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公租房故事:外地80后小夫妻在这里生了二胎

2017-02-14 10:09: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唐园园

  公租房由一个又一个的住房梦组成,其中有老有所居的安居梦,有成家立业的奋斗梦。住在其中,有甜蜜,有安心,也不乏一些小烦恼,小期待。

  老有所居:结束14年漂泊租房路

  王有声夫妇和邻居在新家过新年。

  杨慧英和邻居已经成为了姐妹,经常在一起聚会。

  掰指一算,王有声、杨慧英老两口子在西蒋峪和苑公租房安定下来已有两年多了。结束14年租住平房的漂泊生活,老两口觉得“太幸福了”。

  2000年,因为棚户区改造,当时住在槐荫区的王有声一家选择了一次性的货币安置,手里拿着五六万的补偿款,老两口开始了漂泊的生活。“当时老伴儿身体不好,脑血栓,再加上胃还被切除了三分之二,所以钱都用来治病了。”杨慧英说。

  为了省钱,老两口在甸柳小区租了不大的房子,当时房租只要每月500元。但即使如此,老两口仍觉得这是一笔不小的支出。王有声说,他们是下岗职工,这笔开销占到了当时月收入的1/3左右。随着时间推移,房租也在不断上涨,老两口的负担也越来越沉重。

  2012年12月24日,济南市出台了有关公租房申请办法的相关事宜,老两口便铁定了心要申请,这期间光准备材料,他们就跑了三个多月。2014年年底,老两口终于结束了14年的漂泊生活,告别蜗居式的小平房,搬进了楼房。

  “你说怎么能不感恩呢,政府真是为我们做了大好事。”王有声说,现在的日子每天都过得很满足。租住公租房的人很多,也有一些人对生活条件并不满意。王有声说,每次听见有人说租的房子像“豆腐块”“鸡窝子”,他就特别生气。“我就抑制不住地要和他争论一番,咱能住进来真得感恩。”

  如今的日子让老两口更安心,每月的退休金基本可以满足生活的需要,每月的房租加上物业费也不过四百元,老人的身体也变得更好。老人刚住进来时,小区内配套设施还不太完善,经过两年多,老两口感觉生活也变得越来越便利了。“居委会再快点筹建起来,小区道路停车再有序些,就更好了。”

  居有定所:80后小夫妻告别合租房

  王有声老人的漂泊是生活中无奈的被动,而济南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在济南的漂泊源于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他们远离家乡,来济务工,希望通过劳动赢取一份有尊严的生活,而对他们来说,能否有稳定的住所就是在济南能否有一个家。

  于雷、李敏就是这数万外来务工人员中的一对小夫妻。于雷(化名)十多年前在济南的中专学校毕业后,进入一家工程测绘公司工作。2010年,在朋友的介绍下,于雷回到老家菏泽结识了现在的妻子李敏。

  “当时他已经在济南工作了七八年,但那时候月工资也就千余元,离买房差得远。”李敏说,结婚不久后,她就从菏泽老家来到了济南。当时俩人就是“裸婚”,与三四个同事一起住在合租房中。

  两人的日子总是好过的,2012年李敏夫妇迎来了一个甜蜜的负担,他们有了一个女儿。这之后,他们从南全福附近的集体合租房搬到了天桥区板桥一套两室一厅的出租房中,与另一对情侣共同承担每月1500元的房租。

  “和合租的室友关系很好,做饭都在一起吃。”李敏说,与他人合租虽然要共用一个卫生间、厨房,难免会有许多不便,但是幸运的是双方都比较宽容礼让,当时就有点像“四口人带着一个孩子,一起生活”。

  “当时就想着日子这样凑合着过,一点点攒钱,有一天能在济南有个自己的家。”李敏说,能这么快有自己的独立住所,她想都没有想过。2013年,于雷从所在单位得知,自己作为没有住房的外来务工人员可以申请公租房,2014年底他们就住进了属于自己的“小家”。

  “搬之前没有想到配置能这么齐全,连抽油烟机和热水器都有。”李敏说,现在屋子虽然不大,只有不到六十平米,但是自己总算有了个安稳的落脚地方,刚搬进来时女儿只有两岁多,但她那时候也知道新房特别好,住起来特别开心。

  老大刚出生时,由于在合租屋带孩子不方便,李敏要经常带着孩子回老家。现在,33岁的李敏即将迎来她的第二个孩子,有了自己的独立住所,父母过来帮忙照看孩子也就更方便了。幸福对于李敏来说,就是在自己的小窝里经营着自己的小家。

  物业贴心:工作人员像女儿一样

  李冠英和物业工作人员在一起聊天。

  西蒋峪和苑公租房中的独居老人李冠英虽然自己居住,但她并不觉得孤单,平时物业的工作人员在她嘴里就是“小妮儿”,“我没有女儿,但她们就跟我的女儿一样。平时一句一个‘大姨’喊着,让我感觉自己特别受重视。”李冠英说,雨雪天时她要是走在小区的路上,遇到物业的工作人员,她们就会嘱咐她,“慢点儿走,雨雪天别滑着。”

  李冠英告诉记者,有一次邻居家的马桶堵住了,她帮忙联系了物业人员,物业维修工及时赶到,“当时天都黑了下来,都到该下班的点儿了,但是人家一叫就到。”维修工到了之后,用了各种工具,但是马桶仍被堵住,“他就俯下身子用手去掏,粪水溅了他一身。”李冠英说,“人家能不嫌脏吗,但他一句不好听的话也没说。”

