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春寒撂倒济南大批孩子,冷空气竟也能成“过敏原”

2017-02-24 09:36:00 来源: 生活日报 作者: 王丽

  程程(化名)今年7岁,近期反复咳嗽,吃抗生素都不管用,无奈之下,妈妈带着程程来山东省中医院儿科。到了医院才发现,像程程一样病情的不在少数。记者在山东省中医院、济南市中心医院等医院儿科看到,倒春寒撂倒了一大批小朋友,“吭咔”咳嗽声此起彼伏。专家介绍,受天气影响,儿科门诊50%以上的孩子都是来看呼吸道疾病的。

  冷空气过敏?还真有这么回事

  家住长清的小朋友菲菲(化名)因为连续咳嗽两周,吃了很多药仍然不能好转,于是赶到省中医院儿科求诊。儿科知名专家张葆青给孩子进行了全面诊断,确诊孩子得了哮喘。张葆青在询问病史的时候发现,菲菲属于过敏性体质,不仅对花粉、粉尘过敏,还对冷空气过敏。

  对冷空气还能过敏?这事听起来挺新鲜。不过,张葆青告诉记者,冷空气过敏,主要和天气有关,尤其在近期冷空气频繁光临泉城,倒春寒撂倒不少小朋友。那么,何谓冷空气过敏?它是指过敏性鼻炎、过敏性皮炎(包括湿疹、荨麻疹等)及过敏性哮喘的发作。冬季气候寒冷,空气干燥,每到这时会有很多人出现鼻黏膜发痒、连续喷嚏、皮肤干燥瘙痒难耐、气喘不止等状况,不但影响了正常的生活,严重的甚至会危及生命。据张葆青透露,近一段时间以来,她的门诊每天最多看100多个孩子,其中50%以上的孩子是由于呼吸道疾病。“春天风大,有时降温幅度大,过敏性鼻炎、哮喘患儿居多,因此要提醒家长们给孩子注意保暖,远离过敏原。”

  治疗哮喘,关键是揪出过敏原

  “哮喘病具有长期性、反复发作性和部分可逆性等特点,通常需要坚持长期的治疗,长期进行病情监测和评价。”张葆青介绍,哮喘是小儿常见慢性肺部疾病,得了哮喘,一定要重视,并到正规医院就诊。目前,在治疗上主要是控制气道炎症和解除支气管痉挛。

  张葆青提醒家长需要注意不要让患儿吸入过敏原。常见过敏原包括螨、尘土、棉絮、霉菌、烟和花粉等。螨是引起哮喘发作的最常见的过敏原,由于尘螨主要以食人脱落的皮屑为生,加上尘土、棉絮所含成分较复杂,易引起哮喘发作。霉菌、花粉也是引起哮喘的重要过敏原。因此,为预防哮喘发作,应给小儿勤洗勤晒被罩褥单以杀灭螨虫;采用湿式清扫;通风防潮;提倡无烟环境,减少被动吸烟;室内不养花鸟;发病高峰适当减少户外活动,如果出门踏青需要戴上口罩。

  张葆青强调,找出确切的过敏原,回避或控制哮喘的过敏原及其触发因素,是防治哮喘的重要手段。

  (生活日报记者 王丽)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通宵除雪满脸黑泥的济南环卫工感动泉城!月工资2100

    W020170223340124432770.jpg

    22日,大雪过后的济南,一位满身是泥的环卫工感动了济南市民。从21日凌晨2点到22日早上8点,为把地面冰雪除净,环卫工夏均文推着除雪除冰的机器“除雪滚”,在5公里长的路上来回走了4趟。一位路过的媒体记者抓拍下他工作的画面,照片里,他除了口罩下的嘴巴,脸上溅满黑泥,...[详细]

    02-23 10-02齐鲁壹点
  • 济南多家外卖送餐箱卫生堪忧 洒上菜汤用抹布擦擦

    W020170223347958494308.jpg

    近日,一条有关“送餐箱内装狗”的微博,引起大量网友围观。21日上午,相关工作人员回复,公司的配送包括自营、第三方团队及  众包兼职,不少餐厅接单后,工作人员会穿着自己衣服配送。当记者提及送餐箱是否需要清洗、消毒的相关问题时,该工作人员称每周开两次会...[详细]

    02-23 10-02舜网
  • “88年的中年女子”引争议 济南人认为多少岁才算中年

    timg-(1).jpg

    有人猜测,“88年的中年女子”肯定是年轻的小编算错了账,有人则说,这反映了当下人们对年龄危机感的普遍性恐慌。”刘莎说,人们对年龄的感知跟自信也有关系,在你拥有了足够的物质和精神后,才会放下纠结,也会更不在乎年龄。[详细]

    02-23 10-02舜网
  • 擦亮泉水招牌 济南策划打造“十泉”旅游产品

    泉水是济南旅游最亮的一张招牌,为了擦亮这张招牌,济南市政府办公厅发出《关于进一步做好泉水旅游工作的通知》,全面策划打造品泉、赏泉、嬉泉、听泉、画泉、咏泉、命泉、寻泉、乐泉、酿泉(以下简称“十泉”)旅游产品。[详细]

    02-24 09-02齐鲁晚报网
  • 骑电动车老人摔伤,济南俩女孩伸援手!但老人不治身亡

    2月23日早上6点多,天刚蒙蒙亮,在济南山大二院西边约五百米左右的辅道上,一位约六十多的老人骑着电动车由西向东行驶,突然被人发现摔倒在地上。至于老人是自己摔倒还是可能有其他意外,目前警方正在进一步调查中。[详细]

    02-24 09-02齐鲁晚报
  • 中舜石化有限公司、商盛加油站等成品油抽检不合格

    近日,市经信委、市工商局联合组织开展了2016年全市第四季度加油站油品质量抽检工作,本次抽检共抽取了93座加油站的201个样品,所检项目全部合格的样品197个,总合格率为98%。据悉,201个样品中车用汽油样品119个,所抽样品全部合格117个,合格率为98.3%;车用柴油13...[详细]

    02-24 09-02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