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黑脸哥”的一天:从凌晨4点到下午5点 几乎没歇过脚

2017-02-25 09:10:00 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 李焜染

体验“黑脸哥”的一天:从凌晨4点到下午5点 几乎没歇过脚

  4:30 巡查自己负责的片区卫生

体验“黑脸哥”的一天:从凌晨4点到下午5点 几乎没歇过脚

  9:00 在经八路附近打扫

体验“黑脸哥”的一天:从凌晨4点到下午5点 几乎没歇过脚

  10:00在上新街附近清理砖头

体验“黑脸哥”的一天:从凌晨4点到下午5点 几乎没歇过脚

  11:00 回到上新街附近清理垃圾

体验“黑脸哥”的一天:从凌晨4点到下午5点 几乎没歇过脚

  11:30和妻子回青年桥的宿舍吃饭 记者郭尧 摄

  凌晨4时许,绝大多数市民还没从睡梦中醒来,对于已干了两年环卫工的夏均文来说一天已经开始了。

  24日,记者跟着“黑脸哥”体验了他的工作:从凌晨4时到下午5时一天不停脚,简直是又冷又困累弯了腰……

  ●忙碌的一天从天没亮的清晨开始:凌晨4点半出门 巡查一个半小时不停歇

  24日凌晨4:00,天还没亮。刚下过雪的初春,室外温度-6℃。记者赶到夏均文家时他早就醒了,这是干环卫工作的生物钟。

  4:30,他和同是环卫工的妻子准时出门,分别前往自己的工作区域。两个月前,夏均文被安排到泺源环卫所当班长,调整岗位后他的主要工作从清扫路段变成了巡视检查、清洗垃圾桶,同时还要和另外一名班长轮班,一人一天清扫上新街。24日这天,他主要负责巡视检查。民族大街、民权大街的两个集市以及人流量多的地方,是重点检查对象。

  5:30,夏均文沿顺河高架-青年桥-青年西路-顺河西街-经十路巡视了一圈,发现都已到岗打扫。粗略转了一圈,夏均文开始沿小街小巷仔细巡查。在民族大街菜市场,有摊贩已把摊摆上,然而昨天收摊后留下的垃圾还没有收拾,白菜叶子、整根的胡萝卜、塑料袋随处可见。眼看着来往买菜的市民越来越多,夏均文有些着急,拿起车里的扫帚和簸箕开始帮着环卫工清扫。不出10分钟,垃圾被清理上车。

  6:00,夏均文早班工作结束,他来到青年桥桥西头准备回宿舍吃早饭。早班的这一个半小时,他一刻没停歇。

  夫妻俩的早饭是一小盆面条、一碗萝卜咸菜,面条是妻子擀的,一斤面两人能吃半个月。夏均文说,他几乎天天早上吃面条、中午吃馒头偶尔炒白菜,就是这样的饭菜也让夏均文十分满足……

  ●“黑脸哥”有自己的一套扫地经:顺风扫省时省力 同事都对他的技术称赞

  7:00,吃过早饭的夏均文出门,开始了上午的工作。此时,青年桥垃圾转运站的垃圾已被环卫工人收集上车,各个路段环卫工到岗,开始清扫犄角旮旯以及巡视自己区域卫生。

  在上新街,夏均文拿着扫帚开始扫卫生死角,他先把扫到的落叶、烟头、尘土堆到一起,接着扫到簸箕里,有风的时候将垃圾扫到风吹不到的地方避免返工。记者拿起扫帚体验,大扫帚不好拿,轻轻一扫会抵到胳膊肘,扫了不到半小时记者就累得气喘吁吁,帽子里全是汗。见状,老夏赶紧把记者手里的扫帚抢了过去,替记者干了起来。这时,夏均文向记者讲述了他的“扫地经”:扫街要顺着风扫,这样省力还能提速。拿大扫帚时要退着步子扫,垃圾容易聚集。“早上7点到9点是上班高峰期,车太多不能上马路,我到点就不扫了。这一片商场多,一般9点开门,门口最脏,菜市场是收摊那会最脏,摸准这个规律去打扫一般没问题。”

