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餐饮业价格新规实施近半月 仍有商户含糊标“时令价”

2017-01-13 11:14: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王晶

  《济南餐饮行业价格行为规范》实施已12天,市物价局调研市场发现,目前仍有部分餐饮企业存在含糊标价,“时令价”、“市场价”、“按份论价”等现象依然突出。

  12日上午,市物价局以经十路一酒店的标价方法为样板,进一步明示了海鲜、酒水、烧烤、客房等产品的标价方式。标“原价”须在7天内卖出过原来的价格

  “有酒店给‘年夜饭’标价时,打出‘原价’的字眼来吸引顾客。”12日,市价格监督检查局副局长郎咸勇说,标出“原价”必须得在7天之内实际全款成交、卖出过原来的价格,但如今离年三十还有半月左右,哪来的“原价”年夜饭?“这涉嫌价格欺诈”。

  郎咸勇表示,一些酒店在对店内销售的烟、酒、饮料等产品标价时,只标“香烟”二字,对于香烟的等级和产地则没有注明;部分餐饮企业还存在故意含糊标价的情况;有的在对海鲜、水果等价格变动频繁的鲜活商品标价时,依然用“时令价”、“市场价”等来标价,这些均不符合要求。

  记者了解到,新规发布后,美团、淘宝等团购网站也进行了调整,根据《规范》发布了细则,但也有网站仍未执行新规。12日,记者打开好团网网站发现,该网站内所有含有“年夜饭”套餐价格均打出“原价”字样,按照《规范》,这涉嫌价格欺诈。

  年夜饭套餐须标示每道菜的名称价格

  那么,“年夜饭”该怎么标价?根据《规范》,“年夜饭”套餐应当同时标示每道菜的名称和价格,同时表明套餐总价及所包含的商品名称、数量。经十路该酒店相关负责人介绍,比如扇贝、生蚝等鲜活商品,则注明产地为“青岛扇贝”,非会员价为32元/750克,会员价则为29元/750克,“以前没说明产地是哪里。”而在酒水区,对于一款啤酒的标价则明确标注了品名、产地、规格、等级、计价单位等。

  此外,根据《规范》要求,酒店客房也需以标价签、价目牌等形式一一明码标价。记者在该酒店客房商品价目表上看到,客房内所有收费产品都标注了名称、产地、价格及计价单位。在商品价目表右下方,还印上了二维码和“12358”价格举报电话,一扫这个二维码,就会进入市物价局的举报平台。此外,客房内还准备了“房间物品破损赔偿价目表”,水杯、枕套、被罩等用品的赔偿价格一目了然。

  郎咸勇表示,1月15日—3月31日,物价部门还将进行专项整治,向餐饮企业发提醒告诫函,对火车站、飞机场、特色小吃街等地方的餐饮业户进行专项检查,大众点评网、美团等网站内排名靠前的餐饮企业也将进行重点检查,“问题严重的将予以曝光”。

  ●相关新闻

  酒店“年夜饭”火爆,把客房临时改包间

  距离春节还有半月左右,12日,记者致电数十家餐饮商户发现,大多数中高档酒店的“年夜饭”包间已订满。槐荫区张庄路附近一酒店负责人表示,现在只有四楼临时用客房改的包间,而且现在预定必须付订金,否则没法保留房间。

  此外,记者致电喜来登、舜耕山庄、泉城大酒店等星级酒店时,也被告知“包间已满,只有大厅还有少许空位”。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没对象、没钱、没时间…这些“年底焦虑症”你有吗?

    QQ截图20170113093710_副本.jpg

    当我们小的时候,每次快过年,就会不由自主兴奋起来,因为这意味着更多的压岁钱,更多的美食和更多的玩伴。郭公社建议,不要放大自己在别人心中的重要程度,过年时亲朋之间的寒暄很多时候只是“礼节性”的,没必要完全放在心上。[详细]

    01-13 09-01齐鲁晚报
  • 济铁:春运首日互联网售票21万多,目前近7成未取

    QQ截图20170113093946_副本.jpg

    1月12日,记者从济南铁路局了解到,1月13日为期40天的2017年春运正式拉开帷幕,从1月13日起至2月21日止,其中,节前15天,节后25天。2017年春运计划开行直通临客20对,管内临客6对,最大限度地满足广大旅客特别是学生流、务工流出行需求。[详细]

    01-13 09-01齐鲁晚报
  • 杭州和深圳为什么成为年度治堵典范,济南青岛从中学什么

    QQ截图20170113093627_副本.jpg

    2016年凸显出的两个治堵效果明显的城市——杭州和深圳成年度治堵典范之城。深圳“七横十三纵”的干线网基本成型,形成了一个个“田字形”的路网结构,到哪里都很顺,不需要兜圈。[详细]

    01-13 09-01新锐大众
  • 王忠林主持召开产业金融中心建设座谈会 创造良好环境

    今天(12日)下午,市委副书记、代理市长王忠林主持召开全市产业金融中心建设座谈会,围绕加快济南产业金融中心建设、加强政银企投资合作,听取有关部门、机构、企业建议。王忠林代表市委、市政府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济南金融业发展、助力济南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的金...[详细]

    01-13 11-01济南日报
  • 济南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七连涨” 每人每月提高至110元

    记者今天从市社会保险事业局获悉,从今年1月1日起,我市再次提高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标准,每人每月增加10元,从100元提高至110元。符合条件的低保、重残等农村困难群体将享受不低于最低缴费档次的政府代缴政策。[详细]

    01-13 11-01济南日报
  • 济南大明湖畔“割喉命案” 沉寂12年终破案

    2004年,大明湖畔发生血案:一美发店女老板遭人割喉身亡,凶手则下落不明;案发12年后,凭借现场的一滴血,作案男子宋某落入法网。面对宋某的说辞,公诉人则逐一举证,认为宋某存在“两副面孔”,并当场播放宋某在公安机关录口供时的录像资料。[详细]

    01-13 11-01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