常帮助遇到征地拆迁问题的群众了解、运用相关政策。[详细]

    01-12 10-01人民日报
  • 新一轮重污染又来!济南德州聊城等6市再陷雾霾重围

    随着“跨年霾”结束,从8日开始,包括济南在内的山东大部分地区气质好转,10日济南气质为轻度污染,露出了久违的蓝天。记者从环保和气象部门了解到,预计此次雾霾将持续到14日,其中12日雾霾将最为严重,包括济南在内的山东八个地市气质将达到重度污染。[详细]

    01-12 10-01大众网综合
  • 携程网退机票引争议 济南女子550元的购机票只退50元

    在携程网以每张550元的价格买了3张机票,谁料想退票时每张机票只能收回50元,如此巨大的价格落差,令市民邓女士难以接受。但目前,我国并未出台机票退票费用相关的法律条文,因此维权较难。[详细]

    01-12 10-01大众网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