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刷手机乘公交全面推开,莱芜互联互通线路也可用

2017-02-15 09:52: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韩笑 孟燕

  14日,济南市公交总公司与济南移动联合召开“公交手机一卡通”启动发布会,这标志着省城刷手机乘公交全面推开。市民更换NFC-SIM卡,持有带NFC功能的安卓手机,即可享受刷手机乘公交,并享受和普通公交卡相同优惠。除了济南250条公交线路外,莱芜公交已开通互联互通的线路也可实现此功能。

  

  14日发布会上,工作人员演示刷手机乘公交。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报记者 孟燕 摄

  刷手机和刷公交卡优惠相同

  “公交部门与济南移动联合推出的‘公交出行一卡通’,市民拿手机一刷就可以坐公交。”在14日的发布会上,济南公交相关负责人表示,市民在移动营业厅免费更换NFC-SIM卡后,装在具备NFC功能的安卓手机上,即可实现这一功能。

  “实现手机刷卡乘坐的公交,包括济南公交所属250条公交线路、5300辆公交车和莱芜公交已开通互联互通的线路。在济南刷卡乘车时,用户将享受和普通公交卡相同的优惠,即乘车一卡一人打8折,乘坐2元(含)以下公交线路,2小时内换成享受6折优惠。暂不支持老年卡和学生卡。”该负责人强调。

  记者了解到,手机换卡后不换号,SIM卡和公交卡虽然合二为一,但仍分属两个账户,独立计费,各自功能独立使用。也就是说,手机SIM卡不支持直接扣话费刷卡,而手机欠费也不会影响乘公交车。

  “目前苹果手机的NFC功能不开放,还不能实现刷手机乘公交。除移动外,其他运营商也在沟通协商中。”

  手机要有NFC功能,需下载移动“和包”

  “在市区近百个济南移动自办营业厅都可免费换卡。”济南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更换后的NFC-SIM卡,既有正常的通讯功能,也兼具刷卡支付功能,实现“一卡两用”。

  14日,记者更换了NFC-SIM卡后,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先下载了移动“和包”APP,进行实名认证,并添加一张实名认证用户本人办理的储蓄卡,然后用该储蓄卡向“和包”充值。

  之后,点击“和包”首页右下角的“卡片”一项,添加新卡,下载并打开“济南公交一卡通”,选择相应的充值金额,实现空中充值。

  在确保手机卡内的公交卡有钱后,打开手机上的NFC功能,记者上了一辆39路公交车,将手机往公交刷卡机前一放,“滴”的一声后,显示扣费0.8元,完成刷卡乘车。

  若手机卡丢失,公交费用无法找回

  如何对手机卡内的公交功能进行充值?使用移动“和包”空中充值,是最便捷的一种充值方式。除此之外,市民也可以到156个统一银座门店、公交公司充值网点进行充值。”济南公交相关负责人说,市民也可以通过“369出行”APP充值。“这和公交IC卡的充值一样。”

  但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手机卡丢失,即便补办手机卡,但手机卡内公交充值的费用无法找回。

  相关链接:手机NFC支付

  NFC就是“近距离无线通讯技术”,这一技术在国内已出现数年之久,通常我们所说的刷手机乘公交、手机刷门禁、手机刷POS机小额支付等应用的就是NFC技术。

  使用NFC技术支付,方便快捷,适用于交易速度和频次要求高的场景。相比之下,NFC近场支付比二维码扫码支付在安全性上大幅提升。但相比二维码支付技术近两年的迅速崛起,NFC技术在中国已经有近十年的发展历史,却一直不温不火。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许多手机用户之所以不愿意办理NFC业务,一方面是因为换卡麻烦、话费增加,另一方面担心手机丢失会带来更大的经济损失及信息泄露。尽管如此,业内人士对NFC支付的前景仍持乐观态度。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韩笑 孟燕 实习生 李长青)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市中区率先“建绿透绿” 103省道将大变样

    QQ截图20170215094642_副本.jpg

    为贯彻落实济南市拆违拆临工作部署和2017年1月23日市拆违拆临建绿透绿专题会议精神,市中区区园林局第一时间明确工作思路,对全区范围内拆违拆临后符合绿化的103省道分水岭区域地块第一时间进行现场勘查论证,科学合理设计绿化方案,全力推进拆违拆临后的地块建绿行...[详细]

    02-15 09-02大众网
  • 高速交警夫妻“双城记” 情人节只想陪陪孩子

    QQ截图20170215094544_副本.jpg

    2月14日是西方的情人节。而对于高速交警董文华来说,今天不过是普通的一天。早晨8点,董文华结束了一个24小时的工作日后,与同事交接完工作,换上便装,从位于济南港沟收费站的历城二大队办公室开车赶回济南市区的家中。此时,同为高速交警的丈夫许道栋也结束了在沂...[详细]

    02-15 14-02大众网
  • 104家企业收红包,槐荫区兑现产业扶持资金5534万元

    2月15日,槐荫区召开经济工作暨产业发展扶持资金兑现会,会上分解五大重点工作任务,层层签定目标任务责任书,明确了槐荫区今年重点抓好的92个重点项目。会上同时兑现了2016年产业扶持政策,九阳、世博动漫、华联等104家企业收到产业扶持大礼包,总计兑现扶持资金55...[详细]

    02-15 15-02大众网
  • 济南青岛情人节出行 较去年增长两至三成

    去浪漫的地方旅游过情人节,成为中国情侣们和新婚一族流行的过节消费方式。情人节90%以上情侣客人选择入住5星酒店的自由行、跟团游产品,在三亚、巴厘岛等热门目的地,明星举办婚礼的酒店同款产品人气火爆。[详细]

    02-15 14-02山东商报
  • 2020年济南成特大城市 推动济阳撤县设区

    日前山东省政府印发的《山东半岛城市群发展规划(2016-2030年)》(下称规划)提出,构建以济南都市圈、青岛都市圈为主的“两圈四区、网络发展”总体格局。规划提出,山东将构建“两圈四区、网络发展”的总体格局,两圈四区即济南都市圈、青岛都市圈和烟威、东滨、济枣...[详细]

    02-15 10-02大众网综合
  • 2016年济南GDP增长7.8% 五大指标增速创2000年以来新高

    14日上午,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在龙奥大厦举行,会议通报了2016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相关情况。去年,全市第一产业增加值317.31亿元,增长4.1%;第二产业增加值2368.90亿元,增长6.9%;第三产业增加值3849.91亿元,增长8.7%。[详细]

    02-15 10-02舜网-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