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十年济南仅7个沙尘天 较上世纪70年代骤减200多天

2017-01-22 08:22: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赵璐

近十年济南仅7个沙尘天 较上世纪70年代骤减200多天

  “小年”的好气质,让我们看到了大风的“扫除力”。难道说好空气就得依靠大风?在不少市民的印象里,近年来济南的沙尘天气比早些年明显减少,难道是因为风小了、风沙少了,导致霾多发?有关专家分析,沙尘的减少和霾没有直接关联,霾依然是人为排放污染物所致。

  大风是“驱霾利器”然而近年来风速却持续减弱

  1月18日下午,济南市气象台发布寒潮蓝色预警信号,降温伴随着大风天气到达济南,将此前困扰多日的污染物们吹走了,底层大气重现清透的蓝色。“好天气就得有大风吹,印象里原来济南不时有‘沙尘暴’,这两年却没有了,是因为风少了吗?”不少市民存在这样的疑惑。其实,发生在济南的“沙尘暴”,并不是气象意义上的沙尘暴,而是扬沙、浮尘天气。记者从气象部门了解到,近年来济南沙尘天气确实大幅减少,但是其中也包括观测标准的变化。

  对于霾的出现,2012年至2013年是个关键节点,我国中东部出现大范围持续性的重污染天气。在与霾对抗的日子里,人们发现大风是个“驱霾利器”。然而,从气象部门的记录来看,近年来风速却在持续减弱。从1951年至今,除了2013年高于2012年0.1米/秒外,其余都是呈和谐的递减状态。济南并非个例,据公开资料显示,从1961年到2014年,中国年平均近地面风速每10年减小0.12米/秒,基于中国年平均2至3米/秒的数据来看,这一变化还是比较明显的。

  专家称研究霾增多原因应对霾成分进行深入分析

  “风的变化根本上还是和气候有关,近年来气流活动弱,加上‘三北’防护林作用以及高楼大厦对风场的阻挡,使得风比早些年小了,沙尘天气也随之增多。”济南市环保领域一名研究大气物理的专家称,霾增多的原因“错综复杂”:在受到人为活动影响较小的过去,颗粒物成分中土、沙的含量较多,但是现如今的颗粒物中,则掺杂着各种有机物、无机盐(比如硫酸盐、硝酸盐等),这些物质来自大量增加的机动车尾气、煤炭燃烧、工业生产,甚至是加油站的油气、家庭装修使用的涂料等。“一个直观的感受是,原来擦完桌子,抹布发土黄色,但是现在却发灰黑色。更需关注的是‘尘’的变化。”据环保领域一位专家说,这一现象反映出“尘”的变化,也就是指颗粒物成分的变化。

  “导致霾的颗粒物极小,比如PM2.5,只有头发丝的1/20,颗粒物越小,消光能力就越强,我们看到的天色就灰蒙蒙的。如果只是沙尘带来的大颗粒物的话,虽然看起来发黄显得空气很脏,但是其消光能力弱,不会出现雾霾天中这种‘黯淡’的天色效果。”上述专家认为,应该加大对颗粒物的动态分析,对霾成分进行深入研究。

  市民疑问

  ●问:雾霾天增多,是因为风力减弱、沙尘天减少吗?

  答:环保专家认为,沙尘天气减少,其实是有助于减少霾污染的。济南首要污染物一般是颗粒物,比如PM10和PM2.5,PM10中有40%的成分来自于沙尘,而PM2.5是比PM10更微小的颗粒,也和PM10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从这点来看,霾的增多和沙尘天气的骤减,没有必然联系。

  ●问:京津冀雾霾频发,是因为“三北”防护林挡住了大风?

  答:环保专家认为,“三北”防护林日渐发挥着防风固沙的作用,济南沙尘天气的减少受益于“三北”防护林的间接影响。业内专家指出,森林的防风作用仅限于近地风,达不到影响大气环流的程度。因此,从风沙天减少推断出风速减少,但是却无法从防护林角度推说霾增多,缺乏科学依据。相反,植被的增加有利于减少土壤侵蚀和地表释尘,在一定层次上降低大气中粉尘颗粒物的含量,削弱雾霾形成的条件。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在学研究生总规模将达290万,2020年专硕招生达60%!

    95542882481465886835_副本.jpg

    近日,教育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印发了《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十三五”规划》,其中提到,到2020年,保持研究生培养规模适度增长,千人注册研究生数达到2人,在学研究生总规模达到290万人,专业学位硕士招生占比达到60%左右。[详细]

    01-21 10-01齐鲁壹点
  • 济南二胎妈妈打车去医院两次遭拒 路边产女鲜血流一地

    QQ截图20170121104038_副本.png

    20日上午,济泺路与环城路交叉口路边还残留着一片已经被土灰盖上的血迹,这是当天凌晨3点多,一名26岁的孕妇在街边产女时留下的。听人说她家出生的是个“小年宝宝”,今年春节人丁兴旺会更热闹,崔女士的婆婆脸上也露出了笑容。[详细]

    01-21 10-01舜网-济南时报
  • 揭秘春节五大支付骗局 这三类诈骗要警惕

    20170121061515923_副本.jpg

    春节临近,聚会、发红包、买年货、购车票......手机移动支付已经成为日常生活场景不可或缺的一环。1月20日,腾讯金融支付举报平台公布了2016年度移动支付用户受骗较严重的15个城市分析报告,向网民揭秘春节期间高发的多种移动支付诈骗手段,并提供了安全支付的方案。[详细]

    01-22 08-01济南时报
  • 济南至聊城仅需27分钟!郑济高铁河南段已开工

    QQ截图20170122081529.jpg

    21日,记者从山东省发改委获悉,备受关注的郑济高铁山东段南北线之争基本告一段落,中国铁路总公司支持走南线。据了解,郑济高铁通车后,济南西站将成为京沪高铁和郑青高铁的十字枢纽站,枢纽地位将进一步增强。[详细]

    01-22 08-01生活日报
  • 汉子将享受带薪育儿假!济南发布妇女儿童十三五规划

    合理确定男女厕位比例,有条件的公共场所设立“母婴室”,保护儿童免受性侵,探索推行男女共享的带薪育儿假……20日《济南市妇女儿童发展“十三五”规划》发布,济南提出,到2020年全市妇女儿童事业整体发展水平在全省领先。[详细]

    01-22 08-01生活日报
  • 济南50条禁停道路上违停 今起罚款200元记3分

    22日起,再在禁停道路上违法停车,成本可就高了。对因机动车违法停车发生的道路交通事故,一律认定违法停车当事人的交通事故责任。对初次申请驾驶资格的学员,将城市停车管理法律法规、禁停路线等列为科目一、科目三安全文明常识的必训内容。[详细]

    01-22 08-01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