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最老片区纳入最严格保护 老城整治更新禁大拆建

2017-02-14 10:36:00 来源: 大众网综合 作者: 何涛

济南最老片区纳入最严格保护 老城整治更新禁大拆建

济南最老片区纳入最严格保护 老城整治更新禁大拆建

  ●总面积25.7公顷:

  南至泉城路道路中心线,北至大明湖路道路中心线,东至县西巷、珍池街、院前街、西更道街一线,西临贡院墙根街,包括核心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

  ●27条老街巷纳入最严格的保护:

  一类保护街巷11条、二类保护街巷10条、三类保护街巷6条。重点保护曲水亭街“街-柳-河”、芙蓉街“商-水-街-商”的格局与界面形式;保护“曲折有致、凹凸变化”的街巷走势和空间形态。

  13日,记者从市规划局获悉,《芙蓉街-百花洲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已通过省住建厅和省文物局联合审查。这意味着,这片济南保存最完整、文化底蕴最深厚的古城核心区将纳入省级层面严格保护。

  上万垂杨百花洲已有3000年历史

  说起芙蓉街—百花洲历史文化街区,要从3000多年前开始。这里是商周到西晋时期(公元前1122年—公元313年)发展起来的城市主要部分,自晋以后到清开埠,这里一直是济南乃至山东地区的政治、文化和商业中心。该街区是济南保存最完整、最能反映山水营城思想、最能体现泉水文化的古城核心区,是世界上城泉共生的人居环境典范。2014年11月,芙蓉街—百花洲、将军庙、山大西校区3个街区获批为省级历史文化街区。据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通过省住建厅和省文物局联合审查,意味着相关保护内容已纳入省级层面。

  “街因泉走、水街共生”的格局不能改

  今后重点保护曲水亭街与曲水河,芙蓉街与梯云溪等南北向水巷构成的“街因泉走、水街共生”的传统空间格局。保护“家家泉水,户户垂杨”,人泉共生、紧密相依的传统格局及文化风貌。

  在保护要求方面,按照核心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两个层级进行控制。其中核心保护范围,坚持“小规模、渐进式”原则,除必要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外,不得进行新建、扩建活动。建设控制地带,新建、扩建、改建建筑的高度、体量、色彩、材质等应与传统风貌相协调。整治更新应有计划、分阶段进行,避免大拆大建。

  暗藏地下400多年,梯云溪将变明溪

  规划将这片老城区分为八个功能片区,以居住、文化、商业、旅游等复合功能为主,形成具有浓厚的传统商业文化、城泉共生的泉水文化、庙会民俗文化特色的商业核心区。

  还原“青砖黛瓦”建筑特色。控制街区整体色彩与古城“青砖黛瓦”基础色调相统一。严格保护街区内21处不可移动文物;新增48处历史建筑。

  重点保护泉文化遗存,恢复泉水景观。保护街区内53处泉文化遗存及其构成的“点、线、面”水网格局。重点保护曲水河河道,恢复梯云溪。有文献记载,在清康熙初年梯云溪就由明渠改为暗沟。“梯云溪是从芙蓉泉到泮池的一段小溪,距离不长,但有改为明溪的条件。”市规划局有关人士表示。这意味着,这个有400多年暗沟历史的小溪将重见天日。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中小学开学第一课:摩拜单车成热词

    QQ截图20170214100312_副本.jpg

    在这个春节,刚刚登陆济南不久的摩拜单车成为市民茶余饭后的谈资之一。济南十九中学生走上街头,为摩拜单车系上心形文明卡。济南市芙蓉小学开学第一课开展”从摩拜单车说交通安全“教育活动。[详细]

    02-14 10-02大众网
  • 发红包送五福诵诗词:济南中小学开学"第一课"蛮拼的

    QQ截图20170214100330_副本.jpg

    济南市盛福实验小学的开学典礼上,“小福鸡送福气”成为一大亮点,一群学生装扮的可爱“小福鸡”舞动着快乐的翅膀,给大家送来新学期的美好祝福。开学第一天,舜耕小学三年级一班的李博雅小朋友从班主任张丽媛手中收到一个大大的红包,“和自己的好朋友当一个星期的...[详细]

    02-14 10-02齐鲁壹点
  • 济南公租房故事:外地80后小夫妻在这里生了二胎

    QQ截图20170214100321_副本.jpg

    公租房由一个又一个的住房梦组成,其中有老有所居的安居梦,有成家立业的奋斗梦。2000年,因为棚户区改造,当时住在槐荫区的王有声一家选择了一次性的货币安置,手里拿着五六万的补偿款,老两口开始了漂泊的生活。[详细]

    02-14 10-02齐鲁壹点
  • 济西国家湿地公园6月“开门纳客” 试运营期间免费

    市民期待已久的济西国家湿地公园今年6月份终于要展露面容“开门纳客”了。近日,济南市政府公布了第一批重点保护的湿地名录,济南市的17处湿地公园中有3处成重点保护对象,分别为山东济西国家湿地公园、山东黄河玫瑰湖国家湿地公园、山东济南白云湖国家湿地公园。[详细]

    02-14 10-02大众网综合
  • 济南双料非遗人:一手刻瓷一手蛋雕,两项都是绝技

    非遗传承人单孟渤有两项独门绝技同时被列入济南非遗名录中——刻瓷和蛋雕。中学毕业后单孟渤被分到建设兵团,1974年底兵团解散,单孟渤又被分配到山东医学院校办药厂,1977年恢复高考后他考入山医并留校任教。[详细]

    02-14 10-02齐鲁壹点
  • 济南本周像春天,周三最高温达17℃!不过雾霾也来了

    13日,济南最高气温达13℃,和前几天相比暖和了很多,有了初春的感觉。据济南市气象台预报,未来几天仍以晴朗天气为主,14日晴转多云,最低气温济阳、商河、章丘-3℃左右,市区及其他县区1℃左右,最高气温13℃左右。[详细]

    02-14 10-02大众网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