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启幕,学生流打头阵!节前一周务工探亲流是高峰

2017-01-14 08:35: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白新鑫 刘相华

  年尾岁末,归乡情更切,2017年春运大幕于13日拉开,大批返乡客流如约而至,客流量什么时候最为集中?什么方向的客流最紧张?都有哪些方向加开临客?面对骤增的乘客,我省的“铁公机”会有怎样的应对呢?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派出多路记者进行了探访。

  节前节后,各有两个客流高峰

  记者从济南火车站获悉,春运期间济南火车站预计发送旅客224万人次,日均发送5.6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增加15.1万人次,增幅7.2%。其中直通旅客预计发送76万人次,同比增加1.4万人次,增长1.9%;管内旅客预计发送148万人次,同比增加13.7万人次,增长10.2%。

  节前,济南市各大中专院校放假时间相对集中,人流量最高峰将呈现于13日—15日。节前7天左右务工、探亲客流明显上涨,将在24日-25日形成节前第二高峰。节前客流流向以管内各大城市、西安、重庆、达州、武昌、长沙、广州、上海、成都、沈阳、哈尔滨等地为主,流量集中的高峰时段运能紧张。

  据济南火车站工作人员介绍,节后客流将呈现延续时间长、高峰频现的特点。春节假期结束上班族陆续恢复正常工作,2月2日—5日(农历正月初六至初九)将形成春运节后第一个小高峰,流向以北京、上海、广州等大中城市为主,流量、流向相对集中但峰值不高。

  节后务工返程客流将于2月12日(农历正月十六)前后呈现持续稳步增长态势,最高峰将出现在2月18日—19日(农历正月廿二、廿三)管内沿海城市、院校所在地以及北京、上海、长沙、广州、武汉、重庆、成都、西安、哈尔滨等方向,运能紧张。

  为满足旅客出行需求,春运期间济南火车站将安排临客运行线9.5对(节前8.5对,节后9.5对),其中直通临客5.5对,管内临客4对。采用基本方案、应急方案梯次运力方案。其中,基本方案直通临客4.5对(节前4.5对,节后4.5对);应急方案直通临客1对;管内临客4对。

  汽车站客流,较平时增长近三成

  大批返乡客流也让济南广场汽车站客流较平时增长近三成,出行的客流主要以务工客流和学生流为主。从旅客出行方向看,省内客流主要集中在泰安、淄博、潍坊、青岛、烟台、临沂、费县、蒙阴、菏泽、成武等方向;外省客流主要集中在重庆,云南省的昆明,四川省的成都,河南省的漯河等线路。车站全天发送旅客预计1.4万人次。

  从车站车票预售情况看,近几日,客流将持续增多,1月20日车站将迎来一个更加集中的返乡客流小高峰,至1月25日、26日迎来节前的最大客流高峰。为此,进入春运后,车站每天都备好200部加班车随时待命,届时及时补充到热点线路,保证旅客顺利返乡。

  记者了解到,13日,山东航空共计安排了624个航班,运送旅客近58000人次。当日一早,华北多地再次遭遇雾霾天气,导致部分航班延误和取消。今年春运期间,山航预计将发送旅客约210万人次,与去年相比,今年山航春运期间运力增幅为10%左右,为应对即将到来的客流高峰,山航陆续新开8条春运航线,另外在12条热点航线加大航班密度,覆盖济南、青岛、烟台、厦门、重庆、贵阳等山航分公司、基地城市出港前往全国多个城市。

  根据以往春运经验,春运期间传统劳务输出城市将会持续较高返乡客流量。山航预计,2017年春运期间客源整体将呈现“节前客源集中,节后客源分散”的特点。节前主要客源为学生流、务工返乡流、探亲流,春运期间的首个高峰期预计出现在腊月廿三到腊月廿九。

  鉴于近期全国多地出现雾霾等大范围低能见度天气,山航提醒广大旅客,出行前请及时查询天气情况,及早安排调整行程,以免延误出行。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白新鑫 刘相华 通讯员 费腾 白新宇)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区县党政班子换届年 济南五区党政一把手大调整

    _xA_-fxzqnim4453596.jpg

    市委决定赵居安同志任中共济南长清区委员,常委,副书记,张洪武同志不再担任中共济南市长清区区委副书记、常委委员职务。谢兆村任济南市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董事,  宋永祥同志不再担任历下区委副书记、常委、委员职务。[详细]

    01-15 15-01综合 生活日报、鲁网
  • 春运|济南火车站迎来客流高峰 安检入口排成长龙

    1484384436867.jpg

    昨天开始,为期40天的春运拉开了帷幕,济南火车站被挤得满满当当。公路方面,春运首日,热门路线集中在中短途,济南汽车站备足了300部加班运力,随时充实到热点线路,保证旅客可以顺畅出行。[详细]

    01-15 13-01山东广播电视台
  • 济南17岁高三男孩被牛津录取 称从不晚睡不想“太狼狈”

    4.jpg

    在济南市高三学生正在备战期末考试的时候,山东省实验中学高三学生刘彤飞近日被英国牛津大学物理专业预录取。在刘彤飞眼里,妈妈严厉却也包容,严厉的是对他学习习惯和态度的管教,对他的爱好和选择却十分尊重。[详细]

    01-15 15-01齐鲁壹点
  • 济南打造跨境电商国际品牌 年撮合交易将破$20亿

    15日,大众网记者从市商务局了解到,济南全力打造的本土互联网跨境电商国际品牌,同时也是全国首家M2B跨境电商平台——名客来,2016年撮合国际贸易交易额5亿美元,预计2017年将突破交易额20亿美元。 [详细]

    01-15 15-01大众网
  • 济南高速桥下违建重灾区拆迁!80万豪华装修打水漂

    W020170115273060172536.jpg

    距离最后拆除期限还剩半个月,济南北绕城高速桥下违建终于有业户开始自拆。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张阿凤 摄  一家二手车交易店前,业户正租用叉车自拆广告牌。记者也了解到,对于二环北路绕城高架桥下尚未自拆的违章建筑,泺口街道办事处将联合天桥区城管执法局近期...[详细]

    01-15 08-01齐鲁壹点
  • “专车第一案”:济南市客管中心不服判决提起上诉

    2016年12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人民法院对原告陈超诉被告济南市城市公共客运管理服务中心行政处罚一案进行了一审宣判,撤销被告济南市城市公共客运管理服务中心此前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书》。[详细]

    01-15 08-01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