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公布驾校考试合格率排行 学员“翻牌子”选教练

2017-02-28 07:5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贺辉

  大众网济南2月27日讯 今天,济南市车管所公布了去年全市驾校考试合格率排行榜。市区排名前三的是易达利、联众舜通和世纪安达驾校,县市区前三有济南交校驾校、平阴国强驾校、长青三顺达驾校。这是济南市的第三次公布驾校排名,这一惯例有效促进了驾驶培训行业的良性竞争,不少驾校为招收学员都推出了学员自主选时间、选教练、选同车人数等措施。

  市内5区驾校排行榜

  全市60家驾校排名公布 县区比市区合格率高3%

  今天上午,济南市车管所公布了2016年全市驾校考试合格率排行榜,排行榜按照市区、县区分别排名。市区排名前六的驾校分别是山东易达利驾校、济南联众舜通驾校、济南世纪安达驾校、山东路桥驾校、济南荣和驾校和济南银通驾校。参与排名的市区36家驾校平均合格率为83.59%,另有济南路舜驾校成立不足1年不参与本次排名,济南恒兴驾校只为公交公司培训驾驶员也不参与排名。

  县区驾校排行榜

  在济南市的22家县区驾校中,考试合格率排前六名的驾校有济南交校驾校、平阴国强驾校、济南长青三顺达驾校、济南兴民驾校、平阴卓成驾校、章丘市世元驾校。这22家驾校的平均合格率为86.69%,比市区驾校的合格率高出3个百分点,济南车管所副所长孙安吉说,这与县区生活节奏慢练习时间长、科目三考场路况好、不少农村学员有拖拉机驾驶基础等都有一定关系。

  盲目预约致科目二、三合格率下降 教练死搬硬套误人子弟

  济南车管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全市共考试85.9万人次,总平均合格率为84.75%,与去年相比有所下降。其中科目一和科目三安全文明常识考试(俗称科目四)变化不大,而科目二和科目三路考的和合格率则下降十分明显。具体来看,科目二2015年的合格率为81.28%,2016年降到了76.24%,下降5个百分点。科目三路考在2015年的合格率为80.10%,而2016年则降为76.17%。

  分析科目二、三合格率下降的原因时,济南车管所副所长孙安吉说,“主要是实行机动车驾驶人考试自主预约后,有些学员考生没掌握好自主预约与训练的关系。很多学员训练不足但又急于求成,练上三天五天就抱着碰运气、试试看的心态预约考试,结果考试不合格的比例明显增加。”

  孙安吉介绍,这不仅造成考试合格率下降,还占用了考试名额,一定程度上浪费了考试资源。

  具体到科目二来说,坡道定点停车起步、倒车入库、熄火三个项目扣分较集中。除了学员训练时间较短的原因,还与很多教练员图省事有关。“教给学员背口诀、看后视镜与停车线的交点、打死方向、数圈数等办法。”

  济南车管所考试科科长王俊钢分析说,科目二驾驶技能训练的目的是建立对车的长宽、外廓等空间立体感,掌握离合、油门的配合。而死记硬背的教学方式造成学员只会倒固定的某一种车库,换个车库就倒不进去,方向打多了也不会调整。

  而在科目三路考中,熄火、启动发动机未置于空挡、直线行驶方向不稳、行驶速度与挡位不匹配、错误使用转向灯、使用转向灯小于三秒即转向都是扣分比较集中的项目。王俊钢介绍说,除了因为学员训练时间短、对车辆性能掌握不熟练之外,考生不良的驾驶操作习惯及考试中紧张心情也是扣分的主要原因。

  驾校排名促进行业竞争 学员从“小受气”变成“小上帝”

  2015年以来,济南市车管所已经是第3次公布驾校合格率排名,这不仅为市民选择驾校提供了参考,还促进了济南驾校行业的良性竞争,不少驾校都在努力提高管理、服务和训练水平。

