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中区公务车要并入公共自行车!已预留对接端口

2017-01-16 09:33: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孙业文

  目前,济南市的公务自行车租赁主要是在市中区公务范围内。市中区共设置了61个租赁站点,自2015年4月31日至2016年12月31日,公务自行车已经服役67156次。如今,面对公共自行车的主流发展趋势,公务自行车指挥中心相关负责人称,公务自行车自试行之日就预留了对接端口和无条件秘钥,最终的归宿则是并入全市公共自行车系统。

  公务自行车设61个点

  服役67156次

  2015年4月份,市中区首先推出了300辆公务自行车,设置了50个租赁站点,供市中区辖区党政机关及企事业单位的公职人员租赁使用。2016年11月,市中区公务自行车租赁点又增加了11个点位,自行车数量增加到了510辆。与此同时,济南市政府机关办公地龙奥大厦也投放了200辆公务自行车,供办公人员租赁骑行办公。

  据公务自行车指挥中心工作人员介绍,截止到2016年12月31日,公务自行车在全市投放量达到710辆,市中区占了510辆,服役次数高达67156次,月均使用率达到3388次。“因和公共自行车定位不同,公务自行车基本上是免费的,因此这些数字对公共自行车并没有多大的参考意义。”工作人员称。

  “公务自行车受到了热捧,推出不到一周,就有500多人申请办理租赁卡。”工作人员说,公务自行车基本覆盖市中区企事业单位、党政机关、街道办事处、医院、银行等中心地段,主要是针对事业单位和公职人员,持卡人员可在工作时段早6:30至晚7:30免费使用,使用者只需拿IC卡在车头前停车柱轻轻一刷就能取车使用。

  “公务自行车基本上不收取费用,晚7:30之后会分区收费,主要防止少数市民将车骑回家,而公共自行车一般只能免费使用1小时。”工作人员称,由于公务自行车契合“135”出行交通新理念(即1公里范围内步行,3公里范围内骑自行车,5公里范围内选择公共交通),运营一年半以来,深受设点单位工作人员的青睐。

  公务自行车指挥中心工作人员表示,公务自行车上午的使用率相对高一些,因为这个时候出去办公或开会的工作人员偏多。

  16个车位7个被占

  只能以劝导为主

  “现在公务自行车主要分布在各单位的院子里,相对比较封闭,没有对市民开放,使用率还算是比较高的。”工作人员称,公务自行车不仅在济南是第一家,在全国也是第一家,济南之所以发展公务自行车而不是公共自行车,这是由济南的现实情况催生的。

  2016年11月底,济南市停车办相关负责人曾表示,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建设进度缓慢的原因有很多,其中之一就是今年100多条道路施工,致使之前规划的站点被占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整个系统的建设。

  12日上午,记者先后走访了祥泰广场西南角、英雄山路189号新华书店和济南大厦三处公务自行车租赁点。在祥泰广场西南角、祥泰公寓花园门口有一处自行车租赁点,该租车点共有20个车位,其中有7个空车位,13辆车留在车位上。从租借的情况以及光滑的自行车座判断,该处自行车使用频率应该很高。英雄山路189号新华书店处的公务自行车租赁点16个车位被私家车占去了9个,只剩下7个车位能够正常使用。

  “公务自行车一方面是为了推行低碳绿色出行的方式,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推广公共自行车。”工作人员称,市民的素质与自行车的推广和维护关系很大,在有些城市出现过晚上有人喝醉了拿公共自行车出气的事。遇到私家车占车位的情况,他们也只能以劝导为主。

  已预留端口

  将并入公共自行车

  “总体来讲,公务自行车使用人群的素质相对比较高,到目前为止只出现过车座子和车镫子等小修小补,没出现大的损毁情况。”公务自行车指挥中心周经理称,与公务自行车相比,公共自行车的使用群体是全体市民,它的平台需要建立在全市的基础上,只有便捷、覆盖面广才能有发展的空间,发挥其效用。

  “因济南的区域界线相对比较模糊,比如从共青团路骑到趵突泉就从市中到历下了,所以做公共自行车一定不要以区为单位来搞。”周经理说,如果各个区分开来做,那么自行车的管理系统、车型、锁等都不配套,就不能真正发挥公共自行车的作用了,无形当中就形成了人为壁垒。

  据周经理介绍,如果觉得在济南市全面推广公共自行车太难,可以在历下区先做,形成一个试点,往外逐渐复制。“就像公交车一样,公交集团虽然有许多分公司,但路线、票价、刷卡系统都是统一的标准。如果各搞各的,在全市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是不行的。”

  说起公务自行车的未来,周经理称因济南前期不具备普及公共自行车的条件,公务自行车也是推广公共自行车的一步,“公务”终将并入“公共”。“我们一开始就预见到了这个问题,前期就预留了对接端口和无条件秘钥。”周经理说,如果公共自行车用的是别家公司的系统,那就需要一定磨合时间。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孙业文)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区县党政班子换届年 济南五区党政一把手大调整

    _xA_-fxzqnim4453596.jpg

    市委决定赵居安同志任中共济南长清区委员,常委,副书记,张洪武同志不再担任中共济南市长清区区委副书记、常委委员职务。谢兆村任济南市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董事,  宋永祥同志不再担任历下区委副书记、常委、委员职务。[详细]

    01-15 15-01综合 生活日报、鲁网
  • 春运|济南火车站迎来客流高峰 安检入口排成长龙

    1484384436867.jpg

    昨天开始,为期40天的春运拉开了帷幕,济南火车站被挤得满满当当。公路方面,春运首日,热门路线集中在中短途,济南汽车站备足了300部加班运力,随时充实到热点线路,保证旅客可以顺畅出行。[详细]

    01-15 13-01山东广播电视台
  • 济南17岁高三男孩被牛津录取 称从不晚睡不想“太狼狈”

    4.jpg

    在济南市高三学生正在备战期末考试的时候,山东省实验中学高三学生刘彤飞近日被英国牛津大学物理专业预录取。在刘彤飞眼里,妈妈严厉却也包容,严厉的是对他学习习惯和态度的管教,对他的爱好和选择却十分尊重。[详细]

    01-15 15-01齐鲁壹点
  • 济南:女大学生本想找份兼职干 不料却遭骗贷上万元

    大二学生小王本想趁暑假找份兼职赚钱却被贷款万元,而带她“入伙”的是小王非常信任的高中同学。办完银行卡后,纹身男子要来了小王两人的学生证、身份证进行复印,“银行卡他说是未来的工资卡,暂时帮我们保管。[详细]

    01-16 09-01济南时报
  • 全国第一家:济南泉城广场实现免费WiFi全覆盖

    泉城广场实现免费WiFi全覆盖,不仅仅是为市民和游客提供了便利,更是济南智慧城市建设的一个重大里程碑。泉城广场免费WiFi全覆盖是济南报业集团策划的一大项目,也是泉城广场实现整体提升的又一大动作。[详细]

    01-16 09-01济南日报
  • 济南的公共自行车来了,车道却被私家车挤占!

    在山大路与和平路口南,一处施工截住了非机动车道,“前方施工,道路狭窄,请注意慢行”的施工牌提示着来来往往的骑车人。海辰大厦往西至教育厅一段,机动车占用非机动车道现象很多,甚至盲道也被占用,行人和非机动车只能涌进机动车道。[详细]

    01-16 09-01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