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国土局发文:两宗地不建设就算恶意囤地、炒地

2017-01-17 09:25:00 来源: 新锐大众 作者:

  

  为打击开发商恶意囤地、炒地,破坏市场秩序的行为,16日,济南市国土局发文,规范划拨土地开发建设延期开、竣工申请办理工作。开发商有两宗以上因自身原因不能按期开发建设的行为,就视为恶意囤地、炒地。此举将有效打击开发商囤地行为,进一步规范房地产市场。

  1月16日,济南市国土局调控和市场监测处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土地开发建设延期开、竣工申请办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了划拨土地开发建设延期开、竣工申请办理工作。

  一直以来,对土地的开发建设涉及不能按照《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等规定和约定按期开工建设和竣工验收、形成合同违约乃至土地闲置行为时有发生,有的开发商甚至通过工程延期实际恶意囤地、炒地,对土地开发建设市场的健康发展造成了严重影响。2016年济南土地市场风云激荡,地王频出,而有的开发企业拿地后不能立刻投入开发建设,存在恶意囤地的嫌疑。

  针对这一情况,《通知》对恶意囤地、炒地的行为进行了明确界定,以下四种行为都将视为恶意囤地、炒地:土地使用权人存有两宗以上(含申请延期的宗地)土地因自身原因未按期开发建设的;原拟定落地项目虚假的;被有关部门列入土地开发建设有关的诚信黑名单的;违反法律、法规的其他行为。 《通知》还明确了开工标准,是指土地使用权人依法取得施工许可证后,需挖深基坑的项目,基坑开挖完毕;使用桩基的项目,打入所有基础桩;其他项目,地基施工完成三分之一。本通知所称竣工,是指土地使用权人取得规划验收合格证明或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备案证明。

  《通知》规定,凡因政府、政府有关部门行为以及不可抗力等原因致使土地开发建设不能按照合同如期开、竣工的,土地使用权人均可以提出申请土地开发建设延期开、竣工 。申请成功后,同意延期的,期限不得超过一年,且只限一次。不同意办理延期的,办理退卷。业内人士认为,此举将打击开发商囤地炒地行为,进一步规范土地市场。

  该《通知》适用于历下区、市中区、槐荫区、天桥区、历城区、长清区、高新区,章丘区暂时参照执行,待土地管理工作纳入市区管理后正式执行。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海淘蝴蝶标本被诉走私!买时花1.6万元,司法鉴定150万

    1.jpg

    查获的走私蝴蝶标本拼图,太阳蛾(图上左)、月亮蛾(图上右)、红颈鸟翼凤蝶(图下)。1981年我国加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只有获得国家濒危物种进出口办公室签发的允许进出口证明书,方可进出口CITES公约规定的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详细]

    01-17 09-01齐鲁壹点
  • 起底济南高架桥体野广告:三分之二都是违法,竞争混乱

    32342343.jpg

    最近,636处违规户外广告登上济南市公布的“拆违1号令”。”  济南北绕城高架桥下,几乎每根立柱上都贴了物流公司的野广告。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回应称,此次拆除违法户外广告的行动不是“一刀切”,会根据实际情况区别对待。[详细]

    01-17 10-01齐鲁壹点
  • 济南市国土局发文:两宗地不建设就算恶意囤地、炒地

    3.jpg

    为打击开发商恶意囤地、炒地,破坏市场秩序的行为,16日,济南市国土局发文,规范划拨土地开发建设延期开、竣工申请办理工作。1月16日,济南市国土局调控和市场监测处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土地开发建设延期开、竣工申请办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详细]

    01-17 09-01新锐大众
  • 济南“全时空”获公安部创新大赛金奖 警保联动护航泉城

    大众网济南1月16日讯在日前举行的公安部改革创新大赛上,济南市公安局保安管理支队推送的“全时空警保联动防控机制”荣获金奖。济南市公安局保安管理支队支队长赵锋说,济南市共有正式警力一万多名,而保安公司有75家,保安力量超过十万名,“全时空警保联动防控机...[详细]

    01-17 09-01大众网
  • 济南要美个容!路要平灯要亮,拆违拆临还要建绿

    16日,济南放了一个大招,提出要提升整个城市的环境综合治理。在老旧小区整治改造方面,济南将整治改造和完善小区治安防控和消防设施、清理违章和配齐环卫设施、改善小区环境设施、改造小区基础配套设施。[详细]

    01-17 09-01齐鲁壹点
  • 济南大胆毛贼两天砸车29辆,偷三千余元还去西安旅游

    春节将至,有市民将现金、年货等物品随意放在车里,小区内停放的私家车被一些贼给惦记上了。2016年12月12日凌晨,济南市长清区常春藤小区地下车库内21辆私家车的副驾驶车窗被砸,车内现金等财物被盗,其中不乏奥迪、奔驰、凯迪拉克等高档轿车。[详细]

    01-17 09-01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