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一小区地下车位卖给别人!律师:合法,但不太靠谱

2017-01-16 09:36: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林媛媛

  小区的地下停车位能卖给业主以外的人吗?最近,济南工业北路一小区的业主和开发商针对这个事发生了些纠纷。业主认为开发商无权将车位卖给其他人,开发商则认为,车位卖给的是邻区业主,并不是外人。

  车位卖给别人

  业主不同意

  去年6月底交房之后,刘先生就开始忙着装修。好不容易装修完了,还没住进去,又开始为车位的事发愁,因为最近开发商开始向小区之外的业主出售车位,这让刘先生感到不满。“小区的车位卖给外人,他们可以自由进出小区,小区的安全就无法保证。”

  而业主王先生则表达了不同的担忧。王先生告诉记者,本来小区的车位并不是很紧张,也不是很着急买,但现在开发商将车位往外卖,他就有点慌了。

  王先生说,这两天他特意去地下车位看了一下,位置比较好的几个车位都已经卖出去了。王先生怀疑,开发商卖车位是其次,最主要的目的是制造恐慌,哄抬价格。“九万七一个车位,这个价钱不便宜,据我所知很多业主也在观望,所以开发商采取这个办法,就是为了让小区业主心慌,尽快买车位,说不定之后还会涨价。”

  开发商解释称

  买车位的是邻居

  面对业主的质疑,小区售楼处工作人员赵先生解释说,其实车位卖给的是邻区业主,严格来说也算是小区业主,并非卖给了外人。

  “我们小区比较大,光北区就分为四个区,我们习惯称之为北一、北二、北三、北四区,这个事情发生在北四区。”赵先生告诉记者,北一区和北三区地下车位都是平面车位,北二区和北四区都是机械车位。“目前北一区车位都已经卖完了,可是还有很多有需求的业主,所以我们现在拿出北四区的车位来提供给北一区的业主,并不是卖给了小区业主以外的人。”

  赵先生还解释说,在开发这个小区时,北区四个区是作为一个整体运行的。“从拿地、方案设计、车位规划,都是按照一个整体运行的,四个区的整体车位配比是1:0.8。所以这样销售车位没有任何问题。”

  “而且,我们从去年6月份开始销售车位,先通知的就是北四区的业主,出售的原则也是北四区业主优先购买。”赵先生告诉记者,因为很多业主反映买房装修经济紧张,他们还专门为业主联系好了银行,业主只需要提供一万元的首付就能享受贷款服务。

  律师说这事合法

  但不是很靠谱

  开发商这么办合不合法?山东新亮律师事务所主任王新亮说,只要这个小区在立项时有地下车位的规划,那么地下车位就是可销售的,开发商这么操作是合法的。

  “地下车位和地上车位不同,开发商具有销售权。”王新亮解释说,地上车位占用的空间属于小区业主共有,所以开发商没有权利销售,只能出租,但是地下车位是有房产证的单独物业,所以开发商完全可以自行出售。“原则上来说,开发商要在优先满足本小区业主的前提下对外销售地下车位,从这个案例来看,开发商也做到了这一点。”

  但是王新亮还特别指出,因为车位具有依附性和便利性的特点,“现在小区都很大,如果不住在小区内,就算是买了车位用起来也很不方便,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这个事情也不是非常靠谱。”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林媛媛)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区县党政班子换届年 济南五区党政一把手大调整

    _xA_-fxzqnim4453596.jpg

    市委决定赵居安同志任中共济南长清区委员,常委,副书记,张洪武同志不再担任中共济南市长清区区委副书记、常委委员职务。谢兆村任济南市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董事,  宋永祥同志不再担任历下区委副书记、常委、委员职务。[详细]

    01-15 15-01综合 生活日报、鲁网
  • 春运|济南火车站迎来客流高峰 安检入口排成长龙

    1484384436867.jpg

    昨天开始,为期40天的春运拉开了帷幕,济南火车站被挤得满满当当。公路方面,春运首日,热门路线集中在中短途,济南汽车站备足了300部加班运力,随时充实到热点线路,保证旅客可以顺畅出行。[详细]

    01-15 13-01山东广播电视台
  • 济南17岁高三男孩被牛津录取 称从不晚睡不想“太狼狈”

    4.jpg

    在济南市高三学生正在备战期末考试的时候,山东省实验中学高三学生刘彤飞近日被英国牛津大学物理专业预录取。在刘彤飞眼里,妈妈严厉却也包容,严厉的是对他学习习惯和态度的管教,对他的爱好和选择却十分尊重。[详细]

    01-15 15-01齐鲁壹点
  • 济南:"拉长的暮年",一座民营养老院里的人生悲欢

    位于工业南路义和庄的济南元新养老院,成立已17年。谈到16年的养老院生活,周文慧用得最多的词语便是“满意”,“幸亏来到这,不然我真撑不到现在。”  如今,周文慧与养老院护工们亲如一家人,“我儿子都不知道咋抬我、翻身照顾,她们知道。[详细]

    01-16 09-01齐鲁壹点
  • 济南养老院的故事:怕老伴孤单,夫妻一起住进养老院

    两年多前,李明红(化名)全身瘫痪的老伴住进济南一家养老院,为了不让他孤单,李明红也住了进去。”  颐养家园老年公寓负责人说,刘金凤经常守在这个被她称为“爸爸”的床边,帮他盖盖被子,自顾自地说着话。[详细]

    01-16 09-01齐鲁壹点
  • 济南市中区公务车要并入公共自行车!已预留对接端口

    目前,济南市的公务自行车租赁主要是在市中区公务范围内。据公务自行车指挥中心工作人员介绍,截止到2016年12月31日,公务自行车在全市投放量达到710辆,市中区占了510辆,服役次数高达67156次,月均使用率达到3388次。公务自行车指挥中心工作人员表示,公务自行车上午的使...[详细]

    01-16 09-01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