  王有声夫妇同样对物业的细心关怀赞不绝口。今年上半年的一天傍晚,王有声在家做饭,“平时我做饭就爱用大火,那天又忘记开抽油烟机了。不一会儿,厨房和客厅就充满了烟。我就把门开了,打开电风扇,想将烟吹出去。”

  王有声说,刚打开门没多久,物业工作人员就跑了上来,“说看到家里冒烟,以为出了什么事情。”王有声说,就是因为有这样尽职的物业人员,他在这里住得很安心。平时王有声家里看完的报纸,用完的瓶子,他都留下,攒到一起送给清洁人员,让他们好卖点钱。“人家总想着咱,咱也得想着人家。”

  让王有声住得安心的是物业工作人员,而让他住得开心的则是邻里街坊。公租房小区中住的大部分是老年人,他们在一起互相陪伴,“住在这里就像住在养老院,环境好、空气好,而且还像住在过去的四合院里。”王有声说,有时候自己呆在家里一个礼拜不大出门,邻居就会来家里敲敲门,看看怎么回事儿。

  在西蒋峪和苑住了两年,王有声和街坊邻居逐渐成为好朋友,平时经常约着逛街,有点儿好吃的都相互分享。“今年过年我就没去湖南的儿子家里,和楼上楼下的姐妹们约好了一起聚聚,我们走了就不热闹了。”杨慧英说。

  喜中有忧:狗多成患,邻里有小摩擦

  济南清雅居公租房小区是目前全省入住规模最大的公租房项目,由12栋33层建筑单体组成,提供住宅共计6014套。来自济南各个地方、家庭背景各异的数千户家庭住在一起,相处中难免有难题。

  2015年年初入住的老陈告诉记者,他已接近60岁,之前因为照顾年迈的父母,一直和父母住在一起,父母去世后,因为房子同属于几个兄弟姐妹,他便自己搬出来一起住,直到申请进入公租房。

  “刚开始也不适应,周围配套不全,人烟稀少。”老陈说,所幸周围的邻居都相互照顾,自己也算有个地方住下了。但住下后,老陈发现每天住宅楼里都会有一些宠物狗的粪便,让人十分不舒服。老陈说,申请廉租房的不少都是独居老人,他们平时没人陪伴,所以愿意养宠物做个伴儿。但没有规矩的宠物狗经常是邻里间发生矛盾的原因。记者了解到,不光在清雅居公租房,济南多个公租房小区都存在这样的问题。

  背景各异、经历不同的来自济南各个地方的市民再次租住在一个小区,刚开始相处时的小矛盾也不少。“经常会因为一句话不对,或者停车占车位这样的小问题着急,甚至会打起来。”老陈说,租住中许多人对生活感觉寂寞、烦恼。

  “但情况都在慢慢地变好。”老陈说,现在小区内有了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可以让社区内的老年人学画画、跳舞、象棋、电脑等等,每天生活变得有意思了。“哪天要是不过去,邻居们还都催呢。”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唐园园)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中小学开学第一课:摩拜单车成热词

    QQ截图20170214100312_副本.jpg

    在这个春节,刚刚登陆济南不久的摩拜单车成为市民茶余饭后的谈资之一。济南十九中学生走上街头,为摩拜单车系上心形文明卡。济南市芙蓉小学开学第一课开展”从摩拜单车说交通安全“教育活动。[详细]

    02-14 10-02大众网
  • 发红包送五福诵诗词:济南中小学开学"第一课"蛮拼的

    read_image.jpg

    济南市盛福实验小学的开学典礼上,“小福鸡送福气”成为一大亮点,一群学生装扮的可爱“小福鸡”舞动着快乐的翅膀,给大家送来新学期的美好祝福。开学第一天,舜耕小学三年级一班的李博雅小朋友从班主任张丽媛手中收到一个大大的红包,“和自己的好朋友当一个星期的...[详细]

    02-14 11-02齐鲁壹点
  • 济南公租房故事:外地80后小夫妻在这里生了二胎

    read_image.jpg

    公租房由一个又一个的住房梦组成,其中有老有所居的安居梦,有成家立业的奋斗梦。2000年,因为棚户区改造,当时住在槐荫区的王有声一家选择了一次性的货币安置,手里拿着五六万的补偿款,老两口开始了漂泊的生活。[详细]

    02-14 22-02齐鲁壹点
  • 高速交警夫妻“双城记” 情人节只想陪陪孩子

    封面.jpg

    2月14日是西方的情人节。而对于高速交警董文华来说,今天不过是普通的一天。早晨8点,董文华结束了一个24小时的工作日后,与同事交接完工作,换上便装,从位于济南港沟收费站的历城二大队办公室开车赶回济南市区的家中。此时,同为高速交警的丈夫许道栋也结束了在沂...[详细]

    02-14 22-02大众网
  • 市中区率先“建绿透绿” 103省道将大变样

    QQ截图20170214160805_副本.jpg

    为贯彻落实济南市拆违拆临工作部署和2017年1月23日市拆违拆临建绿透绿专题会议精神,市中区区园林局第一时间明确工作思路,对全区范围内拆违拆临后符合绿化的103省道分水岭区域地块第一时间进行现场勘查论证,科学合理设计绿化方案,全力推进拆违拆临后的地块建绿行...[详细]

    02-14 16-02大众网
  • 神州租车再掀春季优惠风暴 热门车型69元起租

    为了回馈新老客户,助力国民春季出行,国内最大的汽车租赁公司神州租车即日起至3月17日推出2017年春季租车特惠活动,全国近百家门店的16款热门车型齐降价,最低69元起租,消费者可在活动期间到全国门店租车,享受实惠的春季出行。 [详细]

    02-14 11-02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