  比起去年上半年的驾校合格率排行榜,这次的排行中济南市区多家驾校的名次有了较大变化。在去年上半年的排行榜中联众舜通驾校位列第九,这次上升到了第二,而这次排名第三的世纪安达驾校在上半年的排行中仅列第六位。同时,曾因管理不严而排名垫底的久豪驾校,这次也上升到了第十三名,位列中上游。

  排名靠前的几家驾校各有自己的管理、培训妙招。市区排名第一的易达利驾校的负责人李向华告诉大众网记者,他们是2014年才成立的新驾校,因此没有历史积压问题。在招聘教练的时候一般选择30—40岁的中青年教练,并且只招没有驾培经验的新人,避免一些跳槽教练带来不良习惯和风气。同时该驾校不固定教练,而是采用伙伴式教学,这也让教练保持一定的竞争意识。

  联众舜通驾校的学员每次练车都通过APP自主选择教练、时间、同车人数。

  而这次市区排名第二的联众舜通驾校提高合格率的秘诀则是给学员充分的自由选择权。该驾校通过微信公众号和APP软件让学员每天练车前都自主预约时间、自主选教练、自主选择同车人数。同时,学员每次练车结束都要给教练打分,这直接决定教练的工资收入。这样一来,教练就只剩下培训和服务的义务,之前对学员态度不好等不良习惯被彻底改掉,转而专心研究教学业务。(大众网-山东24小时客户端记者 贺辉)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大明湖畔大片迎春花开 市民游客争相拍照

    20170227075410851.jpg

    2017年02月26日,山东省济南市,明湖畔,一簇簇迎春花迎着暖阳已经悄然绽放,释放出春天的气息。周末前来踏青赏花的市民游客纷纷掏出手机拍照。前几日还寒风刺骨的济南,仿佛一转眼就变成了温暖的春天,有点让人难以适应。[详细]

    02-27 08-02舜网
  • 济南:模特上演空姐T台秀 红衣制服惊艳绝伦

    20170227080246133.jpg

    2017年2月26日,山东省济南市,卖场内模特上演空姐T台秀,红衣制服惊艳绝伦。在济南某大型步行街内,商家请来模特穿上空姐制服装,T台上走秀展示空姐独特魅力。[详细]

    02-27 09-02舜网
  • 分流的站台!“史上最难就业季”里的大学生求职细节

    20170227070526961.jpg

    经过济南大学门前的公交车上张贴着公考和事业单位考试的广告 见习记者王汗冰 摄  2月22日,是济南大学新学期宿舍开门的第一天,校门前南辛庄西路的公交站台终于热闹起来,但杨苏明却依然感觉孤单。从南辛庄西路的校门前站台共同乘坐K155路,王源4站后就下车而去...[详细]

    02-27 09-02舜网-济南时报
  • 环保部通报章丘一企业停产造假,章丘对该企业进行顶格处罚

    2月25日,环保部通报了2017年第一季度空气质量专项督查进展。其中,章丘一企业由于未停产收到通报批评。对此,章丘立即对有关问题开展调查,对相关责任人启动问责程序,严肃追究责任,并安排区环保局对企业违法生产的行为实施顶格处罚。[详细]

    02-27 20-02大众网
  • 济南开通501路社区公交 社区公交达12条

    记者今天从济南市公交总公司获悉,济南公交汽车总站-火车站摆渡线自开通以来,有效联系了汽车总站与火车站换乘,方便了市民出行。为进一步提高线路服务水平,自3月1日起,汽车总站——火车站摆渡线更改为501路公交线,同时优化调整部分运行路段。届时,济南社区公交...[详细]

    02-27 17-02大众网
  • 醉酒男夜闹K96路公交车,致公交车停驶30分钟

    2月26日晚上,一名50岁左右的醉酒男子不但与车上乘客发生不快,还推搡驾驶员,抢夺方强盘。无奈之下,驾驶员只得报警求助,为此,公交车停驶了近30分钟。[详细]

    02-27 17-02大众网