  夏均文的工作时间是从凌晨4:30-6:00、上午8:00-11:00、下午1: 00-5:00,每天工作约9小时,工作全部在户外,几乎一刻不停脚。

  夏均文带的班里一共18人,年纪大的不到60岁、小的20多岁。由于被调来不久,同事们对他了解不深,但对于夏均文干活的技术连连称赞,“他干活又快又好,干完自己的经常帮我们。”同班环卫大姐说。

  【“黑脸哥”心底的小愿望】

  夏均文最近开通了微信,主要是为了和在外地念研究生的儿子聊天,儿子是他的骄傲。

  24日中午,夏均文回家休息,给记者看了他和儿子的聊天记录。夏均文的儿子是在22日得知老爹因扫雪被称为“黑脸哥”,接着把微博截图发给了他,还发来了大拇指的表情。夏均文说,自己努力干活主要是为了儿子,虽然挣钱不多,但希望能攒钱给儿子买套房。儿子由于成绩优异,年年拿奖学金,现在他的吃住和学费都不用夫妻俩操心了。

  聊起工作上遇到的困难,夏均文想了一会说没什么,干久了就习惯了。虽然工作辛苦,但夏均文有一个心愿:一直和老伴干环卫工,直到干不动为止。“等到我俩实在不能再干了再退休,回老家种田去,那时候儿子也工作了,看看能不能考上环卫所的工作,继续替城市面孔出一份力。”

  傍晚时分,夏均文收拾好扫帚、铲子、簸箕,骑着电瓶车走上了回家路。一天的工作下来,他的腰稍微弯了些,夕阳洒在他的肩膀上,影子被拉得老长。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部分食品类价格逆势而行:蛋价危鸡 香蕉感同身受

    20170225071140290.jpg

    23日下午,历山路一家超市,尽管鸡蛋价格很低,依然少人问津。根据物价部门监测,去年下半年以来,受丰收等因素影响,济南水果价格整体不高,比如苹果等,价格也较低。饲料价格下降,导致生猪结束此前的连续上涨,近期持续小幅回落;牛羊肉价格继续探底。[详细]

    02-25 09-02舜网-济南时报
  • 为泄愤将4辆摩拜单车投入河里 济南一男子被拘留十日

    W020170224608897081006.jpg

    大众网济南2月24日讯日前,济南一男子郭某酒后外出遛狗,为泄私愤,竟将路边停放的4辆摩拜单车扔进了东泺河里。济南天桥警方依法拘留一名将4辆摩拜单车恶意投入东泺河的违法人员。[详细]

    02-25 08-02大众网
  • 济南建筑企业养老保障金拟降至1.3% 投资额过亿可分期

    为减轻建筑企业负担,降低用工成本,济南市城乡建设委近日公开征求意见,拟对2018年12月31日前新开工工程的养老保障金由按建安工程造价的2.6%降为1.3%计取。据了解,建筑企业养老保障金是由建设主管部门统一提取后用于建筑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的专项资金,关系到建筑企...[详细]

    02-25 08-02舜网-济南时报
  • 济南扶贫探索“统筹城乡”之路 逐步建立开发长效机制

    近日,全市扶贫开发工作会议提出,2017年是扶贫工作决战决胜之年,必须全力以赴。他认为,下一步的城乡统筹,正是扶贫的“第二阶段”,也就是“消灭”城市贫困户,这也是必然阶段。[详细]

    02-25 08-02舜网-济南日报
  • 济南二手房价现21个月来首跌 新房价连降两个月

    85c2f82953d0dfa361f6d4669650154a.jpg

    其中,济南新房价格在连涨16个月后,去年12月份出现首次下跌,今年1月份则继续下跌0.1个百分点,比上月环比下跌缩小了0.2个百分点,同比上涨19个百分点,比上月缩小0.4个百分点。青岛新房价格上涨12个月后,去年12月份出现首次下跌0.2%,今年1月份止跌上涨0.1个百分...[详细]

    02-25 09-02山东商报
  • 济南市高新区人民检察院依法对孟庆强、马勇立案侦查

    今天,大众网记者从山东省人民检察院官方微信公众号获悉,济南高新区两街道办事处干部立案侦查,并依法采取强制措施。[详细]

    02-24 16-02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