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喝泉水酿的啤酒,有的玩了!济南打造"十泉"招牌

2017-02-24 09:40: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刘雅菲

  泉水是济南旅游最亮的一张招牌,为了擦亮这张招牌,济南市政府办公厅发出《关于进一步做好泉水旅游工作的通知》,全面策划打造品泉、赏泉、嬉泉、听泉、画泉、咏泉、命泉、寻泉、乐泉、酿泉(以下简称“十泉”)旅游产品。今后,到济南的主要泉水景区玩,不仅能喝到泉水泡的茶,还能免费品到泉水酿的酒。

  南山打造泉源人家

  规划十条泉水游线路

  “家家泉水、户户垂杨”是老济南给人的第一印象,直到现在,还有不少区域保留着这样动人的风貌。未来,济南将把这样的风貌留住并分享给游客。

  为此,济南计划打造泉水人家,挖掘芙蓉街、曲水亭街、百花洲片区、百脉泉景区等老街古巷的泉水院落和“家家泉水,户户垂杨”的老济南风貌,按照突出特色、统一标准、挂牌管理原则,引导建设一批具有泉水院落特色和住宿功能的“泉水人家”客栈,带动泉水宴特色餐馆、泉水茶馆酒吧、传统民俗及文创小店等业态发展,逐步打造泉水文化旅游标志性示范街区。

  南部山区是济南的绿肺,也是泉源,在这里济南将打造泉源人家。按照“名泉+乡村旅游”业态模式,推出一批涵盖泉水果品、泉水宴席、泉水茶座、泉水乡舍等泉文化创意体验产品的泉生活目的地。

  除了到这些景点和区域去,来济南还能玩什么?对此,济南给出了答案:还可以以坐游船、铛铛车及开车、骑自行车等方式游泉。济南将以旅游企业、自驾游协会、自行车运动协会为主体,细分客源市场,策划覆盖市区和近郊主要泉水景观、融合“十泉”产品元素的泉水游系列线路。

  除了“十泉”产品,济南还将根据泉水资源分布等情况,设计推出步游泉城、船游泉城、铛铛车游泉城、泉水探源、泉水民俗、泉水禅修、泉水人文摄影、亲子嬉水、泉水骑游、泉水自驾等十大主题泉水游线路。

  泉水先观后用

  开发若干泉水食品

  泉水除了能喝还能干什么?记者了解到,济南将会把泉水资源和先进啤酒酿造工艺有机结合,推出具有地域品牌的泉水啤酒,在天下第一泉等重点泉水景区设置体验性泉水啤酒小型酿造设备,供游客免费品尝体验。

  在全国很多以水闻名的地区,都会有相关系列的饮用水产品。未来,济南将制造推出名泉系列瓶装水,在天下第一泉、泉城广场、泉城路等主要泉水景区、商业街区增加泉水直饮设备。此外,济南还将开发泉水螺旋藻、泉水茶汤等休闲食品,丰富泉水饮品(食品)内容。

  今后来到济南,不光可以尝鲁菜,还可以品尝泉水宴。济南还会将泉水文化与本地食材、饮食文化、特色环境有机结合,创新发展泉水宴菜系,泉水、荷花都会走上餐桌。此外,济南还会支持相关旅游企业推广泉水宴,讲好泉水故事,发展泉水美食。

  泉水泡茶,回味悠长,因为泉水好喝,煮饭泡茶都会更香,所以黑虎泉边总是有很多打水的市民,这已经成为济南的一道风景。今后,济南这泉水泡出的茶将有更多的文化味儿,济南计划将泉水文化与茶文化相结合,在天下第一泉、百脉泉等主要泉水景区设置泉水茶社,并开展茶艺、茶道表演。整合挖掘灵岩寺泉水、佛教和禅茶文化,通过举办灵岩禅茶会等活动,打造灵岩寺“北方禅茶祖庭”“江北禅茶圣地”等品牌。

  实施景观亮化

  夜间也能赏泉

  在如今的旅游环境中,想要吸引游客并创造价值不能只靠风光景色。据了解,济南还计划打造泉水产业集聚区,编制泉城国际旅游标志区总体规划。通过建设集泉水产业创意街区、泉水美食等于一体的泉水产业集聚区,来实现泉水旅游的可持续发展。

