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经十舜耕路口设了行人驻足区,文字标注颜色醒目

2017-01-14 09:03:00 来源: 生活日报 作者: 吴永功

  经十舜耕路口交通组织又升级了!记者从济南交警支队了解到,近日交警在该路口实施了二次优化提升改造工作,包括设置行人驻足区、路口斑马线从白色改为黄色、允许直行公交借用右转车道通行、直行车辆可在变灯前进入待行区提前跑等多项措施。

  经十舜耕路口新设的直行左转待行区。通讯员 闫国硕摄

  专门为行人设置驻足区

  作为济南最宽阔的道路,经十路行人如何过街,一直是个热门话题。此次经十路与舜耕路口优化提升的重要变化之一是设置了行人驻足区。所谓行人驻足区,是在人行道穿越路口部分的中央位置划分出的一块区域,并用文字标注出“行人驻足区”的字样,主要目的是为行人二次过街提供安全的待行空间。

  此次路口提升改造之后,一个明显的变化是斑马线的颜色。与一般路口白色的斑马线不同,经十舜耕路口的斑马线是明黄色的,看上去十分醒目。交警告诉记者,改变斑马线颜色也是为了对过往车辆起到警示作用,保护行人安全。除了地面上的变化,该路口的信号灯也做出了时长调整,实行行人信号绿波放行模式,进一步缩短行人等候时间。

  公交车增设路口公交专用道

  据了解,此次提升还实行了右转借公交模式,就是在西进口增设路口公交专用道,左转公交在公交专用道待行时,允许直行公交借用右转车道通行,减少了相互干扰,提高了通行效率。尤其是西进口至玉函立交路段南侧由西向东方向,将外侧的公交专用道改为“右转借公交”,将临近第二排改为“公交借社会车道”模式,更加灵活有效地解决了公交与右转通行问题。

  另外,交警部门还在东西出口利用外侧多余空间设置了出租车、班车即停点,标识清晰醒目,规范了停靠和上下客。

  机动车西进口6车道改7车道

  据济南交警数据统计,该路口每天通过的交通流量较大,整个路口四个方向早高峰2小时通过15741辆,晚高峰2小时通过15642辆,为保证在有限的时间内放行尽可能多的机动车,这次改造专门对东进口和西进口单排车道宽度进行瘦身,将西口社会车道宽度由原来的3.25降低为2.8米,由原来的6车道改为7车道,增加导向车道数量,提高直行通行能力。

  另外,结合路口流量特点,交警还将路口的信号灯按5个时段进行了精细化信号配时,据介绍,优化信号配时之后,可有效缓解交叉口的拥堵路况。(生活日报记者 吴永功实习生张国桐)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