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球射击摊引发的风波 济南洪楼夜市谨慎的摆摊人

2017-01-16 09:24: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胡磊 张展铭

  近日,因为6支枪形物被鉴定为枪支,51岁的天津气球射击摊摆摊者赵春华获刑三年六个月,引发了对现行枪支认定标准和相关量刑标准的质疑。

  气球射击摊引发的风波 济南洪楼夜市谨慎的摆摊人

  5日晚,一对情侣在洪楼夜市玩打气球游戏。(张展铭 胡磊 摄)

  枪支认定标准为1.8焦耳/平方厘米,以该标准近距离打到身上只是个红点,威力远小于弹弓;至于量刑,就像个数学公式,非法持有枪支量刑一般只是考虑支数,持有一把真枪的量刑低于5支气球枪。

  近日,自51岁的天津摆摊者赵春华因为6支枪形物被鉴定为枪支,获刑三年六个月以来,济南气球射击摊的摊主们变得谨慎起来。

  不知是受连续雾霾天影响,还是因为最近“风声紧”,1月1日至5日期间,位于长清大学科技园商业街和王官庄夜市的气球射击摊都没有出现,就连洪楼夜市的几位从业者,虽然在22:00之后出了摊,但也有意减少了气球枪的数量。

  担忧源自一位“天津老太”。不久前,51岁的天津摆摊者赵春华因为6支枪形物被鉴定为枪支,获刑三年六个月。在全国引起轩然大波的,是1.8焦耳/平方厘米的枪支认定标准。

  此前4个月,曾因同一标准被认定为“贩卖仿真枪”并服刑4年的玩具小贩王国其,终获无罪,获赔43万元。

  洪楼夜市谨慎的摆摊人

  1月5日22:10,洪楼夜市上有3处经营此类气球射击游戏的摊点。其中较大的一个摊位约3米长,支起的白布上挂着近130个五颜六色的小气球,桌上摆着3支气球枪和30多个用作奖品的毛绒玩具。10分钟内,有3人在此射击,其中一位还要求摊主将气球一个个抛至空中供其射击。摊主已在此经营近10年,生意“还算可以”。近期,她一般每天22:00开始摆摊,次日凌晨1:00左右结束。

  与其相邻的另一个气球射击摊上摆着8支气球枪。记者上前搭讪时,摊主起初称此枪可出售,50元一把,但随后警惕地不再作声。

  对于“天津老太”一事,摊主们均称,搞不懂那个拗口的认定标准,虽然自认为“和她的枪不一样”、“是最便宜的那种,没有危险”,但同时他们也意识到,即便如此,“如果想查,也没有办法”,因此,谨慎起见,“平时不敢太张扬,最近只敢在桌上摆3支枪。”

  1.8焦耳/平方厘米有多大威力

  较早将摊主们“搞不懂”的认定标准带入人们视野的,是8年前的“王国其案”。

  2009年10月,在广州一德路玩具市场卖了一个月仿真枪的王国其被警方带走。让他意外的是,他摆摊贩卖的20支仿真枪,有18支被鉴定为真枪,而这些枪在他眼里,不过是一些伤不了人的玩具。

  2008年3月1日,公安部行业标准《枪支致伤力的法庭科学鉴定判据》开始实施。这一推荐性行业标准将枪口比动能≥1.8焦耳/平方厘米作为认定非制式枪支的判定依据。而此前,强制认定标准是16焦耳/平方厘米。

  枪口比动能指的是射出物离开枪口的瞬间所具有的动能,除以射出物的横截面积得出的数值。这一数值会受到“子弹”自身的材质、重量及枪口大小等因素影响。

  王国其称,当时警察告诉他,得到内部通知,枪支认定标准为1.8焦耳/平方厘米。但这是个什么概念,警察说自己也不清楚。王国其请律师,律师在刑法和网络都找不到相关规定,最后在公安网花钱买到了内部文件才得以翻看。

  这也是“1.8焦耳/平方厘米”第一次进入他的认知范围。这个标准究竟是什么概念,《枪支致伤力的法庭科学鉴定判据》的主要起草者季峻曾经在论文《钢珠气枪及其发射弹丸的检验和鉴定》中对“1.8焦耳/平方厘米”的临界值计算过程进行了阐述。

  季峻选择屠宰猪场11只200斤重的白猪眼睛为实验对象,他们在10-20厘米的距离对眼睛进行射击试验。试验发现,枪口比动能大于1.5焦耳/平方厘米的情况下对人要害部位(眼睛)近距离射击可以造成伤残。最终论文将在1米内阈值钢珠气枪致伤下限值定为1.8焦耳/平方厘米。

