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中小学开学第一课:摩拜单车成热词

2017-02-14 10:0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杰

  大众网济南2月13日讯 在这个春节,刚刚登陆济南不久的摩拜单车成为市民茶余饭后的谈资之一。今天是济南市中小学开学第一天,摩拜单车也成为不少学校开学第一课上的“主角”。不满12岁的低年级学生不要“尝鲜”、初中生使用时一定要守“规矩”……结合摩拜单车近期暴露的问题,一些学校对学生进行了及时的引导。

  资源共享意味着文明共担,一学校号召学生为单车贴上爱心卡

  对于遵循就近入学原则的初中生来说,摩拜单车可以为学生有效解决公交站到家门口的“最后一公里”瓶颈,为他们节省大量时间。但随着越来越多开始尝试使用摩拜单车的济南初中生却发现,单车乱停乱放、故意损坏等现象屡有发生。

  济南十九中学生走上街头,为摩拜单车系上心形文明卡。

  在今天的济南市十九中开学典礼上,该校每位学子都收到了一张上面标有“共享单车 文明交通”等内容的心形卡。原来,今年寒假期间,济南十九中部分团员在上街体验摩拜单车时,发现了一些不文明的现象。昨天下午,这些团员自发组织起来走上街头,对市民使用摩拜单车时存在的不文明现象进行劝阻。

  在摆放杂乱的单车停放点,同学们将单车进行了有序排列,把靠在路边树上的单车重新归位,对发现的不文明使用现象进行了劝阻。

  济南十九中志愿者向使用摩拜单车市民发放文明卡。

  “为了让每一个单车使用者都能切身感受这种文明的氛围,他们还设计了带有标语的心形宣传卡发给行人,并把这些卡片系在单车上。” 槐荫区教育局团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十九中团委今天又把这些心形卡片发放到每一个同学手中,也是想号召大家共同努力,一起让文明的种子洒遍济南每一个角落。

  小学第一课先上安全主题课,不满12岁小学生严禁骑摩拜单车

  与一些初中生开始喜欢上摩拜单车带来的方便一样,济南市区一些还未满12周岁的小学生也使用起了摩拜单车。虽然摩拜单车方面表示,未满12周岁的小学生是无法用自己的身份证信息注册摩拜账号的,但有媒体调查发现,这些孩子多是利用父母身份证在手机APP上注册账号。

  针对这一现象,济南市芙蓉小学利用今天的开学第一课,开展了《从“摩拜单车”说交通安全》的安全教育课。记者在该学校看到,教师们在用一幅幅精美的图片让学生了解了摩拜单车环保、时尚的同时,还用大量的交通安全事故来警示低年级学生,禁止他们“尝鲜”。

  济南市芙蓉小学开学第一课开展”从摩拜单车说交通安全“教育活动。

  “我们前期调查发现,学校里五六年级确实有个别好奇心强的学生在家长的监护下,尝试过骑行摩拜单车。”济南市芙蓉小学负责人告诉记者,对于未满12周岁的孩子来说,这种情况也是违法的。“下一步,学校将通过致家长一封信的形式,提醒更多的家长尽到监护人的监管责任,保证学生的生命安全。”(大众网-山东24小时客户端记者 孙杰)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下月起买长途汽车票要实名 票、人、证不一致不能乘车

    QQ截图20170213092120_副本.jpg

    新规:票、人、证不一致不能乘车,票丢了免费补济南各站:已做好准备,细则发布后立即执行  继飞机票、火车票实名制后,从下月起,购买长途汽车票也要实名制了。乘客还可持临时身份证、居住证、户口簿、护照、军人保障卡、军官证、武警警官证、士兵证、军队学员证...[详细]

    02-13 09-02大众网综合
  • 2020年全面复航 济南小清河沿岸要建个济南港!

    QQ截图20170213092139_副本.jpg

    10日上午,记者从济南市交通运输工作会议获悉,济南今年将全面启动小清河复航工程,加快推进前期工作,力争年内开工建设。他介绍,小清河复航后,单船运输最大可运送1500吨,船队可运输7000多吨,相当于两列火车的运量,这种运输量是公路货运没法比的。[详细]

    02-13 11-02齐鲁晚报
  • 升温将成本周济南主旋律 2月15日最高气温或冲到17℃

    read_image.jpg

    从上一轮冷空气中渐渐缓过劲来后,济南迅速切换至了“升温”模式,周末一直保持着蓝天暖阳的好天气,气温也开始缓慢回升。本周的具体天气预报为,12日夜间到13日晴,南风转北风都是2~3级,最低气温济阳、商河-3℃,市区及其他县区-1~2℃,最高气温13℃。[详细]

    02-14 09-02济南日报
  • 情人节到了,济南公交在重点区域加大公交投入

    记者今天从济南市公交总公司获悉,为全面做好2017年“情人节”公交营运服务工作,满足市民出行需求,济南公交发布《2017年“情人节”营运服务工作方案》。[详细]

    02-14 09-02大众网
  • 《遊戏规则》首映 济南邮政推出纪念戳

    2月10日,以上海滩为题材的动作电影《遊戏规则》在全国上映。为祝贺电影《遊戏规则》全国上映及山东邮政与电影发行方合作成功,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济南市分公司特启用纪念邮戳一方,以志纪念。[详细]

    02-13 21-02大众网
  • 济南公交6条公交线路恢复英雄山路运行

    记者今天从济南市公交总公司获悉,顺河高架南延工程英雄山路段(西八公交车场至二环南路)已临时放开通行,济南公交在前期10条线路恢复的基础上,为进一步方便沿线居民出行,自2月15日起,17路、60路、K121路、142路、142路支线、K155路恢复英雄山路(西八公交车场...[详细]

    02-13 17-02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