  为了让人们和泉水更加亲近,济南将开发体验性游泉产品,增加亲水嬉水点,让游客获得更直接的泉水体验。提升改造百花洲片区、曲水亭街、百脉泉景区等商业街区,实施灯光亮化工程,增加夜休闲元素,打造具有临泉、临水特色的酒吧街、购物街和民俗街。

  此外,在泉城特色标志区也将实施景观亮化,具体来看,济南将实施“一湖一环”景观照明工程,重点提升天下第一泉风景区护城河沿线、大明湖两岸以及明府城百花洲、曲水亭街等泉域景观的亮化美化档次,打造夜间赏泉游泉美景。

  泉水的持续喷涌是实现这一切想法的基础,在保泉方面,济南将对全市的七十二名泉实施维护整治和环境提升,重点开展白泉泉群生态治理及环境提升工程。鼓励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参与泉水保护工作,通过开展泉畔无痕旅游、征集无名泉泉名等活动,增强市民、游客爱泉、保泉、护泉和文明游泉意识。为了让泉水文化根植于济南人的童年记忆,济南还将整理有关泉水文化的逸闻趣事、诗文典故,逐步将其纳入中小学校地方课程和学校课程教育内容。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刘雅菲)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通宵除雪满脸黑泥的济南环卫工感动泉城!月工资2100

    W020170223340124432770.jpg

    22日,大雪过后的济南,一位满身是泥的环卫工感动了济南市民。从21日凌晨2点到22日早上8点,为把地面冰雪除净,环卫工夏均文推着除雪除冰的机器“除雪滚”,在5公里长的路上来回走了4趟。一位路过的媒体记者抓拍下他工作的画面,照片里,他除了口罩下的嘴巴,脸上溅满黑泥,...[详细]

    02-23 10-02齐鲁壹点
  • 济南多家外卖送餐箱卫生堪忧 洒上菜汤用抹布擦擦

    W020170223347958494308.jpg

    近日,一条有关“送餐箱内装狗”的微博,引起大量网友围观。21日上午,相关工作人员回复,公司的配送包括自营、第三方团队及  众包兼职,不少餐厅接单后,工作人员会穿着自己衣服配送。当记者提及送餐箱是否需要清洗、消毒的相关问题时,该工作人员称每周开两次会...[详细]

    02-23 10-02舜网
  • “88年的中年女子”引争议 济南人认为多少岁才算中年

    timg-(1).jpg

    有人猜测,“88年的中年女子”肯定是年轻的小编算错了账,有人则说,这反映了当下人们对年龄危机感的普遍性恐慌。”刘莎说,人们对年龄的感知跟自信也有关系,在你拥有了足够的物质和精神后,才会放下纠结,也会更不在乎年龄。[详细]

    02-23 10-02舜网
  • 刷脸替代出示身份证,济南这个驾考新考场挺高端

    济南市车管所考试科科长王俊刚介绍,城西考场规划、建设历时三年,占地200亩,拥有40辆考试车,日考试能力能达到800人次,年考试能力21万人次以上。记者注意到,与之前的刷身份证进入待考室不同,人像识别系统启用后,要求学员在进入候考大厅后先进行人像信息采集。[详细]

    02-24 09-02齐鲁晚报
  • 你砌墙堵我门,我举报你违建!济南一小区邻里纠纷不断

    刚开业10天的地下菜市场,突然被一堵墙堵住门口通道,菜市场开业短短10天就关了门。原来,李先生承包了这栋楼地下一层的菜市场,一楼业主这堵墙一堵,直接把居民进入菜市场的路给切断了。[详细]

    02-24 09-02齐鲁晚报
  • 济南扫雪“黑脸哥”成了网红不以为然,称看的很淡

    21日,济南的一场春雪,环卫工夏均文因清扫道路弄黑脸火了。”  夏均文还有一个想法,就是通过自己“黑脸哥”的称号,让大家知道环卫工作的辛苦,尊重环卫工。”  现在,夏均文的事儿已被家里人知道,最为之自豪的是其妻子,“她老是觉得我干活太拼命,不顾家。[详细]

    02-24 09-02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