  此类“枪支”威力有多大?浙江省绍兴市袍江公安分局交警大队办案中队前中队长钱卫强介绍,“打在皮肤上像被针扎了一下,皮肤上会出现一个紫色的点,两三天就下去了。”

  钱卫强2013年曾因在执法中被车撞伤昏迷,被誉为“绍兴最美交警”。因经常参加省市射击比赛,2013年底,他从一深圳水客处购买仿真枪练手,2014年8月,绍兴市海关缉私局找上他,经调查发现其所持有的“枪支”不属于走私武器弹药,便于2015年4月将此案件移交给绍兴市公安局。为了不给警队带来影响,2015年9月15日,钱卫强辞职。

  于2017年元旦当天代理赵春华上诉案的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教授徐昕认为,赵春华涉案枪形物根本不是枪支,枪口比动能与真枪相差百倍,将玩具枪认定为枪支,以真枪对赵春华定罪量刑,违背常识。1.8焦耳/平方厘米的标准远没有致人伤亡的可能性,认定为枪支是错误和荒谬的。以该标准,近距离打到身上只是个红点,不会伤皮肤,根本无需治疗,威力远小于弹弓。

  这一点,和“根本没有犯罪的主观故意”、“摆摊谋生没有造成任何人身财产损害”,成为徐昕认为赵春华无罪的3大理由。

  “生产和销售都没事,买了就不行?”

  虽然“天津老太”的气球枪根据这一标准被认定为枪支,但它们的来源和渠道却毫不神秘。洪楼夜市的几位摊主表示,这些枪从很多玩具商店、西市场小商品城和淘宝网上很容易就能买到。

  记者在淘宝网搜索“打气球的枪”,找到数千个相关商品。其中,标记“AK12、M290、M690”等型号的打气球枪有879个,价格从15元到578元不等,100元左右的居多。有的商家一个月售出100多件。很多买家在购买后评价,“30米之内精准度高得不得了,射出去子弹都碎了,威力大,很不错。”

  而一整套标配的“打气球套餐”,只需800元左右就可买到。其中包括打气球枪10支、一包约5000粒左右的塑料子弹、10包乳胶气球、2个打气筒、10包维修包配件、1包加厚气球、1块红色档布和140个夹子。

  一商家告诉记者,这种标配的枪一般可以射击15米左右,打气球足够了。而“高配”的枪则更厉害,在质量和力度上做了提升,配有金属内件,一般可以射击30米左右。

  该商家表示,销售此类产品并没有问题,每天都会发货,物流方面也十分正常,不存在被查处的可能。

  王国其表示,如果这种枪被认定为枪支,“那生产玩具枪的商家就是生产军火了。”

  持有一把真枪的量刑低于5支气球枪

  对于认定标准,一位摊主直言“不合理,不统一”,“军火”生产商、销售商都没事,到最后一个环节,老百姓买到手里就违法了?

  让人感觉“费解”的,不只是认定标准,还有量刑标准。

  2013年,安徽淮北人段某某在KTV与人争吵厮打,其间段某某掏出一支PPK手枪抵住对方头部,威胁打死对方,对方反抗夺枪,枪梭及子弹掉落,未开枪。段某某被认定非法持有枪支罪,考虑到段某某归案后能如实供述主要犯罪事实,庭审时自愿认罪,法院决定对其非法持有枪支罪予以从轻处罚,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另因寻衅滋事判9个月,最后执行一年六个月)。

  类似案例不计其数。这些被告之所以非法持有枪支罪的量刑比“天津大妈”要轻,就是因为他们只有一把枪,虽然枪的威力是气球射击摊枪支的几百倍,虽然很多案件中枪被用来杀人、绑架、贩毒,但在判定非法持有枪支罪量刑时,依然比不上5支以上的气球枪。

  律师周玉忠表示,“非法持有枪支量刑一般只是考虑支数,如果造成了其他犯罪另外再算。”

  在司法实践中,两支军用枪支、火药动力枪支的基准刑是三年,每增加一支刑期增加一年。非法持有以压缩气体等为动力的其他非军用枪支5支以上时,在基准刑三年的基础上,每增加一支刑期增加六个月。

  “天津大妈”是6支“枪”,所以在5支枪三年刑期的基础上增加了六个月,定为三年六个月。

  在一位基层民警看来,“这就像个数学公式,法院判的时候只考虑几支枪,要是有个毒贩拿两把AK47,(非法持有枪支罪的)刑期估计跟那个摆摊的天津大妈差不多。这合法,但合理吗?”

