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扛不住了!济南北绕城高速下违建房主开始自拆

2017-01-14 08:35: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刘雅菲 张阿凤

  在济南市公布的首期288处拆违任务中,天桥区共公布70处违建,其中50处集中于北绕城高速桥下。北绕城高速不仅是天桥区,也是济南市违建的“重灾区”。13日,据拆除期限还剩半个多月,记者了解到,已有业户顶不住压力开始自拆。与此同时,天桥区也已开始拆除“重灾区”外其他首期名单上的违建。

  还有半月期限

  已有房主开始自拆

  13日,距离北外环绕城高速下违章建筑的最后拆除时限还剩半个多月,终于有房主开始自拆,原本活动板房搭建临时建筑的位置已经变成了一块空地,恢复了高架桥下原本的模样。

  “我这个店是整个这一片违章建筑中第一个被拆掉的,拆除从12日开始,房东给我找了个小破屋,把我店里的东西先拉过去存放着了。”13日,被拆除的汽修店负责人张先生告诉记者。一天多的时间,他所在的汽修店已经变成了一片平地。

  据张先生介绍,拆除这个房子的人正是房东本人,“我们这个房东是旁边村里的人,这周围有四五个房子都是他的,拆完我这个,今天又开始拆了第二个,不知道拆完了没有。”

  店已经被拆了,但是张先生还没有开始找新的经营场所。“我今年已经搬了三次家了,实在不想再搬了。”张先生原来在别处经营汽修厂,搬过两次家之后觉得地方太小,于是选择来到了高架桥下,“刚交了差不多半年的房租,接近2万块钱。”

  其实在上个月,张先生就已经接到了限期拆除的通知,他也曾经跟房主沟通过这件事,“但是房主一直拖着,说让我再等等,这不昨天就突然跟我说桥下不让住人了,得先搬出去,确实有点突然。”

  现在最让张先生担心的还是他的房租问题,“房主也没说到底撵我们走还是不撵我们走,房租也没说怎么退给我们,现在再让我去找地方,我这资金也周转不开了。”张先生表示,“万一房主不退给我怎么办?能在这里盖房子的又都是有人的,我们这谁都不认识,到时候我们到哪儿说理去?”

  记者了解到,近期,对于二环北路绕城高架桥下的这批违章建筑,天桥区城管执法局将组织强制拆除。

  拆违客串搬运工

  大冷天花5小时搬货

  除了北绕城高速桥下的违建“重灾区”外,天桥区也已开始拆除名单上其他区域违法建设。13日上午,天桥区城管执法局配合药山办事处和堤口办事处对两处违章建设进行了拆除,这两处违建均为全市拆违拆临行动第一期拆除任务计划内违建,共拆除面积3200余平方米,出动人员350人,大型机械3台,叉车4部。

  其中,药山街道办事处拆除的违建是第一期拆除任务表内的第72处——新徐居委会东侧路北院内,一层钢结构大棚工程。虽是一层,但面积高达3000平方米,且大棚内存放大量货物,药山街道办事处联合天桥区国土局、天桥区城管执法局以及保安公司,出动近300人的队伍,仍花了7小时才拆除完毕。

  “队伍上午8点集合,拆到下午3点,忙了7个多小时,饭都没顾上吃。”天桥城管执法局工作人员说。他介绍,拆除之所以这么长时间,主要是因为当事人将此处大棚用作仓库,存放了大量供卫生间、厨房使用的洁具。单从仓库中搬走货物,4部叉车,200多人轮番上阵,就用了5个小时。

  “这么多价值比较高的货物,如果不搬离就强拆,会给业户带来极大的损失。我们也是考虑到这点,才一点点搬出来,也是让业主免受更多损失。”拆除当天相当冷,300多人在寒风中全部拆除完毕才离去。

  据了解,此处违建性质为违法占用耕地修建大棚,前期天桥区城管执法局就配合国土局下过拆除通知,且和业主做过多次工作,去现场就跑过四五趟。在拆除现场,除了执法人员的挖掘机外,还有一辆大型吊车。原来,这辆大型吊车是业主用来自拆的设备。“他们自己拆,材料保留得更完好。我们拆的话,可能对材料的破坏就比较大。”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雅菲 张阿凤)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