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学研究生总规模将达290万,2020年专硕招生达60%!

2017-01-21 10:43: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董广远

  近日,教育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印发了《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十三五”规划》,其中提到,到2020年,保持研究生培养规模适度增长,千人注册研究生数达到2人,在学研究生总规模达到290万人,专业学位硕士招生占比达到60%左右。

  实现研究生教育发展转型

  《规划》中指出,到2020年,实现研究生教育向服务需求、提高质量的内涵式发展转型,基本形成结构优化、满足需求、立足国内、各方资源充分参与的高素质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国际影响力显著增强,建成亚太区域研究生教育中心,为建设研究生教育强国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资料图)

  下一步,规模结构更加合理。保持研究生培养规模适度增长,千人注册研究生数达到2人,在学研究生总规模达到290万人,这其中包括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专业学位硕士招生占比达到60%左右。学位授权布局更趋合理,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研究生比例更加协调,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持续增强,成为吸引海外研究生的区域中心,来华留学研究生占在学研究生的比例达到3%。

  适度提高本科生直博比例

  下一步,将支持学位授予单位按照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自主设置二级学科,以前沿问题或重大科学、重大工程问题为导向自主设置新兴、交叉学科。健全学科预警机制,对水平持续低下、长期脱离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人才培养过剩的学科进行预警。除此之外,还将允许部分学位授予单位开展自主审核增列学位授权点,建立学位授权点强制退出机制。

  对于博士研究生的教育,下一步将稳步发展。适度扩大博士研究生教育规模,加强博士专业学位的论证和设置工作。适度提高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的比例,以弹性学制打通硕士、博士研究生培养阶段。适度增加与国家重大发展战略、重点发展地区,以及繁荣哲学社会科学、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关领域的研究生培养规模。

  加大艰苦行业资助力度

  《规划》中提到,要发挥好奖助政策体系作用。培养单位统筹各类资金,建立健全多元奖助政策体系,激发研究生学习和科研积极性,保障和提高研究生待遇水平。加大对农、林、水、地、矿、油、核等艰苦行业以及有关基础学科的研究生资助力度。加强“三助一辅”与国家奖学金、学业奖学金、国家助学金等制度政策的统筹优化,提高经费使用效益。采取减免学费、发放特殊困难补助和助学贷款等方式,加大对家庭经济困难研究生的资助力度,积极鼓励社会团体和个人设立研究生奖学金。

  将对导师们进行培训

  下一步,还将对导师们进行培训。国家留学基金委实施博士生导师短期出国交流项目,选派派有学生的博士生导师赴国外进行一个月的短期交流,加强导师对派出学生在外学习的检查和指导;实施西部地区人才培养特别项目,每年选派西部12个省、市、自治区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地方院校的教学科研骨干(包括研究生导师)出国访学;实施其他公派教师、学者项目,大力推进研究生导师出国访学。依托“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国内访问学者”项目,选派研究生导师到国内高水平大学和科研机构访学。支持高校研究生导师到企业或相关行业单位交流学习,提高实践教学能力;鼓励企业导师到高校学习培训、合作开发课程,提高学术指导能力。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二胎妈妈打车去医院两次遭拒 路边产女鲜血流一地

    QQ截图20170121104038_副本.png

    20日上午,济泺路与环城路交叉口路边还残留着一片已经被土灰盖上的血迹,这是当天凌晨3点多,一名26岁的孕妇在街边产女时留下的。听人说她家出生的是个“小年宝宝”,今年春节人丁兴旺会更热闹,崔女士的婆婆脸上也露出了笑容。[详细]

    01-21 10-01舜网-济南时报
  • 揭秘春节五大支付骗局 这三类诈骗要警惕

    20170121061515923_副本.jpg

    春节临近,聚会、发红包、买年货、购车票......手机移动支付已经成为日常生活场景不可或缺的一环。1月20日,腾讯金融支付举报平台公布了2016年度移动支付用户受骗较严重的15个城市分析报告,向网民揭秘春节期间高发的多种移动支付诈骗手段,并提供了安全支付的方案。[详细]

    01-21 10-01济南时报
  • 鞭炮遇“大寒”:市民不愿放鞭 销售商生意惨淡考虑转行

    1月20日至2月11日,济南绕城高速以内区域可以燃放烟花爆竹。批发商降价促销、零售商卖不动不敢多进货、市民购买和燃放意愿不强……这一幕幕,折射出了今年春节烟花爆竹销售市场的“开门遇冷”。[详细]

    01-21 10-01舜网-济南时报
  • 济南市中区100户和谐家庭受表彰

    近日,来自济南市市中区的100户和谐家庭从2000户竞争者中脱颖而出,获得“百佳”殊荣。1月20日上午,第六届市中区百佳和谐家庭表彰大会在济南大厦举行。倡树“坊间楷模”,褒扬“平凡良心”,这是市中“百佳和谐家庭创建”活动走过的第6个年头。 [详细]

    01-20 18-01大众网
  • 2016年济南教育十件大事出炉 “零择班”等入围

    1_副本.jpg

    )“济南2016年教育十件大事评选”活动自12月1日启动以来,共收到各县区教育局、直属各学校推荐报送参选事件66件,经教育十件大事评选办公室综合评定,确定20件入围候选事件对社会公示并接受公众投票。评选活动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共收到来自大众网、舜网、新浪...[详细]

    01-20 18-01大众网
  • 坦博尔捐赠羽绒服 让困难群众温暖过冬

    12月4日上午,东营市总工会、山东鲁百百货大楼集团携手坦博尔服饰在百货大楼金鼎广场举行“冬日温情”爱心捐赠活动,奉献各企业单位的一片温暖爱心。[详细]

    01-20 17-0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