  对于此类仿真枪案件“同案不同判”的现象,徐昕直呼“差距太大”。在他看来,此类案件的判决结果,似乎取决于法官的自由裁量。“判得轻的法官会更多地考虑到案件其他因素,而判得重的就只是按相关条款机械裁定。”专家对枪支认定标准存异议

  洪楼夜市上这种气球射击摊,在全国有多少个并无相关数据,但数量之大可以想见。而据相关统计,在“天津老太”之前,裁判文书网里只有5个地方有判例;广西贵港、四川隆昌判管制,云南澄江、北京门头沟判缓刑,北京房山十渡景区的3个人判了实刑。

  一位一线警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玩具枪和枪支区别划分不是很清晰。“如果我们平时看到街边有人做打气球生意,我可能会认为他们的枪是玩具枪,不会主动去制止或者管制。”

  有“辨别困惑”的不只他们。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法学院教授、法学博士陈志军在论文《枪支认定标准剧变的刑法分析》中指出,我国现有的规范性文件,对枪支、仿真枪和玩具枪的态度不同,持有玩具枪是合法行为,持有仿真枪是一般违法行为,持有枪支是犯罪行为。区分标准如此专业,绝大多数人都无法理解和掌握。

  作为曾经的警队射击教练,钱卫强也认为,首先,现行的枪支认定标准定得太低,64手枪的枪口比动能是260多焦/平方厘米,警察都不愿意用,威力太小。10米的距离去打坏人,对方仍然可以跑过来实施侵害,50米以外可能连穿的厚棉袄都打不透。1.8焦/平方厘米的枪口比动能又算什么?

  在周玉忠看来,无论枪支鉴定是否合理,法院在审理相关案件时不应采用公安部的枪支认定标准。“公安部的推荐性标准和内部文件根本不能解释刑法枪支,其只能在生产中选择适用作为判定产品合格与否的依据,也不是刑法上的国家规定,公民违反公安部内部文件也不一定是违法行为,何来犯罪?”

  季峻表示,《枪支致伤力的法庭科学鉴定判据》是由许多专家经过多年研讨制定出来的,一切都要按照国家标准去做,按照法律法规来办,跟其他法律法规接轨。但“这个标准是看能不能致伤,但是能致伤和判刑,是两码事儿”。对于赵春华事件,季峻认为,摆摊与判刑不可一概而论,“应该根据各个案情,适当处理,不可量刑过重。”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区县党政班子换届年 济南五区党政一把手大调整

    _xA_-fxzqnim4453596.jpg

    市委决定赵居安同志任中共济南长清区委员,常委,副书记,张洪武同志不再担任中共济南市长清区区委副书记、常委委员职务。谢兆村任济南市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董事,  宋永祥同志不再担任历下区委副书记、常委、委员职务。[详细]

    01-15 15-01综合 生活日报、鲁网
  • 春运|济南火车站迎来客流高峰 安检入口排成长龙

    1484384436867.jpg

    昨天开始,为期40天的春运拉开了帷幕,济南火车站被挤得满满当当。公路方面,春运首日,热门路线集中在中短途,济南汽车站备足了300部加班运力,随时充实到热点线路,保证旅客可以顺畅出行。[详细]

    01-15 13-01山东广播电视台
  • 济南17岁高三男孩被牛津录取 称从不晚睡不想“太狼狈”

    4.jpg

    在济南市高三学生正在备战期末考试的时候,山东省实验中学高三学生刘彤飞近日被英国牛津大学物理专业预录取。在刘彤飞眼里,妈妈严厉却也包容,严厉的是对他学习习惯和态度的管教,对他的爱好和选择却十分尊重。[详细]

    01-15 15-01齐鲁壹点
  • 济南市区将迎节前大堵车!这几个地方最好绕行

    13日春运开始,14日、15日,济南迎来春运后首个周末。以往周末拥堵的市中心商圈周边,以及综合批发市场附近道路压力持续很大,高架路部分路段拥堵。下午2点多,记者驱车从十里河附近出发,经由花园路转入七里河路、华龙路西行,经由二环东路高架桥,沿着和平路西行去往历山路。[详细]

    01-16 09-01生活日报
  • 2017继续执行限贷限购,济青要确保房价环比不增长

    14日召开的全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提出,2017年,山东坚持因城因地施策,调控房地产市场,济南、青岛以及潜在热点城市,要增加住宅及用地有效供给,确保房价环比不增长。加快推进轨道交通建设,济南、青岛新建108公里轨交,淄博、烟台、潍坊、济宁、临沂等市尽快完成前期...[详细]

    01-16 09-01齐鲁壹点
  • 95后男子KTV故意伤人 济南警方悬赏五万全城通缉!

    大众网记者今天从济南市公安局天桥分局了解到,昨天凌晨,市区北园大街星光大道KTV发生一起故意伤害案,一名95后男子有重大嫌疑。为及时抓获犯罪嫌疑人杨大伟,现公安机关面向社会和广大人民群众征集线索。[详细]

    01-16 09-0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